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大利亚生活:澳洲风情录 之一

发布时间:2007-5-31 文字大小:  打印:打印此文

国庆

每年的1月26日都是澳大利亚国庆日。它起源于1788年1月26,阿瑟.菲利普率领11艘战舰,押解770名犯人经过九个月的跋涉,将英国国旗升起在悉尼港附近,标志着一个新的英国殖民地的诞生,此后的八十年中总共有十五万九千英国犯人被流放到澳大利亚。澳洲也因此被戏称为"囚犯创造的国家"。

畜牧

传统的观念是“澳大利亚是骑在羊背上的国家”,但现在或许应该改成 “澳大利亚是骑在游客上的国家”了,不过澳大利亚在很大程度上仍旧依靠14.7万个牧场创造的276亿澳元的年产值。

世界上70%以上的纺织用的羊毛来自澳洲的4.6万个牧场的1.26亿只羊,剪羊毛的最好记录保持者是澳大利亚人大卫·莱恩, 他在1979年用7小时46分钟给500只羊剪了羊毛。

澳大利亚拥有2700万只头牛, 是世界上最大的牛肉出口国, 也是世界第三大肉类消费国; 尽管如此, 澳大利亚的农牧业生产总值仅占全国GDP的40%, 而农业人口亦仅占全国总人口的30%, 这一数据充分证明澳大利亚并非是 “骑在羊背上的国家”。

税收

澳大利亚作为一个高福利国家,税收是政府的主要收入来源。澳洲人每年向联邦和州政府纳税达1600亿澳元,其中660亿澳元是个人所得税,澳洲个人所得税最高可达个人总收入的47%,假如一个人的年收入为2万澳元左右,纳税率为20%,年收入超过5万澳元的则为47%;公司的经营收入纳税比率为36%。

纳税人得到那些回报呢?政府每年在医疗卫生方面,花费约290亿澳元,教育约250亿澳元,社会福利约为520亿澳元,在公共秩序和社会治安方面花费约80亿澳元,国防开支为90亿澳元。

2001年起,联邦政府开始征收10%的消费税(GST).此举的目的是为了减轻政府税务局从那些钻法律空子逃税的人身上征收到应交纳的税项。

战争

澳大利亚远离其他大陆, 是一个平静﹑安宁的大岛, 但它几乎卷入了所有20世纪的战争,这通常是帮助别的国家, 而不是保卫自己的领土。

1914-1918年的第一次世界大战期间澳军加盟英军在欧洲和中东的战争, 死亡60454人;其中最令人难忘的加里波利战役的失败。

1939年, 澳军加盟英军参加了欧洲二战, 后来才意识到澳洲在太平洋面临着更大的威胁, 尤其1924年日军飞机袭击了达尔文, 造成了243人死亡, 在后来的两年中达尔文共遭57次轰炸. 1942年纽卡素和悉尼附近的海域被日军军舰袭击过. 二战期间澳大利亚共损失将士39429人。

1950--1953年朝鲜战争中澳军加盟美军的多国部队, 阵亡339人. 1963---1972年的越南战争中, 澳军加盟美军, 阵亡496人; 1991年, 澳洲派出军舰和1631名将士, 加盟美国参加海湾战争, 无人死亡。

安息日

每年逢4月25日,便是澳大利亚的澳纽军团日,它的设立是为了纪念澳洲军事史上的一次惨重失败。

1915年第一次世界大战期间,为了完成英军制定的夺取伊斯坦布尔、迫使土耳其退出战争的作战计划,共有七千六百名澳大利亚士兵和两千五百名新西兰士兵在土耳其南部的加利波利半岛牺牲,次战役最终以澳纽联军惨败告终。

如今,澳纽军团日已经成为所有在各次战争中牺牲将士的纪念日,在这一天,所有参加过战争的路海空官兵们,上午在各州首府举行列队游行活动,下午大家聚在一起喝酒叙旧;这一天也是澳大利亚的公共假期。

家庭

澳大利亚的家庭正朝着独身﹑破裂的婚姻和长大成人的孩子拒绝离开家庭独立生活这种趋势发展; 根据国家统计局的调查, 1976年, 60% 的家庭是一对夫妇和几个孩子的模式, 到了1998年这个数字降至42%, 原因是单亲家庭和不要孩子的夫妇数量增加,现在大约40%的第一次婚姻是以离婚告终的。

澳洲每年有10.6万对男女结婚, 由5.2万例婚姻破裂,离婚率高居美国﹑英国之后为世界第三位,澳洲现有离婚的男性39.6万, 女性50.4万。

而对这些不容乐观的数字, 人们似乎不太急于结婚了, 一半以上的夫妇是先同居后结婚的, 现在澳的利亚男性结婚平均年龄是29岁, 女性平均结婚年龄为26岁。

信仰

有人说: 上帝在澳大利亚人心目中的认可程度还不及外星人。

一项调查显示, 74%成年人称自己相信上帝, 20%称自己为无神论者, 6%称自己为不可知论者。

人口调查表明, 27%的澳洲人是天主教徒, 22%的人信仰英国国教, 8%的人是唯一神教派; 3.3%的人是非基督教徒, 其中穆斯林和佛教各占1/3, 犹太教占13%.但是不管他们怎么说, 实际上只有22%的澳大利亚人经常去教堂。

1995年的一项另外调查显示, 80%的澳洲人相信有外星人存在; 70%的人认为UFO是真的; 63%的人相信外星人有足够的科技能到达地球; 47%的人相信他们是友好的, 并愿意和他们接触。

收入

澳大利亚平均周薪为596澳元,男性平均周薪为715澳元, 女性为468澳元. 男性平均每周工作39小时, 而女性为28小时。

零售服务业的发达为澳大利亚人提供了最大的就业空间, 所以, 相比其他职业的就业人数, 澳大利亚由更多的办事员,售货员和杂工, 他们的周平均收入分别为588澳元,688澳元和556澳元。

技术人员周平均工资为862澳元. BHP公司(澳洲最大的钢铁公司)总经理的周薪为2.5万澳元。

生育

澳大利亚统计局对人口出生率所做的定义为: 每位女性在生育期预计生育孩子的数量,北领地地区的出生率是2.3个, 堪培拉是1.7个, 全国平均数量是1.8个。

澳大利亚人口出生率与气候较冷的国家比较, 诸如英国﹑荷兰﹑加拿大, 差不多都低于2.1个理想人口出生率. 但同那些热带国家相比较就相差很远了, 印度4.2个, 巴布亚新几内亚是4.9个, 菲律宾是4.0个。

澳大利亚每年约有25.3万个婴儿出生, 其26%为未婚母亲所生. 女性生育第一胎的平均年龄为29岁, 男性平均32岁当爸爸, 而且澳大利亚男人较之过去更有责任感也变得更加忠实了。

寿命

澳大利亚人的寿命比英国人﹑新西兰人﹑美国人长, 但逊色于法国人﹑日本人和瑞典人; 澳洲人的平均寿命, 男性是75岁, 女性是81岁。

每年澳洲死亡人数约有13万人,35岁以上的人主要死于心脏病和癌症. 每年有7500人死于各种事故, 其中自杀占32%, 交通事故占27%, 他杀占4.5%. 其中35岁以下死于事故的人, 男性是女性的4倍。

澳大利亚土著人的平均寿命与不发达国家或地区几乎无异. 男性平均寿命是53岁, 女性平均寿命是59岁。

饮食

澳大利亚人的食物应该是世界上最丰富多样的, 肉,蛋,禽,海鲜,蔬菜和四季时令水果应有尽有. 几乎全部是自产自销, 很少依赖进口, 而且品质优良, 其中牛肉, 海鲜, 水果还远销世界各地。

以往澳大利亚传统的饮食文化以英格兰,爱尔兰为主. 50年代随着大量欧洲移民的涌入, 也带来了饮食文化的多样化;意大利,希腊,法国,西班牙,土耳其,阿拉伯等各地菜肴,食品相继在澳洲各地落户生根, 它不仅满足了各地移民的需要, 也给那里的英国后裔带来了新的口味。

谈到饮食文化, 最值得一提的是亚洲食品在澳洲的兴盛. 如同世界各地一样亚洲食品的主流是中国餐; 从19世纪50年代淘金潮开始, 华工就已经把中餐带进澳大利亚,当时的许多小城镇都可以找到中餐馆.20世纪初, 糖醋排骨, 黑椒牛柳, 咕老肉, 杏仁鸡丁就已经成为风行一时的异国情调菜肴. 现在你可以在澳洲任何一个小城镇里看到中式餐馆;在大城市里的唐人街,中餐馆,酒楼更是鳞次栉比, 枚不胜举.据说在各国风味餐馆中中餐的数目是最多的。

随着70年代后期越南难民的涌入, 一种价格低廉的越南菜悄悄流传开来, 其中最脍炙人口的就是特别牛肉粉, 这几乎成了越南食品的象征, 然后没过多久越南风味酒杯咸,辣,甜的泰国菜所取代. 泰国餐馆就像当年的法国餐馆一样迅速遍及各个城区, 并风行了10年. 现在最为流行的亚洲餐依次为中餐, 泰餐, 日餐, 韩餐, 越餐和马来餐。

澳大利亚的一些著名餐馆, 20年前是法国菜, 现在却呈现多元化特色; 许多菜兼收并蓄, 互相借鉴, 形成新派的法餐,澳餐和意餐。

90年代以后澳洲的家常菜中最普遍的是什么呢? 浇汁意大利面加蔬菜沙拉加泡沫咖啡!

现在澳洲人发现, 在澳大利亚这块广袤的土地上可以种植各种任何在其他国出产的东西, 所以他们学会了各种烹调技术和在饮食上有了创新意识, 也能够是丰富的物产物尽其用. 澳洲人终于可以说: 世界已经在我的舌尖上!

特产

澳大利亚的特产并不多, 但都极高富澳洲特色, 主要特产有羊毛, 羊皮, 土著木刻, T恤衫, 澳洲宝石(蛋白石)等。

澳毛毛线和毛衣种类繁多, 色彩各异, 价钱适中, 特别是羊皮做的皮袄或皮夹克, 柔软舒服, 轻松暖和. 羊毛毯, 羊毛被也十分受来自较冷国家游客的喜爱。

用澳大利亚特有动物袋鼠, 鳄鱼的皮制成手袋, 提包, 皮鞋, 手套, 皮带等特色用品可以在任何城市的购物中心买到,大都用料上乘,做工精细, 但款式较传统, 价格也不菲。

西澳阿基勒出产的澳宝, 色彩繁多, 有黄白, 褐色, 绿, 兰, 红, 紫. 阿基勒的粉红色宝石驰名世界, 价格连成. 在澳大利亚的任何首饰店里都有宝石出售,价格从几十元至几百,几千澳元不等; 一半出售的宝石都不镶嵌, 顾客可以根据自己的喜好把它镶嵌在k金的戒指或项链上, 款式可自己选择。

澳大利亚的手工艺十分发达, 手工艺品主要有艺术陶瓷, 编织制品, 玻璃艺术品, 皮革制品, 珠宝饰物等;在一些工艺品商店里还有木制或金属制的悉尼歌剧院,袋鼠,树熊和鸸鹋的模型, 这些都是澳大利亚的象征, 很有纪念意义。

另外澳大利亚土著工艺品也集中表现了土著人在澳大利亚数万年的历史和文化. 这些工艺品包括飞去来器, 树皮画, 布画, 手工贬值, 木雕, 木吹乐器等, 这些商品很容易买到, 但价格比较昂贵。

运动

澳大利亚人崇尚运动这是举世皆知的, 这是缘于澳大利亚的自然环境与气候条件,它给了所有澳大利亚人得天独厚的户外运动的条件.

在澳大利亚, 最普及的运动有: 跑步,游泳,网球,高尔夫球,当然澳式橄榄球也是最吸引观众的, 比如一场全国性的橄榄球比赛可以吸引300多万电视观众; 此外板球,自行车,足球, 冲浪, 帆船, 沙滩排球也是澳洲人喜欢的运动项目。

目前, 澳大利亚的网球, 游泳,板球等运动项目都有着极高的世界水平;在2000年悉尼奥运会上澳大利亚异军突起, 获得奖牌总数第四的优异成绩, 令世人侧目。

澳洲的体育水平高要归功于澳大利亚的群众体育运动的普及, 在那里几乎每个人都会寻找到一个适合自己并十分热衷的运动方式,体育运动已经成为澳洲人生活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

装束

澳大利亚人的衣着可以用两个字来概括---休闲;在悉尼的大街上你见不到巴黎人的时尚,伦敦人的高贵,米兰人的风雅. 但澳洲人五颜六色的休闲服装更突出了澳大利亚人的随和,亲善与质朴;不过澳洲人也十分清楚它在什么时间,什么场合应该穿什么衣服。

上班时间:每周一至五, 上午9时至下午五时的上班时间里, 城市里的上班族都是衣装楚楚,男士们一般都是穿西装,系领带,皮鞋加手提公文箱, 女士们则是翻领短裙套装加高跟鞋, 当然人手一部手机也是必配工具。

下班后澳洲人下班回家后所有人都会换上一身轻便的休闲装. 由于澳洲大部分城市四季温暖, 夏季偏长, 所以人们在下班后及周末,假期里大都是短衫短裤或短裙,秋冬季大多选择牛仔裤, 棉长衫等。

社交,派对,晚宴澳洲人普遍继承了欧洲人的传统, 在正式场合均要认真打扮,浓妆艳抹,男士穿上或租或自置的黑色礼服, 女士则精心选择一件喜爱的晚礼服, 佩上合宜的首饰,香水;哪怕用上两小时时间打扮去应酬一个小时的社交, 澳洲人也是心甘情愿的, 或许他们十分珍惜这种不多的机会吧。

老年人在澳洲最讲究穿着的不是年轻人而是退休的老年人,他们几乎不分场合, 时间永远都是穿着最鲜亮的服装和佩戴所有可以佩戴的首饰,皮包;老头们则喜爱四季都穿年轻时留下来的老式瘦形浅色西装并配上一顶英式浅色礼帽.

不讲究名牌熟悉澳洲的人都会有一种体会, 那里的人讲究衣着, 但不讲究名牌, 几乎没有多少人可以顺口说出几个世界知名服装的品牌,即使知道名牌而又可以买的起的人也不愿把钱花在名牌服装上, 因为在澳洲人的眼中住房和汽车应该比名牌衣服更重要,更实际。

销量最大的装束在澳洲销量最大的穿着品是文化衫, 大裤衩, 牛仔裤, 泳衣, 沙滩裤,拖鞋, 运动鞋; 而这些产品大都产自中国, 印度, 马来西亚, 韩国和印尼。

文章:“澳大利亚生活:澳洲风情录 之一”正文完
  • 上一篇文章:
  • 热点文章
    在线咨询
     开始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