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顶尖商学院2010年申请文书

发布时间:2009-7-28 文字大小:  打印:打印此文

哈佛商学院是MBA教育的鼻祖,1908年创立了MBA学位,并首创案例教学法。哈佛商学院在101年的历史中培养了众多商业精英。哈佛商学院2010年秋季入学的的申请论文于近期发布,申请论文题目比往年有所更新:

Essays 申请论文

Here are the new essay questions for the upcoming application cycle:

What are your three most substantial accomplishments and why do you view them as such? (600-word limit) 你最大的三个成就是什么,以及为什么你认为这些成就最大?这道题是体现的思路是从过去预知未来---如果你过去足够优秀,将来你继续优秀的概率会比较大,通过了解申请人过去的成就而去判断申请人的潜力。这些成就不一定要惊天动地,但最好能反映你在商业上的潜力,如超强的商业意识,灵活的商业头脑,超出同龄人的领导能力和沟通能力等。

What have you learned from a mistake? (400-word limit) 你从一件过失中学到了什么?这道题和沃顿商学院的题目一样,希望通过此了解你的学习能力、性格特质、伦理价值观等。

Please respond to two of the following (400-word limit each): 以下任选2道题

What would you like the MBA Admissions Board to know about your undergraduate academic experience? 你希望招生委员会了解你哪些本科学习经历?如果你大学经历很辉煌,或者你的大学成绩不太好,都可以通过这个题目做补充或解释。

Discuss how you have engaged with a community or organization. 讨论你怎样投入到社区或一个组织中? 如果有这方面的经历,你可以展示自己的爱心和社会活动能力。中国学生这方面的经历比较少,建议大家不要编造类似经历。

Tell us about a time when you made a difficult decision. 描述一下当你做一个艰难决定的时刻。 这道题不容易回答好,因为你所选择的这个decision要很difficult to make,关键你要让录取委员会感同身受,认为确实是一个difficult decision,然后再描述你最后做决定的依据是什么?在商业活动中,有些决定不一定全对或全错,这时候你的判断能力/决断能力很重要。

Write a cover letter to your application introducing yourself to the Admissions Board. 写一封信向录取委员会介绍你自己。 因为是cover letter,一定要简洁。

What is your career vision and why is this choice meaningful to you? 你的职业梦想/愿景是什么?为什么这个选择对你有意义?你的职业目标一定要结合你的经历/背景来发挥,让录取委员会感到比较靠谱。当然,你的职业目标如果能让录取委员会眼前一亮,那就锦上添花了。

HBS' Application Deadlines are:

申请截止日期

Round 1第一轮: October 1, 2009

Round 2第二轮: January 19, 2010

Round 3第三轮: April 8, 2010

在此给大家分享一下顶尖商学院录取学生的思路,这也是我最近悟出来的:

一、商学院和其他学院不同的地方在于商学院和工商界联系最为紧密,商学院的运作最为市场化。用经济学术语说是商学院的招生、教学、就业指导处于完全竞争状态,商学院的身价是由市场决定的。雇主如果愿意给这所商学院的MBA毕业生更多的薪水,这所商学院就有价值,学生就会趋之若鹜。这就要求商学院必须是最重视学生来源的教育机构。

二、商学院的招生实质和基金经理挑选股票,构造投资组合具有异曲同工之妙。基金经理通过选择有潜力的蓝筹股,并做一定投资组合,以实现基金的保值和增值,即他们会选择不同行业的有代表性的股票,按照一定的比例买入。因为没有把鸡蛋放在一个篮子里,所以这个投资组合会抵御市场的一部分风险。一段时间以后,虽然有些股票贬值了,但整个投资组合是盈利的。商学院的招生也是一样,它会选择不同行业最有潜力的学生,然后“持有”2年,2年后这些学生走入人才市场,若干年后这些学生成为职场精英,甚至大老板,如是他们成为商学院的义务宣传员,甚至可能给商学院捐一大笔钱,或者回到商学院招聘大量的毕业生,解决商学院学生的就业问题。像哈佛这样的商学院,录取你是为了将来你给这个学校带来回报,“不做亏本的生意”,商学院教的就是如何做生意,更是把这条律例发挥到极致。如果不能预计到你以后的回报,商学院为什么要录取你?

三、从以上分析可以看出,如果你想被顶尖商学院录取,必须采取差异化经营的策略,即你和别人是不一样的,且你在某个领域很有潜力,这个潜力就是你很有可能成为这个领域的No.1。同时,你要说服录取官员,你会给哈佛大学带来贡献。于是,你离顶尖商学院也就不远了。

来源:新浪博客

文章:“美国顶尖商学院2010年申请文书”正文完
热点文章
在线咨询
 开始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