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何留学生要以身试法?

发布时间:2011-5-17 文字大小:  打印:打印此文
       中国留学生 受僱华裔帮派偷运假烟
  在警方于去年11月30日公布破获的卑诗省历来最大的走私假烟案中,华裔帮派竟僱用中国留学生当外劳,偷运假烟入境并在本地分销,这些为赚些外快的学生,极有可能因此惹官司,而不得不面临被递解出境命运。
  去年10月29日,警方在一艘由中国进入温哥华港口的货轮中发现大批假烟,警方拘捕7个涉案疑人。皇家骑警E区联邦毒品执法部门发言人麦克劳克林(Michael McLaughlin)透露,7人中只有一人是帮派分子,他是加拿大公民,居住在本拿比。其他6人不是帮派人士,年龄少于20岁,均是持学生签证的中国留学生,并在大温地区多间院校就读。
  麦克劳克林称7人现获准保释,尚未被控罪,但警方仍在调查涉案学生是否事前知道参与犯罪活动。麦克劳克林不肯透露有关疑犯的更多信息,但就称帮派分子僱用学生,除较为隐蔽外,主要原因是他们是廉价外劳。
  盗信用卡资料每张60元
  正在西门菲沙大学(SFU)就读的一个华裔留学生指,她曾听闻有在餐厅或油站打工的朋友被诈骗集团僱用,在收取顾客信用卡结账时,用随身携带的另一部读卡机,套取信用卡个人资料,每获取一张信用卡资料就可得到约60元酬劳。
  该个不愿透露姓名的留学生指,据她所知一些参与犯法活动的留学生多认为,只要在盗取信用卡资料的当时不会被人发现,持卡人事后不会知道在何处遭人盗窃个人身份资料。
  另外,也曾有留学生在结束学业回国前,用自己在本国申请的信用卡购物,之后再将货品转手套取现金,而离行前就拒绝还款。这类留学生多数是没有打算日后再返回本国,因此并不担心自己在本国的信用问题。
  据悉,还有留学生卖假毕业证书、假成绩单,根据学校和专业不同,价格也不同,不过一般的毕业证书均要千元左右。
  据悉,一些留学生吸食大麻,他们多从拆家购买,而这些拆家也利用留学生在校内卖大麻。有些留学生也认为,反正自己也要购买,不如再转手卖给他人,从中获利。该知情学生指,更有留学生在本地从事卖淫活动,以满足自己的物质需求。
  一些留学生若不洁身自爱,可能会抱憾终身,未能完成学业便被递解出境。就像近期维多利亚一个25岁中国留学生高飞(Fei Gao,译音)就因沉迷赌博,而用一张过期几年的100元银行本票欲骗取现金,该本票是他曾经有意租住的柏文管理公司退还的按金。他被银行告知该本票失效后竟殴打物业管理经理,几乎将对方打至视网膜脱落。去年11月,他被判重伤人罪,入狱3个月后将被递解出境。
  去年10月29日,加拿大边境服务处(CBSA)在温哥华港检查一艘来自中国的货轮时,在报称建筑材料及零件的货物中,发现大批假烟。为顺藤摸瓜找到偷运入境的真兇,海关官员故作不知,并随即联络警方对该批货物进行追踪监视。
  两日后,疑人在烈治文一处货仓卸货时,被警方拘捕,并搜获假烟逾1,000万支,共5.1万条,包括万宝路(Marlboro)及du Maurier品牌,总价490万加元,是该省破获的歷来最大宗走私假烟案。
  再申请入境要写悔过书
  而留学生若一旦犯刑事罪,一般情况下仍可以过一段时间后再申请入境加国,但手续就相当复杂,移民部的审批也会更为严格。
  青少年辅导员龙志光分析,犯罪集团僱用一些留学生,主要是由于这些学生缺乏家长照顾,而参与犯罪活动的学生也不一定是缺钱,而是一种心理上的满足。
  他还指出,赌博问题在学生中较严重,有些学生因为欠下赌债,而不得不铤而走险,从事违法活动赚快钱来还赌债,而也有学生因欠下大耳窿的赌债而不得不被利用,从事犯法行为。
  不过龙志光发现,在他多年从事青少年辅导的工作中,留学生参与犯罪集团的活动并不是让他太过紧张。他说,如果情况严重,他会提高警惕,但至今还未形成太过严重的局面。
  移民律师钱路指出,一般情况下,若留学生在本国违反刑法,在被法院判决后,会被递解出境,并且1年内不得再申请入境。1年后,递解令解除后,申请人若再想入境本国,除了相关的申请材料外,还要提出一份悔过书,再由移民部按照程序审批。
  若留学生在本国违反移民法,也将会被递解出境,1年内不得再申请入境。1年后禁令解除后,留学生可再申请入境。
  中国留学生用假卡倒卖高档电器
   骗徒利用偷窃得来的个人资料制造假信用卡出售的情况越来越严重,不少来自中国的留学生以低价购入假卡,然后购买高价货物转售图利。多伦多警方在过去一年已拘捕了超过10名中国留学生。警方亚裔社区情报组探长苗延建唿吁华裔青少年不要以身试法,一旦留有案底的话,将会影响前途。
  苗延建探长透露,在过去一年内,多伦多警队发现超过10宗以上涉及中国留学生利用假信用卡购买一些电器或高档日用品的案件,警方相信他们在购买这些电器或高档日用品后,透过个人或电脑纲络转售予他人图利。警方已将这些涉案的中国留学生拘捕及控罪。
  出手价比原价低一半
  据悉,有一些有组织犯罪集团在盗取他人信用卡资料之后,制成假信用卡,以低价出售给一些青少年及学生。为防止信用卡公司及警方追查,犯罪集团警告购买假卡的人士,在使用一段短时期后就要弃置,同时亦有购买用款的限制。
  这些贪图小利的青年人,利用假信用卡在各大商店购买一些潮流商品,例如iPhone、iPad或一些名牌衣物等,然后在网站上刊登出售广告或透过个人介绍找寻客人,由于他们叫价比货物原价便宜40至50%,所以是十分吸引买主。他们会在广告上刊登手提电话号码,买卖双方透过电话联络后,约定时间地点,一手交钱一手交货,通常他们会以现金交易。
  这些涉案的留学生除了在多市各大商店利用假信用卡购物外,很多时亦会到安省一些小城市犯案,原因是这些小城市的商店对使用假信用卡的警觉性较大城市的商店为低。
   警方相信这些犯罪者在圣诞节及新年期间,已经利用假信用卡购入大量电器及高档用品,现在是出货的时候。他提醒市民不要贪便宜购买这些货品。他指出,虽然使用假信用卡购物是一种犯罪行为,但使用这些假卡购得的货物在法律上并不算是赃物,所以警方不能以接赃罪控告购买的市民,但如果警方或主控官能够证明购买者是明知这些货品是用假信用卡购买而仍然购买的话,警方仍以可以视为犯罪行为落案控告购买者。至于是否罪名成立,就要由法官决定。
  犯罪分子通常以低于市价出售用假卡购来的物品来吸引买家,但市民如因贪便宜而惹官非的话,是十分不值得的。他指出,若市民拒绝购买这些利用犯罪手法获得的货品,犯罪者的货物没有出路,犯法的动力也自然大减,变相杜绝了这些犯罪行为。
  在过去几件案中,发现这些留学生可能是被犯罪集团利用,以假信用卡购物来图利,以支付他们吃喝玩乐的生活。这些年轻人并没有想过一旦被法庭判处罪名成立的话,就会留下案底,将来申请在加国以留学毕业生身份工作的签证,都可能被拒,更难以留学生身份申请移民。苗延建语重心长地唿吁,华裔留学生及青少年不要贪图一时的享受而自毁前途。
文章:“为何留学生要以身试法?”正文完
《为何留学生要以身试法?》的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文章
热点文章
在线咨询
 开始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