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加强对中国留学生面试 以防中介造假

发布时间:2012-4-5 文字大小:  打印:打印此文

    美国大学招收的国际学生数量增加了5%,已逾72万,创历史新高。其中,中国留美学生数比上一学年增加22%,达到近15.8万人,中国连续第二年成为留美国际学生最大来源国。

    国际留学生数量持续增长,对于经济增长缓慢的美国而言,是个好消息。美国商务部的数据显示,2010至2011学年,外国留学生为美国贡献了超过210亿美元的收入,高等教育已成为美国最重要的服务业出口产品之一。

    美国全国大学升学顾问协会主席吉姆·米勒表示,美国一些大学十分明白“留学生就等于经费”。“十几年前,美国大学招收国际学生的目的主要为了使学校多样化、全球化,而现在大学招收国际学生,更多是出于经济考虑,留学生的学费能够支付老师工资、购买学术设备、进行科学研究等。”

    由于自身缺乏海外招生的资源,许多美国大学便通过中介在其他国家招生。这样一来,大学不但增加了学费收入,还节省了自派招生人员的费用。2005年,辛辛那提大学成为美国第一批通过中介招收国际学生的学校之一。辛辛那提大学留学生服务中心主任唐纳德·卡什称,在世界各地雇用当地留学中介招收国际学生可以节省时间,中介还能够帮助学生选择专业、提出更好建议。彭博社曾载文称,纽约州立大学为了招收更多国际学生,接受了许多留学中介的报价,其中包括中国的5家留学中介。该校国际学生的学费比纽约本州学生的学费高出2.5倍还多。

    一些支持美国大学与留学中介建立关系的专家认为,中介公司比较熟悉海外文化与教育制度,更容易与申请者交流,大学可以更专注于开发和提供课程。

    为了满足中国学生赴美留学的巨大需求,中国有几百家留学中介获教育部批准成立,此外,还有许多没有获得相应许可的中介也在营业。许多中介不仅会帮助申请人办理签证,甚至还会代其完成申请表、个人陈述、简历和论文等申请材料。

    美国乔治敦大学招生部门的老师对记者说,学校不太可能认真核实每个国际学生提供的信息,不过在某些情况下,尤其是对于申请奖学金的学生,学校会通过面试等方法进一步考察。据悉,哈佛、耶鲁等名校在录取学生前,大多会安排现场面试或电话视频面试,因为通过面试能够更加了解学生,避免造假现象出现。

    最近,有消息人士称,为防止留学中介造假,避免学生实际水平与材料显示有较大差别,美国高校将加强对中国学生的面试考核。受包括常青藤大学联盟和各州立大学在内的美国300多所会员学校的委托,美国国际教育交流协会将在中国进行美国大学申请面试(CAI)考核。CAI考核为“一对一”的面试形式,面试官会根据考生在面试中的表现撰写一份评估报告,报告将作为学生申请美国学校的重要参考指标。

    为了对中介行业进行监督,美国国际招生协会出台了一套通过中介机构招收国际学生的行业标准,13家在中国营业的留学中介获得了协会认证。然而,记者了解到,这些通过认证的中国中介,大多数也都实行“双向收费”,即在向留学申请人收取费用的同时,还向美国学校和代理人收取佣金。有专家指出,为规范留学市场,留学中介应该实行单向收费,要么作为高校的“代理”,只向高校收取佣金;要么就作为“留学咨询师”,只向留学生收咨询费,这有助于改善目前留学中介市场混乱的局面。

文章:“美国加强对中国留学生面试 以防中介造假”正文完
《美国加强对中国留学生面试 以防中介造假》的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文章
热点文章
在线咨询
 开始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