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根廷政治和经济概况

发布时间:2010-12-1 文字大小:  打印:打印此文

【阿根廷政治概况】  

1853年制定第一部全国统一宪法。1994年8月22日,宪法经第四次修正后施行。修正后的宪法规则,阿根廷为联邦制国度,实行代议制民主,内阁是政府执行机构。总统、副总统由普选产生,总统是国度元首、政府首脑和武装部队总司令,执掌国度最高行政权,任期四年,可连选连任一次;副总统兼任参议院议长。宪法还规则设内阁总理一职。总理、部长和总统府各国务秘书均由总统任命。议会是国度最高立法机构,国会分参、众两院,具有联邦立法权,参、众议员均由直选产生,可连选连任。

【阿根廷经济概况】
  
阿根廷物产丰饶,气候适合,土地肥美,是综合国力较强的拉美国度。工业门类较齐全,主要有钢铁、电力、汽车、石油、化工、纺织、机械、食品等。工业产值占国内消费总值的1/3。核工业开展程度居拉美前列,现具有3座核电站。钢产量居拉美前列。机器制造业具有相当程度,其消费的飞机已打入国际市场。食品加工业较先进,主要有肉类加工、乳制品、粮食加工、水果加工和酿酒等行业。阿是世界葡萄酒主要消费国之一,年产量30亿公升。矿产资源有石油、自然气、煤炭、铁、银、铀、铅、锡、石膏、硫磺等。现已探明蕴藏量:石油28.8亿桶,自然气7635亿立方米,煤炭6亿吨,铁3亿吨,铀2.94万吨。水力资源丰厚。森林面积占全国总面积的1/3左右。沿海渔业资源丰厚。疆土面积的55%是牧场,农牧业兴旺,畜牧业占农牧业总产值的40%。全国家畜的80%集中在潘帕斯大草原。阿是世界粮食和肉类重要消费国和出口国,素有“粮仓肉库”之称。主要种植小麦、玉米、大豆、高粱和葵花籽等。近年来,阿根廷已成为南美最大的旅游国度,主要旅游点有巴里洛切景色区、伊瓜苏大瀑布、莫雷诺冰川等。

农牧业兴旺,为世界主要的农牧产品消费国和出口国之一。牧场和草原占全疆土空中积的55%,耕地占12.7%。畜牧业有牛、羊、猪、马;农产品有小麦、玉米、大豆、高粱、大麦、棉花、亚麻籽等。羊、牛的头数和小麦、玉米、大豆的产量都居世界前列。工业产值超越农业,占国民消费总值的40%左右,工业部门齐全。有食品、纺织、皮革等农牧产品加工工业,近年来钢铁、汽车、化工、石油开采和提炼、电子、电力等部门开展甚速。交通兴旺,铁路全长约4.4万公里,公路105万公里。出口以农牧产品为主,其中肉类、小麦、玉米、大豆、亚麻籽、羊毛等占出口总值的75-80%,近年来工业品出口亦有大幅度增长。进口多为机器设备、工业原料、化学品等。

文章:“阿根廷政治和经济概况”正文完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阿根廷政治和经济概况》的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文章
    热点文章
    在线咨询
     开始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