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学英国 成长的烦恼

发布时间:2012-7-18 文字大小:  打印:打印此文

    在留学之前,仅有充足的银行存款和已经到手的大学录取通知书是远远不够的,留学生涯将面临许多看似轻松实则沉重的具体问题:如何孤身一人在异国他乡生存?如何战胜不同文化带来的差异和不适应?如何独自承担来自学业和生活的压力?这些都需要做好资金以外的其他准备。

    一位在英国的小留学生对记者说,他刚开始时觉得一切都很困难,离开了家人,离开了国内的朋友门,心里经常觉得很闷,到了最后一跟家里打电话就哭。他说,那时没办法跟人正常交流,基本上过着连比划带猜的生活。每次放学回家就躲到房间,在床上,躺着躺着就睡着了,起来的时候差不多是四五点的黄昏时分,心里特别特别难受。

    这位学生一度做了一个日历,过一天划一天,数着回家的日子。

    语言当然是中国留学生需要过的一关。许多中国学生初来英国时,忽然进入一个陌生的语言环境,完全懵了,不知如何应对。

    小璇说,她在英国上第一节课时,听完课就哭了。老师问她为什么,她说她都没有听懂,很着急。老师安慰她说,慢慢来,会慢慢适应的。后来她坚持开口,与同学交流,进步很大,现在已经基本适应了。

    小璇说,她算是幸运的,碰上了好老师,好同学,经常鼓励她。有的中国学生就没有她那么幸运了,有的老师会讥讽你,说你语言不成了,要挂科了等等。

    留学生爱丽丝对记者说,许多中国留学生来了,同中国人住在一起,学习在一起,玩在一起。他们很少同当地学生交流。

    她建议,留学生应多参加一些社团活动,一方面可以认识更多的人和交一些朋友,另一方面可以提高自己的交际和英语能力。

    例如一些留学生参加了大学里的慈善机构,主要是筹款,并把钱捐给有需要的人。通过参加社团活动,他们了解了英国社会,增加了经历,结交了朋友,也提高了英语水平。

    现在中国留学生多数是独生子女,自理能力也是他们在国外留学面临的挑战。

    一些留学生说,许多中国留学生都有过做夹生饭或糊锅的经历。例如,他原来不知道面粉还有许多种类,有普通粉,还有自发粉。有一次他们几个学生买了面粉想做面条吃,按照网上教的办法做好后,放在那里,发现面条竟然“长胖”了。

    还有的留学生说,刚到英国想买苹果吃,竟然买成了英国人做苹果派的一种苹果,非常酸,很难生吃。

    现在提起这些有趣的经历,这些留学生还回味无穷,感觉很有意思,虽然有苦涩,更多的是收获。

文章:“留学英国 成长的烦恼”正文完
  • 上一篇文章:
  • 《留学英国 成长的烦恼》的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文章
    热点文章
    在线咨询
     开始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