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们为何放弃中考,漂洋过海去留学

发布时间:2012-6-6 文字大小:  打印:打印此文

  他们为何放弃中考,漂洋过海去留学

  “现在,学生发展真的越来越多元化了。我们有一个校区,不参加中考直接出国的学生,就有五六个。去年,好像还没有。”昨天,与记者聊天时,杭州一所公办初中校长这样感叹。

  放弃国内中考,或者放弃国内高中,漂洋过海去留学,这样的情况,越来越多。

  据统计,2012年在他们机构申请出国读高中的比例较去年增加了。有的留学中介,甚至用“大势所趋”来形容这一现象。

  为此,记者寻访了三个学生案例,他们有的放弃国内中考,已经申请到了国外读高中;有的已经在国外高中读了一学期多。他们的亲身经历与感受,或许能给一些尚在准备出国读高中的孩子启发和帮助。

  讨厌被束缚的射手座女生

  小莫,杭州一所中学的初二学生,今年9月即将赴美念中学。

  昨天下午,记者在启德留学见到小莫时,她的第一句话就是:“我讨厌束缚,喜欢自由,是典型的射手座。”

  小莫是杭州一所中学的初二学生,不过,下个学期,她就要到纽约的劳伦斯伍德米尔中学读书了,过去后先读8年级,之后再在那里直接读高中。

  小莫语速特别快,她说,这是受美剧的影响,“我从小学一年级就开始看美剧了,那时候看的是《成长的烦恼》。”小莫边说边用手比划,后来的《生活大爆炸》、《绯闻女孩》、《危机边缘》……这些都是她追看的美剧。

  为什么这么小就选择出去?在记者的印象中,小莫就读的中学是一所口碑很好的学校,放弃这里会不会可惜?

  “做不完的作业,永远被挤压的体育课……”小莫这样来形容这所学校,她举了个体育课的例子,本来每周四节课的体育课,他们经常是每周只上两三节,有时候甚至只有一节。体育课上几节取决于很多因素,第一是学期进度,快期末考试的时候,每周就只有一节体育课;第二是老师讲课进度,如果进度慢了,为了把课程内容补上去,就会占用体育课时间;第三还要看天气,天气差的时候没办法到室外上课,体育课自然也就没了……

  体育不是要中考吗?怎么还会经常被占用?对于记者的疑问,小莫说,对付体育中考,学校也有办法:在初三的时候针对性地突击训练。

  提到作业,小莫说,她基本上每天都要做到晚上10点到11点。小莫个性很强,她说有时候作业实在太多,自己实在太困,就干脆不做了,直接去睡觉。
  不想做批量生产的“标准件”

  小学时,小莫就跟父母出过国,前几年,她还去美国参加过游学活动。“那里的学校跟国内的一点都不一样。”小莫说,国内的学校是批量生产标准件,而国外学校则是尊重个性发展。

  “中国人老是说‘你必须怎样怎样’,而美国人则说‘我建议你怎样怎样’;中国是一考定终身,周末上辅导班;美国是小班化教学,天天有社团活动……”对于中美教育的不同,小莫张口就是一串。

  小莫爱好特别广泛,从文学到科技,从艺术到体育,她的爱好涉及很多领域。写作、画画、游泳、无线电机器人……之前参加劳伦斯伍德米尔中学的视频面试时,小莫流利的口语给老师留下了深刻印象。之后,她还在摄像头前直观地向对方展示了自己的特长:现场演示指挥自己制作的智能机器人行走。

  展示之后,她成功地征服了对面的老师,拿到了offer。

  美国高中的课程设置征服了他

  Alex,杭州一所公办中学初三学生,现已被美国罗本盖普中学(RabunGap-NacoocheeSchool)录取。

  Alex的声音还透着稚嫩,但15岁的他即将飘洋过海,开始留美高中生活。不过,跟他聊天渐深后,你会发现,这是一位极有主见的孩子,对自己对未来都有一个预判和认识。

  初二暑假游学回来后,Alex当即做了个决定:放弃中考,直接赴美读高中。如果可以,以后将在那儿定居。“中考竞争太过激烈,如果参加,最好也不过前八吧。”对于这个结果,Alex不甘心。

  其实,这个决定并不盲目,也未意气用事。一步步走来,虽未做刻意的安排,但事后回顾,却发现有很多的偶然,最终指向了这个在他现在看来的必然。

  3年前,Alex的表哥赴美读高中。每次回杭,他总会兴奋地聊起美国的生活。虽在彼时,Alex并未有特殊打算,但听时的新奇多少影响了之后的选择。

  Alex最欣赏的,是美国高中的课程设置。他记得表哥这样介绍:主课有英语、数学、科学和历史。数学可在代数与几何间任选一门,科学则可在物理化学中任选一门。另外的,全是副课,选修2门就行。“副课我比较喜欢,体育就有好多种,足球、篮球、网球和游泳,可任意选,还有很多艺术门类。”提起课程,Alex说得特别带劲。另外,“每学期细分化学习,专攻某个小块就行。”

  “每门课程从低到高,分不同的级别,你可根据自己的能力选择。只要通过老师的考试,就能跳级进入高级别的课堂。至于你念高几,都无所谓,只要念满4年高中即可。在美国,大学3年制,而高中则4年。”Alex介绍,“这样,既不会有跟不上的现象,也不会对能力突出的人来说,是在浪费时间。”这点,Alex十分心怡。
  英语基础,早打为好

  初三9月开学,托福、SSAT(又称小SAT,申请美国高中所需)还一门未考。突击应试训练1个月后,Alex拿下考试,分数已够申请排位前50的学校。其实,敢这样冒险,是因为Alex早已做了语言关的准备。

  刚上小学时,父母就送他去学英语。“当时,也只是想培养我的兴趣。”Alex解释。渐渐地,他发现这门语言的魅力。

  外教的口语课,Alex一直上到初一。之后,他便自己下苦功。看英语电影、电视剧,了解俚语;看全英文小说,边读边看,通读两三遍,“起初有很多生词,我就查字典,读的多了,认识的也就多了。”Alex建议,“可先从书虫系列的英文小说开始看。”

  尽管,Alex已有了出去的理由,也做好了准备。但当他着手申请时,还是充满了焦虑与不安。

  学校的课,Alex仍会去上,“就听数学和科学,英语和语文不听了。”至于课后作业,Alex完全放弃,“保证课上的能听懂。”其实,这样做,Alex有自己的考虑,“万一没申请上,还能参加中考。”

  这种状态持续了近半年,直到3月收到了Rabun的提前录取通知书。

  被Rabun提前录取,一趟西湖游起了关键作用。去年11月,“表哥跟我说,他们学校的老师过来开家长会,需要我去做翻译。”

  那天,Alex做了一回国际导游,带他们游玩花港观鱼和雷峰塔,介绍杭州的人文历史。“他们问我这边初中的情况,我也问了很多关于他们学校的情况。”Alex不怯场,归功于之前的口语训练。

  等老师回去后,Alex赶紧发了封邮件。在他看来,主动联系,十分重要,“各学校网站上,都会挂出招生官的邮箱。”

  “在递交申请材料后,可以发一份邮件过去,简单地自我介绍,告诉他们已递交申请了。”一般来说,“都会收到回信。”

  发生好玩的事,想了解学校的情况,或有什么特别的想法时。Alex都会发邮件过去,“让他们知道有这么一个人,还是蛮重要的。”Alex一共申请了7所学校,“其中5所,中介帮我邮件保持联系。有2所,我自己联系。”

文章:“他们为何放弃中考,漂洋过海去留学”正文完
《他们为何放弃中考,漂洋过海去留学》的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文章
热点文章
在线咨询
 开始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