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芬兰成为新的留学热点国家

发布时间:2020-10-10 文字大小:  打印:打印此文

1. 世界级教育体系和质量

芬兰拥有领先全世界的高等教育系统每年全球经济合作和发展组织(OECD)对世界15岁年轻人的综合能力PISA测试,(包括数学,科学和阅读)芬兰学生测试结果连续多年位居第一加上最少上学和授课时间,这让芬兰成为教育效率最高的国家。

从小学开始,芬兰的学校把学生面对现实社会作为教育目标,通过教育给予学生生存社会的工具,让他们的成长和发展具有意义。学生通过课堂教学,自学,问题处理,自我发展等多途径,教学方式掌握知识这为学生高等教育的多元化学习模式打定优良基础。

芬兰高校分为两类,一类是大学,包括音乐、戏剧、美术和商学院等具有大学地位的学院,目前有13所,特点是开设本科、硕士和博士学位课程。除教学外,还从事科研,有教授职位。另一类是应用科技大学,目前有22所,特点是只有本科及硕士学位课程,不设立教授职位。应用科技大学提供的是高等职业教育,重视综合应用技术教育,特别关注与企业界的联系,学生毕业后可获学士学位一般直接就业。参加学术大学的一般是本硕连读,很少有学生只读本科。

学术大学和22所应用科技大学提供超过400个用英文教授的本科和硕士专业,面向全球招生学术大学也有博士项目。全国人口只有5百多万的芬兰每年有来自世界各地的留学生2万多人。

芬兰大学每学年为春秋两期,秋季学期从9月初开始至12月底结束;春季学期从1月中至5月底结束。

2. 可接受的学费和丰富奖学金计划

虽然芬兰从2017年开始对非欧盟海外学生收取学费,但是对比英美澳留学大国,芬兰的高等教育学费还是很低。一年学费大约大6000-16000欧元左右。同时,多数大学都有丰富的奖学金机会。登录申请大学的官方网站,可以查到详细奖学金申请计划。一般各个大学根据学生上一学年学习表现提供的奖学金有些是第二,第三,第四学年学费减半,也有学费全免。硕士和博士的奖学金通常除了学费全免,还会包括生活费。值得一提的是, 用瑞典语或者芬兰语的博士项目,非欧盟学生目前也是免学费。

3. 平等和自由 

平等和自由是芬兰教育系统的基石。芬兰的学生有同等机会享受高等教育,因为大学没有官僚主义,人事结构平坦,学生和教授处于同一个阶层,日常沟通不带头衔,非常自由。学术自由也是芬兰大学的核心文化,不像英美大学,芬兰的大学生有权利讨论决定自己的课程,这个体系保证大学的毕业生有不同知识储备,各种各样的特色和技巧,人才储备广阔多元。

4. 高标准生活质量 

芬兰作为高薪高福利的北欧大国,犯罪率世界最低(世界经济论坛2018年数据)。自然环境优美,森林覆盖率欧洲最高,达到国土面积74.2%. 空气质量多年被世界卫生组织WHO评为世界第一。全国湿地和水资源非常丰富,野生动物收到高级保护。

芬兰为学生和全国家庭提供高质量生活,不仅芬兰教育和医疗体系世界出名,同时政府补贴学生的事务和交通,这样留学生的生活在保证质量的基础上降低的成本。工作和生活的平衡是芬兰社会非常重要的和谐因素工作,学习,假期都同等重要。除了年一个月的带薪年假,芬兰也有全国公共假期,都是人们出外旅行游玩,接近自然放松身心的好机会。

近几年因为芬兰和中国密切的经济,文化和冬季体育项目合作,芬兰作为新兴留学目的地,开始吸引越来越多中国留学生注意。不少在中国已经工作多年,因为考虑到孩子教育前途和成长环境,不惜辞掉国内优越职位带着全家来芬兰留学,同时留学生的孩子在芬兰享受免费小学到高中待遇。

5. 强大高新科技和国家竞争力

芬兰主要产业是服务业(72.7%),之后是制造业(31.4)制造业集中在电气,机器,工程金属,造船,森林和化学等产业。芬兰是全球知识密集型产业国家,除了中国人熟知的诺基亚,在2014年全球经济论坛评核中,芬兰数码和信息技术企业发展位居世界第一。

国家竞争力在2019140个国家中,芬兰位居第11

6. 你所不知道的芬兰旅游胜地

不同季节,芬兰有旅游景点,自然奇观来满足你的探索欲号称千湖之国,实际有18万多个自然湖泊,其中最大的时迷人壮观的是Saimaa 湖。波罗的海列岛国家公园到室外博物馆, 例如Seurasaari, Luostarinmäki, 历史古迹芬兰堡和堪称芬兰国宝的姆明乐园,更不用说拉普兰享誉世界的圣诞老人村,哈士奇雪橇,奇幻北极光,以及遍及全国的2百多万个桑拿等着你去体验!

7. 工作机会

对想留在芬兰继续工作的留学生来说,首先凭学生签证,按照芬兰法律规定可以每周兼职25个小时,毕业之后也可申请长达1年的找工作签证。每个大学向留学生提供实习资源指导,除此之外,类似 Edunation 的组织也帮助学生毕业后找到实习机会该组织的战略发展经理Ella Gustaffson 在接受国际学习采访时说:

毕业生可以通过他们组织申请一个毕业到实习的路径,联系高校和企业除了留学生获益,这也让急缺人才尤其信息工程,护理和药剂方面的芬兰企业获益不少通过实习让留学生融入工作环境和芬兰社会,增加了芬兰企业国际化也让留学生习惯成长成为本地社区的一分子。

留学生在芬兰连续工作4年,可以申请获取永久居留许可。

文章:“为什么芬兰成为新的留学热点国家”正文完
热点文章
在线咨询
 开始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