捷克启动教育评价改革

发布时间:2007-5-5 文字大小:  打印:打印此文

当布拉格一所小学的三年级学生在老师的鼓励下设想新的评价方式时,一只只小手急切地举了起来。“我们可以用图画代替数字,用猪表示最差。”一个9岁的男孩说。而另一排的一个学生则建议用汉字来记分。

当老师提议用书面评语代替分数时,教室里出现了短暂的寂静。一个名叫拉迪姆的9岁儿童终于打破了沉默:“我不知道——我只是觉得这很奇怪。我想我的父母从分数中会得到到更多的信息。”

拉迪姆无意中提出了一个书面评语倡导者不得不面临问题:他们认为分数给学生带来了无谓的紧张,但很多家长和教师却偏爱传统的五分制评分法。目前,捷克教育部正在起草新的法规,学校将被给予选择最佳学生评价方式的自主权,但学生的家长却很可能要维持现状。

“很多教育心理学家和一少部分开明的教师感到捷克的教育体制使学生过于紧张。分数便于学生相互比较,书面评语则能考查每个学生自己取得的进步。”致力于教师教育的心理学家斯特拉科娃说,“但在另一方面,家长要求比较。他们认为有必要让孩子参与竞争。”

根据捷克目前的教育法,学生家长可以为他们的孩子选择书面评语以代替标准化的分数。但正如一所小学的校长介绍说,每年选择书面评语的家长屈指可数。“这是一个传统问题。分数是家长们熟知的评价方式。”她解释说。

但是,很多专家认为,传统的并不一定就是合理的。心理学家斯特拉科娃在捷克倡导分数之外的评价方式已有多年了,她说,目前的评分制度带来的压力对学生的学习有负面影响。她认为,有效学习应该在没有威胁感的环境中实现,但当学生面临着给家长带回成绩单的压力时,有效学习将大受影响。

在布拉格的一所小学,一个面带微笑但却内心紧张的9岁女孩反复念叨着父母给她警告:除非她所有科目都得1分(最高分),否则她就面临转学。一个坐在她后排的男孩则担心自己今年的捷克语成绩会得2分,这个分数会让他的母亲很不满。

在克鲁迪姆小学,情况则大不一样。3年前,斯特拉科娃在这里引进了一个全新的评价模式。虽然起初遭到了家长们的反对,但斯特拉科娃后来通过讨论会打消了他们的疑虑。

克鲁迪姆小学的学生每周都对自己的表现进行自评。他们尝试着告诉教师自己学会了什么,哪些做得好,哪些没有做好,而教师则对学生的自我评价做出反馈,比如“你说得不错,你知道你的长处和不足”。虽然这给教师带来了更大的工作量,但促进了师生间的交流,学生更加了解自己的长处和短处,并对学习有了更积极的态度。“孩子们不再为分数学习了,他们有了内在动力,他们学起来也更容易了,因为他们知道他们是在为自己学习,为知识学习。”斯特拉科娃说。

目前在捷克,只有对一至三年级的小学生可以采用书面评语的评价方式。即将在本学期末出台的新的教育法规将允许学校选择以分数、书面评语或者二者结合的方式对学生进行评价。“分数制有它的作用,但让家长了解他们的孩子擅长什么、不擅长什么同样很重要。”捷克教育部的发言人帕特诺娃说。

文章:“捷克启动教育评价改革”正文完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热点文章
    在线咨询
     开始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