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国高考深度作文题目 你了解多少

发布时间:2012-6-27 文字大小:  打印:打印此文

    近日,一份被证实真实的2012年法国高考哲学考题在微博上引发热议,这些包括“人们通过劳动获得什么?”“信仰是否总是与理性相悖?”“我们是否有寻求真理的义务?”等在众网友看来“深奥得不得了”的题目,却是法国高考生们必须跨过的一道坎。

    学者许纪霖在微博上一句“现在才知道,为什么法国有这么多的哲学家,而中国只能盛产应试者了”的感叹得到许多网友的附和,有网友指出,“独立的思想就是这样培养的”。不过也有人评价,“这种开放性主观题在不同阅卷老师那里可能得分不一样,未必比客观题公平”。

    “如果真让我高考考这个,我必定会崩溃”

    19日,学者许纪霖在微博上贴出了2012年法国高考的哲学考题,他表示:“据我在法国留学的博士生透露,今天是法国‘高考’(BAC)的第一天,考试内容为‘哲学’,总共4个小时,就一特定题目撰写论文。我现在才知道,为什么法国有这么多哲学家,而中国只能盛产应试者了。”

    也许因为国内高考结束不久,许纪霖的这条微博一天内被转发1.6万次以上,评论超过4300条。

    网友“子夜与诗”说:“这就是法国铸造不朽文学成就的态度。”网友“怪物老王子”表示,对比之下国内的作文题“真是弱爆了”。网友“叶西吟”认为:“这样的考试才有点意思,能真正培养和考量出一个人学识。”

    认证资料为复旦大学哲学教授的“鲁绍臣”点评:“德国人重理论,法国人喜思想,美国人爱实用,中国人尊传统,应试教育和标准答案的考试制度,便是明证。这导致传承知识有余,创新能力不足。因此,中国人创新能力的培养,人文情怀的熏陶,任重而道远!”

    但网友“萧尧迷失在人生的道路上”坦言:“说实在的,虽说很好,可如果真让我高考考这个,我必定会崩溃。”

    欣赏一下今年法国高考题

    经济社会科(三选一)1.是否存在与生俱来的欲望?

    2.工作,仅仅就是为了做个有用的人吗?

    3.评点贝克莱在《论消极服从》中关于“公权力”的一段论述。

    理科(三选一)1.没有国家(政府)我们是否会更自由?

    2.我们是否有责任追求真理?

    3.评点卢梭《爱弥尔》中关于“教育”的一段论述。

    文科(三选一)1.人们通过工作获得了什么?

    2.是否所有信仰均与理性相悖?

    3.评点斯宾诺莎《神学政治论》一段关于“国家”的论述。

文章:“法国高考深度作文题目 你了解多少”正文完
  • 上一篇文章:
  • 《法国高考深度作文题目 你了解多少》的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文章
    热点文章
    在线咨询
     开始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