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学澳州女生遇害三天破案 留学安全敲警钟

发布时间:2007-10-17 文字大小:  打印:打印此文

10月8日晚至9日凌晨,前往澳大利亚留学仅一年、年仅22岁的中国长沙女留学生焦丹(音译)在珀斯郊外不幸遇害。10月12日下午,澳大利亚警方逮捕一名35岁的男子,指控其蓄意谋杀。该男子名为丹尼尔·亚当·莱特。

据报道,警方在案发附近的火车站的一段闭路电视里发现一名可疑男子,他就是男清洁工莱特,当时他正十分可疑地尾随着焦丹。莱特成为了焦丹在被害之前最后一个接触她的人,疑点极大。随后,警方根据一系列线索确认了莱特的身份,并很快逮捕了他。

报道称,焦丹8日晚在珀斯附近打工。打工结束后,她和一名朋友乘地铁回家。此时已是当地时间8日晚上10时50分。焦丹的朋友不久后在一个名叫戈兰达洛夫的车站下车,焦丹则在下一站下车,此时为晚上11时10分。

警方推测,焦丹随后可能沿以往常走的路线步行回家。她的家在约1公里外的印那卢,位于珀斯西北郊区。但焦丹未能像往常一样平安回到家里。第二天早上6时,两名开车路过的工人在一处房屋外的草地上发现了焦丹的尸体,这一地点距离焦丹的住处不到50米。负责调查此案的波特警官说,焦丹出地铁后就很可能被袭击者盯上,在10至15分钟后遭遇不幸。

被捕的莱特和他的阿姨同住。当地警方根据事发当晚的火车安全录像、证人证言、法医证据和从莱特寄住的阿姨家搜出的物品作出了逮捕决定。警方表示,在发现尸体地点同一条街上的一个垃圾箱里发现了一件武器,莱特可能使用了该武器来攻击并杀害焦丹。

各方纷纷表示关注

从警方调查现场情况来看,焦丹生前遭到重力殴打,头部受伤,面部也有伤痕,身上多处严重淤伤,腰部以下赤裸,初步断定的死因是失血过多。她随身携带的包和里面的一双鞋以及一条叠得整整齐齐的牛仔裤散落在身旁。目前,警方还不愿意证实焦丹生前是否遭到性侵害。

不幸遇害的焦丹是独生女,在伊迪思·考文大学读会计系。据和她一起读书的中国学生称,焦丹读书一向很刻苦,为人不错,很聪明,懂礼貌,与同学合租房间居住,生前未有与人结怨。好朋友丁敏(音译)说,焦丹是个非常替他人着想的好女孩,也非常聪明。去年圣诞节,她还接受洗礼成为一名基督徒。

焦丹被谋杀的事件震撼了在澳留学的华人学生。有人在网上哀悼死者,指周六才和死者一起吃饭打球,对于朋友突然伏尸街头,感到很愕然。在留言板上,有学生呼吁当地不同的华人同学联会齐集开会,商讨事件。

目前,焦丹的父亲已准备动身前往珀斯处理后事。

案发后,中国驻澳大利亚使馆和驻珀斯总领馆官员即分别向澳有关部门进行了交涉,敦促澳方早日缉拿并严惩凶手,采取切实措施,保证中国在澳留学生的人身和财产安全。

留学安全再敲警钟

焦丹不幸遇害之时恰值中国留学生出境上学高峰期。据报道,截至10月初,今年已经出境的中国留学生约3万人,高峰期每天有1000名学生离境赴海外学习,因此,学子海外安全问题成了国内关注的焦点。

国内学生家长普遍认为,澳大利亚社会较为宁静、安全,留学安全比较有保障。目前在澳中国留学生约计有5万人,成为澳大利亚最大的外国留学生群体。

外交部领事司和驻澳大利亚使领馆提醒在澳中国公民提高安全意识,特别是女性应尽量避免在夜间单独外出,遇有紧急情况请及时与澳警方和中国驻澳使领馆联系。

文章:“留学澳州女生遇害三天破案 留学安全敲警钟”正文完
热点文章
在线咨询
 开始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