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混血儿上大学优势

发布时间:2011-6-24 文字大小:  打印:打印此文
    要想上美国大学先当混血儿?最近看《纽约时报》的一篇报道,实在哭笑不得。一个高中女孩儿,正在申请大学。学校要让她填写自己的种族成分。她妈妈是位中国人,爸爸是位黑人。该填什么呢?她妈妈一针见血:填黑人。道理很简单。如果是华裔孩子,申请同一所大学,分数要求比白人都要高出一截。亚裔孩子表现太好。哈佛20%的学生是亚裔,虽然亚裔人口才占美国人口的5%。总不能让亚裔占领高校吧?所以各校对亚裔能压就压。黑人的功课则是最差的,一直是各学校照顾的对象。许多一流大学,都在为找不到合格的黑人学生而发愁。你一旦能神奇地从华裔变成非裔,日子就好过多了。
    这女孩儿当然知道妈妈说得有道理,但心里总觉得有点不对劲儿,于是上网向素不相识的人征求意见。她把自己的情况一说,反响出奇的一致:当然是填黑人,便宜大了!
    这反映了美国大学申请种族战的一个侧面。美国教育部从去年开始,要求学校在录取时收集学生的种族资料,其格式给学生选择自己的种族提供了许多新的自由。学生们经常会选择对自己有利的种族成分,而掩盖对自己不利的种族成分。因为学校的种族政策一直向黑人和拉美裔等少数族裔倾斜,许多白人拒绝填写。有的是为了抗议,有的则是怕填了白人后学校的门槛会变高。但是有一个例外,填“杂种”的特别多。因为“杂种”比单一的非裔美国人可能还更有利。如果你的父母一个是白人,一个是黑人,你两个都填,学校更喜欢录取你而不是一个黑人。道理是,只要父母有一头是黑人,你就属于黑人,凑够了种族多元的数。但学校早就发现,双亲是黑人的家庭,一般都非常穷,需要学校支付大量奖学金。而双亲是不同种族的家庭,收入则高得多。这样,学校就省得给你奖学金了。
    也正是如此,大学的“杂种”录取率大增。如今美国人口中只有3%称自己属于多种族,即“杂种”。但南方名校莱斯大学的新生中,有6%是“杂种”。在亚特兰大的名校Emory大学,新生中5%是“杂种”。在明尼苏达着名的文理学院Carleton College的新生,竟有9%是“杂种”。都远远高于人口中“杂种”的比例。道理在哪里?以莱斯大学为例,平均录取率为19%,但“杂种”的录取率则高达23%!
    我的孩子还小。我是北京人,妻子是绍兴人。不过,为了孩子,我正在努力寻根。说不定能发现自己是蒙古血统。若真是那样,孩子的升学问题就解决了。
文章:“美国混血儿上大学优势”正文完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美国混血儿上大学优势》的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文章
    热点文章
    在线咨询
     开始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