赴美留学安全保护意识加强

发布时间:2012-12-3 文字大小:  打印:打印此文

    导致中国留学生意外伤害的主要有3方面的不安全因素:社会文化环境、个人防范意识及心理承受力。加强对美国社会、文化的了解,包括美国关于枪支管制的法律、移民政策、种族歧视程度、社会治安、交通法规、风土人情等,可以适当减轻和降低风险。其次,意外事故往往发生于一些不安全地带,如车少人稀的地带,或者发生在一些安全防范意识薄弱的人员身上。加强防范意识,提高自我保护能力,是最为有效的途径。另外,来美求学要培养自己独立生活、独立思考、独立拼搏的能力,增强安全意识十分重要。

    了解美国的社会文化状况

    美国是一个车辆多、种族多、国际学生多、枪械多的国家,同时也是一个崇尚个性解放、个人隐私、个人英雄主义的国家,这导致了一些不安全因素的存在和凶杀案件屡屡发生,且破案率很低。5年前,发生在弗吉尼亚理工学院的恶性校园枪击案,在得州各界,特别是得州公立高校间引起争议。在禁枪和自由之间,大多数美国人仍然会选择后者,这就是美国文化。

    中美教育交流更加频密

    根据美国国际教育研究院2011年公布的数据,中国自2009年起超过印度成为第一大留学生派遣国,并持续以两位数的速率增长,到2010—2011学年,在美国留学的中国留学生达到了创纪录的157558人,占全美留学生总数的21.8%。随着中国留学人数的快速上升,赴美留学呈低龄化趋势,赴美攻读本科学位甚至是读社区大学、语言项目和高中留学生的数量也在急剧增加,我留学人员面临的各类突发事件,如遭枪击、抢劫、车祸、自然灾害等,也随之大量增加,必须引起社会各界的关注。当然,中美加强教育文化交流的趋势,不会因为一些个例的发生而受到影响。

文章:“赴美留学安全保护意识加强”正文完
热点文章
在线咨询
 开始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