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留学进入大众化时代留学安全成为热点关注

发布时间:2007-12-12 文字大小:  打印:打印此文

2007年,国内大学和高中毕业生人数的剧增和国内就业形势严峻、中国人才市场高端人才的匮乏,冲击着年轻人的梦想,成为大众化留学的发动机,而且亚洲留学的兴起和西澳、南澳等距中心城市比较边远的地区成为许多学生选择的目的地,这也可以说明留学“大众化时代”的到来。中国经济的超速发展和国民经济能力的普遍提升,加之人民币升值,为出国留学的大众化奠定了坚实的经济基础;留学目的国对中国的留学政策更加开放,频频出台如学费减免、增设奖学金、就读期间合法打工、毕业后可留下工作并可申请移民等鼓励中国留学生就读的各种政策,成为促进出国留学市场大众化的大功率加速器;出国留学已不再是高考落榜后的第二选择和被动选择,而开始成为中国学生的主动选择和优先选择。

据一份调查显示,75%的大学生在家庭经济条件许可的情况下,毕业后有出国留学的意向;甚至有学生高考后被清华北大等国内名牌大学录取,却放弃机会而转读海外名校;已有家长在孩子小学时就决定放弃在中国接受高等教育,尽早规划孩子海外留学之路。如今,不仅在大城市,一些中小城市的留学申请人数也在增加。

美国留学成为市场主流

2007年的中国留学市场上,美国留学凭高质量的教育体系、开放的签证政策成为留学领头羊,2007年甚至可以称为“美国留学年”,从各主流留学机构的业务统计来看,超过70%以上的客户对赴美国留学意向强烈;2007年,高达80%的美国签证率及人民币升值,成就了许多学生圆梦美国。美国签证率的提高,激化了留学目的国之间的竞争,各个国家相继出台留学利好政策:澳洲9月1日新政策、英国的“国际毕业生计划”以及加拿大放开聘用留学生限制、放宽工作签证申请等,良好的政策是市场的催化剂,催生了留学国家市场的繁荣。

根据各留学机构业务与2006年同比增长的幅度推算,2007年全年中国出国留学人数应该超过16万人,比去年的13.4万人至少增长17%。

境外就业与回国就业成就双保险

近来,各主要留学国家纷纷出台鼓励留学生在所在国就业的政策。英国对所有留学生在其本科或硕士毕业后发放一到两年的签证,鼓励和允许其在英国就业;澳大利亚自2007年9月1日起,为在澳洲学习年满两年并毕业的留学生发放18个月的短期签证,鼓励学生留在澳大利亚工作,并为其中找到工作的留学生提供加分10分的移民便利;加拿大自2007年11月出台新规定:从加拿大公立大学毕业的留学生,只要在3个月内找到工作,不再需要通过加拿大人力资源部就可以直接取得工作签证;韩国自2007年11月起允许人文、社科类的留学生、硕士毕业后留在韩国工作。这些政策的出台非常有利于留学生毕业后的境外就业。境外就业还可为留学生积累海外工作经验、提高就业竞争力、开拓国际视野,甚至可以获得移民资格。

从留学生回国就业的角度看,随着中国经济全球化的进一步发展,国际性大公司进入中国市场力度逐渐加大,实力雄厚的中资公司也不断努力开拓国际市场。中国人才市场对国际化人才的需求大大增强,而留学生凭借具有国际视野、国外实习和就业经历、国际交流能力、外语语言优势、国际化人脉等将在就业市场上凸显超强竞争力。

留学安全成关注热点

2007年在海外发生了几起校园案件,如美国弗吉尼亚理工学院的校园枪击案、澳大利亚佩思女留学生被杀案件,引起了广大学生和家长的特别关注。海外留学安全问题成为学生和家长规划留学国家、学校要考虑的重要问题之一。各大专业留学机构已把留学生如何进行安全防范列为对即将出国学生行前指导培训的重要内容之一。有留学专家表示:“海外留学总体上来讲是非常安全的,案件的发生具有偶然性,概率很小,但在某些特定的时间和地点存在不安全的因素,留学生只要加强安全防范意识,留学安全是完全有保障的。”

文章:“中国留学进入大众化时代留学安全成为热点关注”正文完
  • 下一篇文章:
  • 热点文章
    在线咨询
     开始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