充分了解留学安全隐患 避免伤害

发布时间:2012-5-2 文字大小:  打印:打印此文

  4月11日凌晨,南加州大学校园外住宅区内,两名在该校攻读研究生的中国留学生不幸遭遇歹徒抢劫身亡。同期,一名中国学生在澳大利亚的家中遇害;稍早,一位在英国的留学生遭遇车祸遇难。这些恶性事件的一再发生,警示着每一位留学生,留学安全是一门严肃的必修课。

  首先必须说明两点,一是现在美国社会安全状况总体是好的,而且安全系数近20年来总体是走高的。据美国主流媒体《华盛顿邮报》前几天的报道:美国经济与和平研究所4月17日公布的一项关于美国社会和平指数的最新调查显示,如今的美国与20年前相比更安全。过去20年来,直接暴力犯罪率大减,自1991年起,凶杀率减半。美国联邦政府和各州政府的执法部门,每年花费4600亿美元巨资来遏制暴力活动的发生,仅仅是关押罪犯一项,就花费全美国每一位纳税人3217美元。美国经济与和平研究所主任史蒂夫称:“这次研究确实表明,美国比大家想象的更安全。”他也承认,媒体在塑造美国暴力形象方面,发挥着巨大作用,“事情很复杂,一些主张采取强硬执法政策的政治人物,发现他们的计划和需要获得安全感的人们产生共鸣。”

  二是必须承认,美国大学对包括国际生在内的全体学生的校园安全,一直是高度重视的,有着规范、有效的安全管理机制。几乎所有美国大学都有专司校园安全职责的校警,安全警示、报警电话等几乎随处可见,对学生的安全需求,也是有求必应。在不幸出现安全事故的学校,应该说应对和善后措施也是及时的。如在这次突发事件的南加州大学,校方很快发出安全警告,当地警察在第一时间在凶案发生地增设安全岗亭,校长等出席遇害学生的追待会表达校方的态度等。

  随着中国经济的不断发展,到国外去留学是现代中国教育趋势之一。越来越多的中国留学生远赴美国等西方国家留学。不仅有很多大学毕业生出国读硕士博士,高中毕业生出国读大学,甚至初中毕业生到美国、英国、澳大利亚等国就读高中。留学生年龄越来越小,留学安全就变得日益突出。留学生在异国他乡出现的各类安全事件不绝于耳。留学安全问题是全方位的。除了恶性的突发事件之外,不懂留学当地的法规、语言沟通不足、文化差异、安全意识与危机处理经验差、交友不慎、种族歧视、同袍欺害是常见的留学安全隐患。留学生有必要充分了解这些问题。

  无论如何,安全事故尤其是人身伤害事故,是大家都不愿意看到的。在美留学生应该如何防范安全事故呢?我以老留学的身份,提示大家几招:

  第一招:赴美留学前应具备应对突发恶性事故的意识和技能。恶性突发事件包括自然灾害、凶杀、车祸等。这类事件给留学生带来的伤害最大。例如:411南加州两名留学遇害、2009年2月21日加州六名留学生车祸身亡等事件。这些事件后果严重。出国前,要充分掌握火灾、水灾、雪灾等灾害预防,参加安全意识与危机处理能力培训,了解驾车安全常识。对于独生子女或者是年龄小的留学生,安全意识和危机处理能力培训尤其非常必要。这方面都有很专业的培训课程,我们建议同学出国前一定做好预防及应对突发事件的知识、技能和心理准备。

  第二招:了解美国当地的法规和文化习俗规,尽量避意外的出现。例如:如果遇到交通警察执法拦截,要靠路右侧停车,放下车窗玻璃,把双手放在方向盘上,注意警察指示。尽量不与警察理论,没有警察许可不能下车,据对不能用手不能指点警察,没有许可不能低头翻东西(警察可能会误解你找枪)。这些不仅是法规问题,也是文化和习俗问题。文化差异有时很难防。前几天,一对中国父母为了救儿子,赶到爱荷华州,企图给受儿子伤害的女生一笔钱平息指控,结果惹祸上身,差点面临起诉。还有,没有许可钓鱼、乱堆放垃圾等,都可能带来罚款。所以,多问询当地的法规及文化,了解清楚,避免惹来麻烦。再有,美国各地的社会安全状况千差万别,某个地段夜间案发率较高,某个城市的个别街区,抢劫事故频发,都是需要注意的,身处这样的环境,就需要注意尽量不要夜间外出,尤其是不要个人单独外出。

  第三招:切忌交友不慎和提防种族歧视。例如:一位在著名文理学院学习的女留学生,交往一位白人男同学,为了“入乡随俗”,竟然慢慢跟着吸食毒品,导致学习成绩一落千丈,连签证续签都成了问题。留学期间结交各国同学,学习交流技能和了解各国文化是留学重要的内容。但是,要学会说“NO”,以保护自己。自信和大胆面对外族裔同学是威慑歧视的一种手段。在异国他乡受歧视的事情是普遍现象,尤其是面对一些街道上没有文化或是顽皮的年青人。所以,远离不良之徒是避免伤害的最佳方法。

  第四招:小心被自己人欺骗。不得不说,案发最多也是最难让留学生防范的,是被自己的同袍欺骗和伤害。2010年,一位在美国读大学的中国留学生被另一留学生用欺诈的手段借走3万美元,迟迟不还。中国留学生往往对自己同袍疏于防范。结果受到同袍欺骗、偷盗、强奸乃至杀害的事件也是屡见不鲜。最近被媒体曝光的那位在爱荷华发生的强奸女房东的案件,受害人身份虽然没有披露,但有资料显示是一位来自中国的女生。作为一名留学生,尤其是年龄小的留学生,在没有父母陪伴下,如何独立生活,真的是一门必修课。

  第五招:向学长学习安全留学常识。留学出国前,不仅要充分准备好英语,也要做好安全培训。到达美国后,多向学兄学姐了解当地安全状况、校园安全常识,十分有效。他们早来一步,熟悉所在地的安全隐患,已经具备防范能力,应该虚心向他们请教。当地的华人学生学者组织,也会主动传授安全事项。如在中国留学生比较集中的波士顿地区、纽约地区和加州地区,就有不少中国留学生学者团体在自己的网站上发布当地校园、社区和外出旅行时的安全注意事项,可以上网检索、阅读。

  第六招,也是非常有效的一招,就是充分使用所在学校的安全警卫服务。如在哈佛大学、麻省理工学院、曼荷莲学院等众多私立名校,校警24小时为学生提供各种警卫服务,即使你从在图书馆读书晚了返回宿舍,如果觉得不够安全,也可以打电话给校警,他们会派员一路护送你。如有特殊警卫需求,也可以提前预约。

  安全是全方位的。学习安全常识,培养安全意识,掌握危机处理能力是每个留学生必须具备的综合素质。

文章:“充分了解留学安全隐患 避免伤害”正文完
《充分了解留学安全隐患 避免伤害》的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文章
热点文章
在线咨询
 开始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