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利时教育制度——留学比利时

发布时间:2007-6-13 文字大小:  打印:打印此文

在比利时,高等教育分为正规大学教育和大学外高等教育。

比利时的正规大学讲授大学基本课程、大学高级实习课程、博士学位课程、大学毕业后的实习和各种国际研究项目研究生课程。正规大学中有完全大学和大学院之分。目前,比利时共有20所正规大学,其中6所为完全大学,它们是:荷语鲁汶大学、法语鲁汶大学、荷语布鲁塞尔自由大学、法语布鲁塞尔自由大学、国立列日大学(法语)、国立根特大学(荷语)。完全大学至少包括以下5个传统的学院:哲学和文学院、法律学院、理学院、医学院、工学院。

正规大学一般学制为4-5年,文、理为4-5年、工科为5-6年,农科为5年,医科为7年。大学学习分为三个阶段:第一阶段为基础阶段,需2-3年,对学生进行基础教育,专业入门教育;第二个阶段为本科阶段,需2-3年,也叫学士阶段,结业可取得学士学位;第三阶段为研究阶段,即博士论文阶段或大学后的专业化学习阶段。在比利时,大学本科毕业可直接注册攻读博士学位,时间为2-3年。正规大学学位分为两类:法定学位和科学学位。

大学外高等教育包括高等技术教育、高等经济教育、高等农业教育、高等医学教育、高等社会教育、高等艺术教育、高等师范教育等7种教育形式。大学外高等教育侧重于科学知识在各个职业部门地应用。主要培养工业、农业、商业、医务、社会服务、教育、艺术等各个方面地专门人才。教育形式有全日制和业余培训,学习时间有长期与短期两种,结业后授予各种各样的证书,如工业工程师毕业证书、护士毕业证等;

考试制度

一个学年分为两个学期。第一学期从十月初直到一月中旬的考试为止;第二学期则从一月份最後一个星期一开始直到(五月份开始并延续到)六月的考试为止。大致上来说,考试一般安排在一月份及六月份;但是有些系可能安排在十二月份圣诞节假期前後或四月份复活节假期前後。成绩则通常於六月份才公布。在前述考试期间的成绩若不满意,在八月份及九月份则还有机会参加补考(通常在这段的时间里你会看到很多学生回到学校)。

一般考试分笔试及口试两种,可能只是其中之一,也有可能两者皆要。毕业论文一般来说是需要的(有些科系则可以多修学分来补足论文的学分),还有些科系会要求毕业论文需要口试。

很特别的是如果要参加六月份的考试,在四、五月份的时候就必须注册考试,否则会被自动推延至九月份的补考(相对来说,即少了一次考试的机会)。

如何获得奖学金

在比利时上大学可以是自费的,但第三者的担保仍然是绝对的必要条件。不过,奖学金是资助学习的另一办法。下列机构可提供奖学,并可提供有关申请奖学金的信息:

(1)国际合作:这种奖学金是在中华人民共和国与比利时(荷兰语地区)签订的文化协定的架框内授与的。

(2)发展合作:国际合作总局(DGIC)(其前身为比利时发展合作管理局)对人数很有限的研究生(学士水平或硕士水平)给予奖学金。这些奖学金优先给予在中国还没有开设的专业的留学生。主要发放单位有佛兰芒语大学间委员会、比利时法语教学各大学间委员会等。

(3)各有关大学:比利时一些大学对人数有限的留学生也给予奖学金,只要这些留学生合乎关于学历、年龄、在中国就业情况的具体要求。

(4)其他方面:奖学金也可来自私人或半私人组织、国际组织。例如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卫生组织、联合国粮农组织、欧盟、欧洲空间研究组织(EOST)以及各服务俱乐部。

另外,比利时每年还有一定数量的奖学金专门提供给中国留学生,条件是申请人必须在比利时的高等院校或研究机构进行学士以后的学习和研究。对申请就读中国高校不具备的专业的申请者,比方优先给予奖学金。

学术强项

安特卫特大学的化学;

蒙斯理工学院的冶金、太阳能的光电转换、

列日大学的矿物学、电子学、植物学;

根特大学的分子生物学、基础矿物学、遗传学;

朗布鲁农学院的农学等等。

比利时正规大学中的各研究中心担负着全国90%以上的基础理论研究任务,有些学科居世界领先地位。

比较先进的学科有:

法语布鲁塞尔自由大学的冶金、普里高津教授领导的非平衡态统计物理、法律;

荷语布鲁塞尔自由大学的理论物理、电子学、计算机应用;

荷语鲁汶大学的固定物理、分子生物、微电子学、自动化、企业管理;

法语鲁汶大学的回旋加速器、细胞和分子病理学、食品加工、农学、经济学、法律;

文章:“比利时教育制度——留学比利时”正文完
  • 上一篇文章: 没有了
  • 下一篇文章:
  • 热点文章
    在线咨询
     开始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