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国留学打工还是读书

发布时间:2010-10-21 文字大小:  打印:打印此文

法国留学的学生近期出现了打工潮。甚至有很多的学生认为在法国读书学习还不如在法国打工赚钱。于是,很多学生把法国打工成了生活的主题。那么学业呢?自然后远离了。

22岁的弗兰克决定寻找一份课外小时工来支付自己的日常开销。不久,他就找到一份为外卖店送比萨饼的工作。于是,在结束当天的最后一节课后,他便急忙赶到外卖店,骑上摩托车按照店长的要求把一张张刚出炉的比萨饼送到客人家。这样,每个月下来,除去固定的工资,加上客人给的小费,弗兰克大概能有4000法郎左右的收入。 

在法国,像弗兰克这样利用课余打工的17岁以上的学生将近50%。他们的平均收入大约为每个月3750法郎。在巴黎,一个学生用这些钱可以租到一套独立的小房间和支付其他日常生活支出。此外,法国的年轻人都很独立,不愿意依靠父母,靠打工赚取生活费也是他们走向独立的第一步。

可是今年10月24日,法国学生保护协会却发表声明,明确表示不赞成学生,尤其是高中和大学一、二年级的学生课余打工。因为通过调查发现,对于课外打工的学生来说,他们的学习都不同程度地受到了影响。

目前,越来越多的中国学生也开始把眼光频繁地投向欧洲。可以说,几乎所有留学法国的中国学生都有过打工的经历。多数学生都是利用每年3个月的暑假来打工,以便赚取一年的生活费。这样既不耽误学习,又可以减轻家里的经济负担。

但笔者却发现,现在有一些年龄比较小的中国留学生每天把大量的时间花在打工上,而只留下很少的时间用来学习。而且,由于法语不是很好,也没有什么专业背景知识,所以他们大多是到中国餐馆当服务生或是当商店售货员,这样一来,每天不仅弄得自己很疲惫,从工作中也无法学到任何知识,长此以往便极大地影响了学习。

还有一些中国留学生,居然一心一意地“安心”打工,不去上学了。已经来法国两年的小B每天奔波于家和外卖店之间,至于去学校学习法语倒成了打工之余的休息了。他曾兴奋地对我说:“我打全工下来,一天怎么也能赚个三四千法郎吧,这样一个月就有小1万了!就算我好好学习,毕业后还是得找工作,而且还不一定能赚到这么多钱呢!”在我写这篇稿子的时候,小B已经开始雄心勃勃地准备和另外一个“哥们儿”一起开个外卖店了。

法国巴黎大学人类学系主任说:“我不赞成学生课余打工。就拿本系来说,虽然每周的课程并不是很多,但学生一定要在课余有规律地准备、复习,才能加深对课程的理解。”笔者以为,如果经济条件允许,留学生还是应集中精力学习。同时,欧洲学校的寒暑假加起来有4个月,学生完全可以利用这段时间集中打工。成绩优秀的同学还可以申请政府或是学校的奖学金。通过减免学费的方式,一样可以减轻家里的经济负担,何乐而不为呢?
 
所以全球教育网www.earthedu.com建议大家不要贪图小便宜,要知道自己留学的目的是读书,更好的学习知识。不要沉迷于打工中获得的小利益。
文章:“法国留学打工还是读书”正文完
  • 上一篇文章:
  • 热点文章
    在线咨询
     开始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