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美国学生混淆的中国文化

发布时间:2011-5-10 文字大小:  打印:打印此文

    文化是一个传承,有时候文化传承到一定程度,也会出现矛盾。当然,任何一个民族的文化都有矛盾存在。这是一个发展的过程,不同时代的价值观不同,世界观不同,但因为需要继承和流传。因此,当你发现文化里有矛盾冲突的时候,并不代表这个民族的文化就是矛盾的。而只能证明这个民族的文化是丰富的,是有内涵的。因此,当我给美国大学生讲中国一些文化时,他们讲中国的文化是矛盾的文化时,我笑了,真的,我笑了。我觉得我们中国的文化之所以矛盾,恰好证明了我们的深厚和内涵。
    在美国上学的时候,经常和一些对中国文化感兴趣的同学聊中国的文化。因为他们许多人对中国感兴趣,所以他们也报了孔子学院,学习汉语。因此,对中国的一些传统文化还是相当了解的。于是,当我和他们混熟后,他们便疯狂地向我求证,问我为什么中国的同一件事情,可以讲成这样,又可以讲成那样,可以劝当事人向左,又可以劝当事人向右。为什么,为什么,为什么会这样呢,为什么中国的文化把我们美国人弄糊涂了,为什么,为什么?

瞧瞧,当年的美国学生可不一般,那个时候就知道用咆哮体在我这个中国人面前嚣张呢。
    中国的那些传统文化让这些美国的黄毛子们觉得是矛盾的呢?
    混淆的中国文化一:中国人说,三个臭皮匠,胜过诸葛亮。可是中国人还说,一个和尚挑水喝,两个和尚抬水喝,三个和尚没水喝呢?
    解释:中国人讲的三个臭皮匠顶过一个诸葛亮是从团结合作的方面来讲的,认为只要大家齐心合力,自然可以聪明胜过诸葛亮。而另一个传统意义上的俗语,是从得不到团结的角度来说的,意思是如果三个人不团结,故意推卸责任,那么自然不会拥有美好的生活。这样讲来,恰好证明,从不同的两上角度来分析同一件事情,但结果是直指同一个结果。中国的这两文化并不矛盾啊。(外国学生做恍然大悟状)
    混淆的中国文化二:中国人说,百事孝为先。可是中国人又说,忠孝不能两全。
    解释:中国人讲百事孝为先是提倡以孝为先,这是一种传统美德。但是当遇到国家有难的时候,我们还是要把忠字搬前面,因为中国人相信,没有大家就没有小家。就如你们外国的生命诚可贵,爱情价更高,若为自由故,两者皆可抛。
    混淆的中国文化三:中国人说,兔子不吃窝边草。可是中国人又说,近水楼台先得月。
    解释:中国人说兔子不吃窝边草,是指如果你想要做坏事,或者是感情方面不易与身边的人怎样。而中国的另一句话的意思,如果你想得利,而你身边正好有可以给你利的人,那么你是比较容易比离得远的人得到的更多,更方便的利益啦。所以说,不同的行为,自然要用不同的语句啦。(我解释的过程中掉着冷汗)
    混淆的中国文化四:中国人说,宰相肚里能撑船。可是中国人又说,有仇不报非君子。
    解释:宰相肚里能撑船是指做人要大度,不要被一些小的矛盾而斤斤计较,要厚道。另一句的意思就是说,如果你和某人结仇了,你就应该向他索要公平。这个报可不是指你要去杀死对方或者是把对方怎么地,其实在中国传统良心意义上来讲,要用德去报而不是恨去报。
    混淆的中国文化五:中国人说,人不犯我,我不犯人。可是中国人又说,先下手为强,后下手遭殃。
    解释:这个好理解啦。前一句是指,你不主动来迫害我,我也不会主动去迫害你,毕竟我们无仇恨的,我们干嘛要迫害主动对方呢?而后一句的意思是指,你认准了某件事情,那么你就要及早地去做,而不是拖延,然后导致别人做了这件事情,你不就后悔了吗?
    混淆的中国文化六:中国人说,礼轻情谊重。可是中国人又说,礼多人不怪。
    解释:中国的这两句里涉及的礼不是同一回事,前同一句指的是礼物,而后面一句指的是礼貌。也就是说,我无论送你多轻的礼物,但都表达了我情意深深。而后面却是,再多多的礼貌,也不会让人觉得怪怪的。
    混淆的中国文化七:中国人说,人多力量大。可是中国人又说,人多嘴杂。
    解释:人多力量大是指在干活的时候,因为人多,大家可以集集体力量来做事,这样容易把事情处理得快些。而人多嘴杂是从是非上来讲的,也就是说,人如果聚集在一起,就容易说是非。这两者根本不矛盾。一个是说做事,而另一个是说做人。
    混淆的中国文化八:中国人说,一个好汉三个帮。可是中国人又说,靠人不如靠己。
    解释:人,无论是谁在生活中都会遇到麻烦和困难,也就是说,要成大事者,身边也得有几个帮忙的人。而在这些帮忙的人里面,你扮演的是最重要的角色。因为大的方向和决策要靠你自己来决定的。这两句也不矛盾啊。

 

文章:“让美国学生混淆的中国文化”正文完
  • 上一篇文章:
  • 《让美国学生混淆的中国文化》的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文章
    热点文章
    在线咨询
     开始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