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学海外学会保护自己 安全第一

发布时间:2012-4-20 文字大小:  打印:打印此文

    据统计,2010到2011学年,中国在美高校留学生人数达到16万人,比前一学年增长23%。仅在南加大,就有超过2500名中国留学生,占学校国际学生人数三分之一强。海外留学生的安全不仅关系到自身性命,也时刻牵动着国内亲人的心。中国留学生,大都独自在外求学,因此,提高自身安全意识和警惕性,刻不容缓。

    被枪杀的两名学生都是南加大工程学院的研究生。该学院副院长秦泗剑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近10年来,学校采取了各种措施改善所辖区域治安,情况有了很大好转。但是,在城里夜间出行仍不安全。

    洛杉矶警察局华人顾问委员会会长张军律师告诉新华社记者,美国城市发展面临城市空洞化的严重问题。以洛杉矶为例,有钱人逐步都迁到郊区居住,留下来住在市中心的人经济条件都不甚好,还有很多无家可归的流浪汉聚集在市中心。南加大紧邻市中心,周边治安状况一直不大好。

    11日,两名在美国洛杉矶南加州大学求学的中国留学生在学校附近的住处被枪杀。他们告别父母亲友,远渡重洋求学,却没料到最终会魂断异乡。

    两名遇难中国留学生的朋友告诉记者,出事当晚,女生凌晨12点半才做完实验,男生在图书馆一直学习到深夜。当他们俩结伴回家时,在家门口遭歹徒枪杀。

    两位怀着远大理想来美国求学的中国留学生,因为勤奋,也因为对安全问题重视不够,而遭此意外横祸,令人扼腕再三。这次悲剧因此也再次对留学生的安全问题敲响了警钟。

    南加大公共安全部长官卡里斯尔表示,学校在学生集中租住的区域都设有保安值勤,还安装了电子眼随时监视街道状况。然而,枪击发生的街道恰巧出了学校公共安全部门的保护范围。不少学生告诉记者,虽然明知出事区域不及校园其他周边地区安全,但因为租金相对便宜,离学校也不远,因而不少人为了省钱就选择住在这里。

    枪击案发生后,中国驻洛杉矶总领馆召集南加大中国学生学者组织紧急会议,安抚学生情绪。同时还提醒领区中国留学生,切实提高安全防范意识,尽量避免夜间外出。张军律师说:“现在很多人关心学生在校园里面的安全问题,尤其是我们亚裔或华裔学生在校园里面的安全问题。”为此,洛杉矶警察局今年计划开展一系列校园安全讲座。

    儿行千里母担忧。海外的学子们,你们身在异乡,要时刻提高警惕,学会保护自己,始终把安全放在第一位,让类似悲剧不再发生。

 

文章:“留学海外学会保护自己 安全第一”正文完
《留学海外学会保护自己 安全第一》的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文章
热点文章
在线咨询
 开始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