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长孩子有特长学校,捷克教育尊重个性

发布时间:2007-5-5 文字大小:  打印:打印此文

  在捷克,无论是学校,还是家长,他们对孩子接受教育并不那么功利,在选择学校上,人们的心态很平和,能够重视各自真正的兴趣和期望,有着各自个性化的选择标准。

  捷克实行九年制义务教育,共有九年制学校(基础学校)4216所,高中350所。学校没有重点与非重点学校之分。各个地区的教育主管机关每学年对所在地区的学校进行综合评比,然后排出名次。名次是学校的声誉,但不是家长和学生选择学校的依据。

  捷克所有学龄儿童必须首先进入基础学校上学。基础学校采取九年一贯制。大多数学生在基础学校完成义务教育,即小学和初中教育。部分学生可在基础学校里完成小学五年教育后,通过考试进入八年制普通中学或在完成七年教育后,通过考试进入六年制普通中学。社会对此需求量不断扩大,但国家对此不断调控。目前,大约有10%的适龄儿童在上述学年段从基础学校转入普通中学。家庭或学生享有择校权。国家对各类学校的教学内容进行控制,设定统一的教学标准、目标和基本内容,根据这些标准和内容,学校可制定各自具体的教育计划,经教育部门同意后予以实施。

  捷克学生进入高中必须经过入学考试,同时参考初中学习成绩。捷克高中分为普通高中、技术高中和职业高中三种类型。学制四年(15-19岁)。在普通高中类学校进行综合性教学,为学生报考大学打基础。技术高中学制四年,专业包括工程建筑、电子工程、测量、商业、图书管理、农业、林业、教育、艺术、家政等等。学生毕业后可以就业也可以报考大学。再则是职业高中,即“职业技术学校”,学生完成学业后可直接就业。这类学校实践性较强。除进行职业培训外,还开展综合性的基础教学。职高学制一般为三年(工程学、电子技术等专业学制四年),允许职高毕业生报考大学。

  在捷克普通公立学校中,十分重视对学生个性的培养。学校中有些老师具有专业知识,当一些学生表现出某些方面的天赋或者特长,在某些科目上有特别出色的表现,一经他们发现,就会主动推荐学生转入有相应特长的学校学习。

  捷克家长也像中国家长一样,多半希望子女接受高等教育,但是,他们从不把上大学之类的话题挂在嘴边。记者曾专门问过房东是否希望孩子上大学。他说,“当然了,希望他们深造,读到硕士、博士,不过,我们不会干涉的。”他的一个孩子就在技术高中学习。

  捷克的多数家庭都把孩子上学当作大事来抓。他们认为,孩子教育程度影响其未来的发展。但是,接受全日制教育长达十几年时间,这个过程是人生的重要组成部分,和就职谋生与未来前途是同等重要的。所以,人们追求的教育不是功利性的,而是更加重视过程,重视孩子的素质和是否能身心健康地发育成长。

 

文章:“特长孩子有特长学校,捷克教育尊重个性”正文完
  • 上一篇文章: 没有了
  • 下一篇文章:
  • 热点文章
    在线咨询
     开始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