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留学预警针对新加坡 选择课程要谨慎

发布时间:2008-11-3 文字大小:  打印:打印此文

距教育部上次发布第三号留学预警仅一个多月的时间,关于新加坡的留学预警再次出现。此次预警的内容与私立学校有关,新加坡赛思教育集团(Shines Education Pte Ltd)被新加坡教育部要求停止代理美国北弗吉尼亚大学(UNVA)的本科和硕士课程,不得再招生并进行相关宣传活动。

虽然此次预警是关于新加坡的一所学校,但是由此牵引出的跨境教育凸显出一些新问题值得关注。教育部指出,国外院校在第三国办学的逐利倾向明显、办学质量往往相差悬殊,并且由于监管不到位,就读这类课程的风险也相当大。因此,特别提醒广大出国留学人员,选择第三国课程一定要务必谨慎。

赛思教育不能再发文凭

10月21日,教育部通过教育涉外监管信息网发布了今年的第四号留学预警([2008]4号),预警指出:新加坡赛思教育集团被新加坡教育部要求停止代理美国北弗吉尼亚大学(UNVA)的本科和硕士课程。同时,根据新加坡教育部提供的信息,由于代理资格被取消,该集团将不能再为这两类课程招收新生,也不能继续为此课程开展任何宣传活动。

对此,启德教育集团欧亚部留学顾问罗宇华表示,在新加坡,绝大部分私立学校本身并不具备颁发文凭的资格,都是像赛思一样需要通过代理、合作等方式开设第三国课程才能颁发文凭的。因此一旦被取消代理资格,便不能再为学生颁发相关文凭。

跨境教育新问题值得关注

记者了解到,赛思教育集团被取消代理资格目前来看还只是一个个案,但是教育部表示,由此牵引出的相关问题却非常值得特别关注。从相关情况来看,随着近年来国际间的教育交流合作的推进,其是随着一些国家大力推动教育服务贸易,跨境教育中的一些问题开始凸显。

例如类似外国学校在第三国办学,或者一些机构通过代理、合作等开设第三国课程并颁发文凭等,追求经济利益的倾向明显,办学质量往往悬殊很大。而且,对于此类办学,有的国家管理比较严格,要求学校必须在所属国和办学所在地都严格履行注册登记手续;有的国家管理比较宽松。这类办学的质量经常难以保障,甚至随时会出现倒闭或停办现象。

如果出国留学人员盲目选择这类学校经常会面临相当大的风险,一旦出现选择失误,损失巨大,难以弥补。因此,教育部特别提醒出国留学人员,若选择就读此类院校,务必全面了解其实际办学情况,以防上当受骗。

留学谨慎选学校

对于如何选择院校,教育部提醒出国留学人员可以通过教育部教育涉外监管信息网(www.jsj.edu.cn),了解教育部推荐的美国等33个国家约1.5万多所学校名单。据了解,目前这个名单已成为留学人员选择国外学校的主要和可靠依据。同时,也在中外合作办学过程中,对国外教育资源的把关方面起到了引导作用。此外,也可以咨询外国驻华使馆和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www.cscse.edu.cn),了解或咨询国外学校办学资质情况及其它相关留学信息。

同时,对于选择提供学历、学位教育的学校,尤其是一些国家最近几年新办的各类学校,务必弄清其颁发的学历、学位是否经所在国政府教育主管部门承认或其认可的质量认证机构认证。

教育部还特别指出,不要选择那些虽经所在国有关部门批准或注册并能颁发学位,但是其颁发的学历、学位却不被所在国政府教育主管部门承认或其认可的质量认证机构认证的学校。尽量避免选择那些虽被政府主管部门或其他质量认证机构认可,但其办学质量和水平较低,其声誉不被社会广泛认可的学校。

留学新加坡看标准和质量

据罗宇华介绍,目前在新加坡留学的中国学生大约有六成人选择的是私立院校,因此让学生和家长明白如何正确地选择私立院校的问题非常重要。

罗宇华表示,选择新加坡的院校一定要查看两个认证标准:一个是由新加坡消
费者协会制定的CASETRUST,另一个是新加坡标新局(SPRING)的素质级资格认证(SINGAPORE QUALITY CLASS,简称SQC)。

此外,记者还专门采访了新加坡官方教育服务署的荣誉合作伙伴的广州留学人员服务中心的有关负责人,高坤辉表示,选择新加坡私立学校一定要了解新加坡本地学校在新加坡的知名度、教学质量和规模,以及合作院校的知名度、教学质量和规模。

通常,只有在新加坡出色的学校才能同国外优秀名校合作,门当户对,强强联合。像新加坡管理学院,这间学校是新加坡私立学校中最好的,他们的合作院校是伦敦大学等世界名校。而像预警中提到的那所院校就是新加坡比较新的一所私立院校,他所代理的美国院校在美国就属于比较差的学校。

来源:南方日报

文章:“教育部留学预警针对新加坡 选择课程要谨慎”正文完
热点文章
在线咨询
 开始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