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切感受加拿大--没有障碍的国度

发布时间:2007-4-25 文字大小:  打印:打印此文

  在加拿大多伦多的街头,经常可以见到一些残疾人,他们有的手拿可折叠的拐杖,有的牵着导盲犬,也有双手不停比划着的聋哑人,或是以轮椅代步的行动不便者和老人。这些人不愿呆在家中,而是尽情享受他们应有的生活空间。这里的许多市政建设,特别是一些无障碍设施,处处为他们提供方便。

  一天傍晚,我出了多伦多的一个地铁站,从旁边的公共汽车站经过,看见一位坐着电动轮椅的男士在等车,我好奇地想看个究竟。不一会儿,公共汽车来了,只见司机从驾驶室下来走到车门口,先请别的乘客让到一旁,接着把前门的轮椅升降专用梯降下,并把前面一排活动座椅收起来,让轮椅有空间停放,等那位男士随着轮椅上了车,收了升降梯之后,才轮到其他的乘客陆续上车。

  多市车多,停车场也多,你到任何一个停车场都能看到地上印有醒目“轮椅”标志的停车位,给那些能开车的行动不便者泊车,别的车辆绝对不能占用。上下楼梯或公共场所的台阶旁边总会有专供坐轮椅人使用的斜坡、走道。人行道和马路之间某些地段的交接处设有台阶,使轮椅能畅通无阻。游乐场所有免费的轮椅或推车,供残疾人使用。商场为残疾人提供特别的购物车。一些公共场所的门边有一个按钮,按后门会自动打开,方便残疾人出入。在我见到的所有厕所里,总有一间门上标有“轮椅”记号、墙上有扶手的坐式马桶,供行动不便者入厕。

  在很多政府部门或公司里,残疾者占有相当的比例。朋友有位白人同事,是个盲人,他从事电脑程序设计工作已十几年了,除一般人用的电脑设备之外,他还有一个解码翻译器,能将电脑程式转换成声音读出来。一般人是从电脑屏幕上看程式内容,而他是带上耳机用听觉来了解程式。这种设备的花费对那些大公司来说算不了什么,但却造福了那些不幸的人,增强了他们在工作中的成就感和自信心,并体会到人生的价值。

 

文章:“亲切感受加拿大--没有障碍的国度”正文完
热点文章
在线咨询
 开始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