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学生活:我是中国学生里唯一回国的

发布时间:2007-8-18 文字大小:  打印:打印此文
  在一个阳光充足的午后,笔者在清华附近的万圣书园见到了石延霞。她坐在我对面气定神闲地回忆那两年留学的时光,可以感觉到,那段生活已成为她生命中很重要的一部分。

  绝望中的希望

  其实我准备出国的前半阶段都非常的顺利,从准备出国到考试,再到申请学校、被7所学校录取、拿到奖学金、最终选定学校,一路走来都很顺利。在“万事俱备,只欠东风”的时候,签证遇到了坎坷。我经历了五次签证,前四次都被拒签。现在想想,可能当时签证官觉得我不是很自信,所以第一次就被拒签了。当时什么都不知道,也没有人和我说应该注意什么,肯定很紧张,也没听清签证官问的问题。但如果第一次被拒,他们希望你第二次来有显著变化,至少要等到一、两个月以后。我当时很不服气,不断地去,他们认为时间太短,我也没什么显著变化,就一次一次很痛快地被拒签了。当时就想:美国有什么了不起,大使馆的签证官都那么傲慢,大不了不去了。

  突然有一天,我们学校的系主任给我打电话,问我还去不去学校了,因为当时我至少已经延误了两个学期,如果我不去的话,奖学金就要被取消了。我说“不是我不去,而是我被拒签”,他问我什么原因,我说不知道,我觉得他们就是没有原因地拒绝我。系主任也没说什么,我以为他就是了解一下情况而已,我也就没往心里去。之后的一天我突然接到大使馆打来的电话,让我过去,也没告诉我具体去做什么。两周后我忐忑不安地如约而至,那时已经下午5点了,签证都已经结束了,签证官一副急着要下班的样子,我在把我的资料从窗口递进去的时候,听见他问我:“你以前出过国没有?”

  我说:“没有,所以才想出去。”

  这句话还没说完,我看见他的章已经盖在了我的签证申请书上了,就像例行公事一样,没有一个多余的问题了。我当时已经蒙了,突然意识到我的出国梦就这样实现了,真是太不可思议了!就这样历时半年之久的签证终于修成正果,1999年1月1日我终于踏上了美国的土地。后来才知道像我这样最终拿到签证的实属幸运,有很多和我一起的同学就因为多次被拒签而不得不放弃出国梦。

  精神上的收获更独特

  出国留学的收获对我来说有两方面:第一方面,我拿到了MBA学位,那个学位对于我来说是货真价实的,我接触到了当今世界上可以说是最前沿的管理学理论和实践。通过学习各门课程,让我对一个组织的运作、管理等各方面有了非常全面和宏观的认识,因此在我后来所从事的工作中都能感觉得心应手。

  还有一个就是精神上的收获。出国后不久,一个偶然的机会我和一个同学去了教堂,那是我第一次去教堂,我发现自己一下子就特别喜欢那个地方,突然意识到,自己能历经坎坷来到美国,冥冥中一定是有上帝在帮我。后来尽管学习很紧张,我经常在周末抽出几个小时跟着同学去教堂。每次从教堂里出来,我都像又给自己充了电一样,给了我更大的力量去战胜更多的困难。当年我出国的时候还是单身,在那里什么事情都要靠自己,找房子、租房子、搬家、考试、学习、买东西、吃饭,这些在国内不觉得是什么大不了的事,但在国外都要自己去做。

  让我印象最深的是,一个女同学和我说:“你知道我在美国学会什么了吗?我学会修自行车了!我在国内从来只管骑自行车,但是在国外买了一辆自行车坏了,只能自己修,居然就修好了!”感觉自己一下子把自身很多潜能全都释放出来了,但是在这个过程当中一定要坚强,因为不是所有事情都愿意自己去做的,但是你不得不去做。比如在经济方面,在国内如果没钱了,随便找亲戚、朋友借点钱就可以,但在美国如果一天没有钱就会觉得特别恐惧,在最后一段时间里学业已经完成,其实还有点生活费,但是恐惧感就已经来了,每天早上醒来第一件事就想“怎么赚钱啊?钱越花越少怎么办啊?”幸运的是,那段时间有了上帝的陪伴,我变得比以前更坚强,更乐观了。

[1] [2] [3] 下一页

文章:“留学生活:我是中国学生里唯一回国的”正文完
热点文章
在线咨询
 开始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