弃考留学 疯狂90后

发布时间:2011-6-22 文字大小:  打印:打印此文

  2011年全国高考前后,北京、上海、辽宁等多个地方的应届高中毕业生,特别是名校“尖子生”放弃高考,准备留学的人数激增。据北京市教委不完全统计,2011年已报名和准备报名参加“洋高考”的北京考生比去年增加约1000人,增幅高达67%,这还不包括通过其他各种渠道出国留学的高中毕业生。

  留学热早已不再新鲜,但与以往以本科生为主的留学主体不同,如今高中生开始成为留学大军的主力。根据国家教育部公布的数据,2009年我国高考弃考人数达到84万,2010年接近100万人,其中,因出国留学而选择弃考者达21.1%。放弃国内高考直接申请美国本科教育,逐渐从个案成为一种现象,并且开始从一线城市蔓延到二三线城市。需要注意的是,日渐盛行的“弃考”留学不再局限于以往考不上大学的学生,这些“弃考”留学的人群中,尖子生也越来越多,留学甚至成了一些高考生的第一志愿,而不再是候补志愿。

  与“弃考”留学现象形成鲜明对比的是,最近3年全国高考平均录取比例在快速增长,已经从2008年的57%增长到2009年的61.7%,2010年达到了69.5%,2011年预计将增长到72.3%。可以说,近几年录取比例的大幅攀升,高考已没有了以前“千军万马挤独木桥”的惨烈竞争程度,上大学难的问题日益减弱。

  一个颇具讽刺意味的问题出现了:既然高考的录取比例在不断提高,为什么“弃考”留学的现象还愈发疯狂呢?是留学大众化时代的盲目跟风,还是高考压力下的另辟蹊径,或是中国的家长和学生对国外教育存在崇拜情结?“弃考”留学的理由可能有很多,但最根本的理由是:国外更好的教育吸引了中国家长和学生。

  国外的大学属于“宽进严出”,对学生考查更全面,对学术的要求更严格,培养出的学生更具创新和动手能力。纵观国内高等教育,招录比例在不断提高,办学水平却没有随之提升。与美国、英国等留学热门国家同一批次的高校相比,我国的大学教育仍有不小的差距。

  “弃考”留学正是暴露了我国高等教育的不足。虽然高等教育的改革与创新进行了好多年,但并未实现根本性的改变。如何创办让国人满意的高等教育,仍是当下国内大学需要面对的重要课题。在持续的留学热潮下,高校生源的“争夺战”已经进入“全球化”时代,国内高校如不抓紧时间亮剑觉醒,必将在这场潜在人才的“争夺战”中完败国外大学。

文章:“弃考留学 疯狂90后”正文完
  • 下一篇文章:
  • 《弃考留学 疯狂90后》的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文章
    热点文章
    在线咨询
     开始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