网上惊现外语口语电话陪练 引争议

发布时间:2007-10-10 文字大小:  打印:打印此文

“每15分钟收费10元”、“电话语音随时在线交流”、“口语个人陪练全职服务”……近来一种个人外语口语电话陪练越来越多地出现在网络上,成为近来比较热门的外语练习方式。但是这种课程出现的同时也带来了不小的争议,一方面开课灵活不受场地、时间等客观条件的限制,只要有网络或电话线几乎可以实现随时随地的教学,这在目前更加讲究实效和节奏的年轻人看来,势必是行之有效的便捷的学习方式;而另一方面,也有人认为这样学习收费随意,更偏重个人行为,不仅对于传统的外语口语学习模式带来了冲击,而且还会引发乱收费、变相陪聊等诸多问题。

就这些问题,记者走访了有关人士。

●“电话陪练”是一种便捷的学习快餐

近日,记者听在北京师范大学念书的朋友说她已经在电话上以一对一的方式和私人教师练习外语口语一个多月了,效果很明显,从以前一堆单词在脑子里却不知道该说什么到现在已经可以作一些话题的讨论了,也不像以前那样害怕自己说错了。

据了解,像这样通过电话个人外语口语陪练练习来提高自身外语口语水平的大有人在,而且各类人群都有涉及。记者了解到,电话外语口语一对一陪练这种方式是去年年底出现在几个外语机构的课程中的,利用人们身边的通讯工具,更便捷的提供外语教学服务。这些私人口语陪练教师提供各类口语练习服务,一般包括商务口语培训、留学口语培训、各类面试口语培训和实用外语培训,价格从18元-80元/小时不等(不包含电话费)。

●“教师个体户”热衷当陪练

而恰恰是这种灵活便捷的授课形式,使越来越多的外语教学“个体户”参与其中。记者通过网络搜索发现,目前提供这种陪练模式的多以个人名义的教师为主,例如“某某教师在线口语辅导”、“某资深外教语音陪练等”。

记者通过电话和一位从事这种陪练的老师交谈了几句,他说在大学校园中,越来越多的学生加入到电话口语陪练教师的行列中来,通过他们自身的外语优势来做兼职老师赚取一些费用。而目前做这种陪练的也多是个人行为和中小型的外语辅导机构。

一家小型外语辅导机构的负责人介绍说,他认为这就是一种培训市场的细分,你可以看到知名的大机构一般不屑于做这种培训,而像他们这样的小机构受场地经费的限制,无力租教室开大班授课,以这种方式他们连办公和教学场地都不用,因此现在活跃在电话陪练领域的以小机构和个人居多。

●“陪练”利弊大家谈

人们对这种新形式的私人外语口语电话陪练看法不一。有人认为,由于是一对一的练习,口语老师会及时解决对话中出现的问题,更具有针对性;通过设定不同场景对话来有计划地进行辅导,学习者可以根据自己的实际需要进行学习,快速高效地获得所需技能;可以自行安排练习时间,只要有电话就可以开始学习,不必安排出整块时间跑到很远的课堂上课。

“弊”是由于这类陪练属于个人行为的外语教学,私人教师的外语水平和教学水平良莠不齐,他们的资质也很难查证,练习者在选择的时候也没有办法像选择大型外语机构那样听口碑;练习时对话内容往往过于简单,虽然在练习,但对外语口语能力的短期提高没有很大帮助。有的教师只是在和练习者聊天,并没有针对需要选择话题。没有保障机制,练习者往往要一次性缴纳几十课时的费用。

●口语陪练要肯定,但选择方式需谨慎

外语资深教育专家认为现在出现很多个人外语口语陪练教师是一个很好的现象,也是随着国际交流的频繁,外语教学发展必然产生的结果。

北京新东方学校校长教学助理何刚老师认为,它有很多优势是课堂练习做不到的,比如方便,有针对性,但他认为外语口语电话练习只是一种课堂教学的巩固和补充,口语的练习建立在一定的语言基础上才能得到更好的效果。经华外语快线相关负责人指出,练习口语还是选择大型的外语培训机构比较好。另外由于这些个人没有一个管理监督的机制,所以导致教师水平良莠不齐,教学效果不能保证。 还有一些外语教师建议练习口语还是要找来自以外语为母语的国家的外教,因为中国人口语大多模式化,这样练习下来,真正与外国人交流的时候还是会出现问题。

最后,专家给要选择私人电话口语陪练的学员一些建议:首先,要拿出自己的逻辑判断能力,认真分辨判断:教师是否是骗子,实际外语水平与宣传是否相符。其次,要看口语老师是否在全外语环境下生活工作过相当一段时间,如可以尽量选择外教。最后一点,也是很重要的,就是一定要先要求免费试练,如果老师教学水平确实过硬再交费。

文章:“网上惊现外语口语电话陪练 引争议”正文完
《网上惊现外语口语电话陪练 引争议》的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文章
热点文章
在线咨询
 开始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