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国跳蚤市场里的浪漫

发布时间:2012-11-2 文字大小:  打印:打印此文

    已经和无数人否认过“法国人很浪漫”这一命题,从今往后,只消讲一讲这个故事,便足够了。而再有人问起我有关巴黎跳蚤市场的事,我也肯定不说,自己在圣图安市场上花大价买过一盏水晶吊花分枝顶灯,跋涉完地铁后六个分枝断了俩的故事,只说这天作卖家时,人家讨价半毛钱而不肯卖的咖啡壶,最后灰溜溜又背回家的事。

    来法国前,总听到一个传说,传说里讲,这里的电视机呀书桌呀椅子呀,全部不用买,只用一双火眼,都能在街上的垃圾桶旁边捡到。这简直是美国处处是黄金的法国版本嘛。连我爹电话里听说我最近搬了家没有了电视,迎面就是一句,闺女,那你在路上多长点眼睛,捡一个回去嘛。 

    惦记着老爹的循偱诱导,稍加注意,路边果真不时有些旧家具推在那里。我停下来,认真审视,按这卖相,几乎可以判断出它们从上一户里搬出来前,还倚身过另一个垃圾桶吧。法国人民似乎果真生活在水深火热之中。

    而那些华丽古旧生着古董级蛀虫的维多利亚式沙发,都在Vintage市场里奇货可居,去看巴黎北郊的圣图安跳蚤市场,那里的恋恋风尘确是俗世里桃源般的百货旧景,但生活滋味,却比不过居民区里的跳蚤市场。

    我把整理出来的东西,收进一个行李箱,搭一个公交车,去到我们那片儿每个月第一个周六开张的市场里,交去25欧元摊位费,借得一块一米五的布,一把椅子,以及无限可续的咖啡。这种居民区里的跳蚤市场,像居委会大妈一般按片划分集市,专人组织,相关信息公布在网上,等着你去预约。

    我左边的邻居是一位阿拉伯妇女,婴儿车里一个自顾自咯咯笑的女娃,旁边围着个已经会打酱油的淘气哥哥,就是这样,照料摊位,顺便指导我一下货物摆放经验,还要跳过我,同我右边的腼腆少女逗笑,全家人一般地兴头十足。本来沉浸在对自己旧物不舍情绪中的我,不到三分钟,已被目及之处摊位上的两个木质相框、一套银质刀叉,以及更远处的一条波西米亚长裙吸引。

    对面是一对年轻情侣,女生正在逛二层一家大长裙专卖店,回来的时候居然穿着白色的婚纱款款而行,男孩子猛地抬头,看到了一个飘逸在白色蕾丝中的亲密爱人,正歪着头看着他笑,而他,愣在那里有三秒钟,这才惊喜地冲过去抱住他心爱的姑娘。在掌声中,我听说了故事,这天早晨他才求了婚的,姑娘则以这种方式给出了答案。

文章:“法国跳蚤市场里的浪漫”正文完
热点文章
在线咨询
 开始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