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学分转移制度

发布时间:2007-4-25 文字大小:  打印:打印此文

  为了迎合新经济中对进修求知的需求,专上教育的修读方式日趋灵活。容许学分在不同学院之间转移是其中一个主要方向。

  卑诗省的「开放大学」(Open University)更把学分转移发展到极致,推行一种称为「学分库」(Credit Bank)的办法。若干课程容许学生在多所不同院校修课,把修得的学分一点一滴的储存到「学分库」中,储满了便可取得文凭或学位。

  卑省的学分转移制度发展完善,省府设有「卑诗入学及学分转移委员会」统筹其事。据该会网站(www.bccat.bc.ca)的资料,以下是学分转移一些须知事项:

  一、初级专上学院(College)一般提供两类课程。其中一类是「可转移课程」( Transfer Program),专供学生修毕第一二年后转到正式大学完成余下课程取得学位,这类课程的学分转移是很简单直接的。另一类是「职业、技术课程」,主要是让学生取得特定谋生技能;这些课程中也可能有部分学分获正式承认,可以转移,不妨多加注意,可能有一石二鸟的意外收获。

  二、省内每一所大学在制度上都接纳完成了初级学院适当课程的学生,把学分转移过来继续肄业。在成绩方面则要求转校生的「累计平均积分」(GPA)起码达到两点(2.0)。不过由于竞争激烈,往往要比这高得多才有入学机会。

  三、转校生的入学 GPA 计算,各校有不同政策。以西门菲沙大学(SFU)为例,是把所有可转移科目的成绩汇总然后计算平均值,但重修的科目,则把先前较低的成绩剔除不算。

  四、一些院校的课程在修完首两年后颁予「副学士学位」(Associate Degree)。持有这种学位的学生在升读正式大学的申请中,可获包括 SFU 等若干大学给予优先考虑;也就是说,有副学士学位的申请者与无此资格的申请者比较,即使成绩不及对方,仍可能获优先取录。

  五、若干院校并无转学升读的一般入学要求,但在个别课程下则列有要求,或在一门一门个别的课下列有「先修课」(Prerequisites;即要先修读过这些课程才可以修读程度较高的相关课程)。

文章:“加拿大学分转移制度”正文完
  • 上一篇文章:
  • 热点文章
    在线咨询
     开始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