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洲留学生活 学会用法律防止租房纠纷

发布时间:2012-11-13 文字大小:  打印:打印此文

    远赴澳洲留学的学生,除了学生外,日常生活也是不可或缺的。那么首先要遇到的就是住的问题。所以租房是几乎热热都要经历的一项。良好地居住环境和友善的房东、室友可以是留学生免去后顾之忧,全身心地投入学习,并尽情地感受当地的社会。然而,世上没有尽善尽美的事,无良房东欺负留学生房客的故事时常会发生。有些时候,关于租房的纠纷会严重影响到留学生的生活和学习。因此,加强自我保护意识和对相关法律知识的了解对出门在外的留学生尤为重要。 

    上个月,新浪微博用户Laura(化名)发长微博讲述了她与房东发生的纠纷。这名女生在今年7月份来到新南威尔士大学读研,来之前就在网上找了房子,在无法看房的情况下与房东签了合同。房东找Laura要了6周房租的押金,而澳洲的法律规定房东最多只允许收取4周房租作为押金,但她当时并不知道这个规定。

    来到悉尼后,Laura发现“房子的环境很差,同住的还有4个女生,但却只有1个卫生间和1个厨房,蟑螂随处可见”。此外,当她了解了澳洲法律关于押金的规定后,便找到房东理论,但对方却拒绝退还多收的钱。更恶劣的是,由于每个房间都没有锁,她的东西经常会莫名其妙地不见。

    Laura后来在微博上结识了悉尼大学法律专业的华人学生Paul,这位曾义务为众多留学生维权的热心人帮助Laura和她的室友给房东写了一封要求退还两周房租的信。谁知房东收到信后不仅不答应退钱,还打电话威胁Laura,自称在悉尼认识人多、有背景。之后的一天,房东来到出租房与Laura吵了起来。除了继续威胁且脏话不断外,房东还闯进了她的房间,并声称要把她的东西扔出去。Laura无奈之下报了警,警察赶到后,房东却辩解说是Laura拖欠房租,并否认进过她的房间。警察对双方进行了调解,并劝Laura搬出去,然后去法院起诉。Laura随后搬出了这个地方,并辗转在几个同学家留宿,并在考试结束后回国度假。在Paul的帮助下,她已经向消费者、生意和租约法庭(Consumer, Trader & Tenancy Tribunal,下简称CTTT)提交了申诉。Paul称,由于房东以生病为由拒绝出庭,因此聆讯被推迟了。

    无独有偶,本月初的墨尔本也发生了华人留学生与房东的纠纷。另一位微博用户Vicky(化名)发文称:“求助!一年租房合同,房东违约,威胁我交出钥匙明天搬家,不搬家明天把我东西扔出去!还给了我一巴掌!”随后她同样发了一条长微博,详细地介绍了事情原委。文中称,她在九月份搬进了新家,并与房东签订了一年的合同,与她同住的是房东阿姨、阿姨的儿子以及儿子的女友。

    然而,Vicky在这里才住了一个多月,就因为结算水电煤费用与房东产生了分歧。之前签的合同规定了这些账单是4人均摊,但房东以只有Vicky和她自己烧饭为由,要求按两人分摊。Vicky反驳称,房东虽然是一个人烧饭,但她的儿子和儿子的女友是在家吃饭的,应该一起分摊费用。房东无言以对,却找了个借口逼Vicky在两周内搬走。

    于是,纠纷升级了。当Vicky把账单结清后,房东一家便逼她交出钥匙搬家。Vicky表示想要回押金,没想到却被房东儿子的女友威胁、辱骂甚至还给了她一巴掌,Vicky随即报了警。与上一位房东一样,在警方到来后,房东一家也是“恶人先告状”,向警察指责Vicky“拖欠账单、在他们家搞破坏、带陌生人回家、不打扫卫生”,并否认打过她。由于没有证据能证明房东打人,警察并没有过多干预此事,这次冲突最终不了了之。之后,Vicky还在微博上发布了一张照片,照片显示的是当她准备上班的时候,房东在她房间门口泼了一盆水。根据记者了解到的最新消息,Vicky现在已经从这里搬走,并拿回了押金,但房东仍然声称会发律师信给她。

    房东一方有话要说

    记者按照Laura提供的房东信息,虽然没能联系到房东本人,但找到了他的一个朋友。这位房东的朋友表示,Laura的微博完全是在捏造事实,房东也在微博上发布了为自己辩护的文章。据这位友人所说,Laura的租赁合同原本到明年2月,但她想提前搬走,于是为了拿回押金采取了不正当的手段,她对法庭和在网上所说的话都是不一样的。关于Laura指责房东偷东西的言论,他说:“和她一起住的人后来都反复说了没有丢过任何东西,也没有过房东去她房间的事情。”此外,他还指出现在很多房客不知道如何与人相处,得到帮助不知道感恩,一旦有摩擦就不依不饶。“人多了肯定有纠纷,不仅是房东和房客之间,被扣押金的人我觉得肯定有,但具体细节我相信我朋友(Laura的房东)绝对是够朋友的。”对于Laura的房东一方的否认,Paul表示,在网上说什么都无济于事,如果对方觉得他们没有错,就应该在法庭上证明自己。记者目前尚未能与Vicky的房东取得联系。

    其实,留学生租房时与房东发生一些矛盾是常有的事,作为当事双方如果能站到对方的位置想一想,也许许多冲突都会避免。当然,一旦事情发展到难以私自调解的程度,求助于仲裁机构则是一个正确的选择。

    专家支招如何处理租房纠纷

    留学生租房时应如何避免受到不公待遇,遇到纠纷后又应如何解决?法律系学生Paul对此表示,现在的留学生与房东签订的合同大多数是不正规的,没有真正的法律效力,也无法起到保护的作用。正规的合同可以从各州政府的官方网站上下载。

    此外,一位租房经验丰富的人士指出,房客每次交房租时应留下证据,比如银行转账记录或者房东的签字,一旦发生纠纷,这些证据起码可以证明自己没有拖欠房租。前文中的Vicky由于自我保护意识不足,用现金支付房租后,就没有留下任何凭证,从而给了房东歪曲事实的空间。

    Paul告诉记者,澳洲有专门处理此类纠纷的机构,比如新州的CTTT和维州民事和行政法庭(Victorian Civil and Administrative Tribunal,下简称VCAT)。这些地方可以帮助解决租房纠纷,且收费较低。记者登陆这两家机构的网站发现,CTTT对此类申诉的收费为37元,而VCAT对涉及金额在1万元以下的租房纠纷的收费为38.8元。Paul表示,新州或维州的房客在租房纠纷中遇到不公的房客可以找上述两家机构,寻求纠纷的妥善解决。

文章:“澳洲留学生活 学会用法律防止租房纠纷”正文完
热点文章
在线咨询
 开始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