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国慕尼黑的木偶钟

发布时间:2007-9-11 文字大小:  打印:打印此文

提起德国巴伐利亚州的首府慕尼黑,很多人会立刻想起它闻名天下的啤酒节;其实,慕尼黑不仅有热情的一面,而且也很浪漫,它具有标志性意义的新市政厅以及其木偶钟,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

位于市中心玛丽恩广场北侧的新市政厅,是一座器宇轩昂的新哥特式建筑,木偶钟就装在它的塔楼上。这座新市政厅看上去和附近的1488年落成的圣女教堂差不多老,其实却是20世纪初才修建完毕的“新”建筑。它的建筑原型是建于中世纪的布鲁塞尔市政厅。在建筑师格利高—冯—郝伯利塞尔的亲自领导下,从1867年开始动工,历时几十个春秋,直到1909年才完工,后来又扩建过数次,因此,这新市政厅庞大雄伟,雕饰繁华,85米高的塔楼打老远就看得见。

然而,它的最精彩,最吸引人的地方却是塔楼上的木偶钟。不是每个城市的市政厅都能拥有一座木偶钟,更何况这是全德国最大的音乐木偶钟,在欧洲排行第五。它包括了43个大大小小的钟,最小的直径18厘米,重10公斤;最大的直径125厘米,重达1300公斤,43个钟总重7000公斤;这些钟由6个不同的辊轴驱动,每月轮换,演奏四支不同的曲目。每天的11、12点,从3月至10月还有下午5点,这些钟都会定时敲响,随着音乐上演是两出精彩的木偶剧。从冬到夏,月月年年,每天音乐木偶剧开场的时候,玛丽恩广场上都会聚满了来自世界各地的游客,兴奋地仰着头、伸着脖子等待木偶们登场。

“木偶剧”的舞台是塔楼中部的一个凸出的挑楼。分为上下两层。这些“木偶”总共有32个,其实并不是木头做的,而是身长2米的铜制人偶,从下面往上看,他们当然显得很小,好似玩具。剧目的内容所展现的是慕尼黑的历史和传说。上层舞台重现了1568年,巴伐利亚大公威廉五世和雷纳特─冯─特林恩的婚礼上的一场骑士比武。一对新人坐在桌子后面,观赏骑士的表演。巴伐利亚的骑士身着金色的盔甲,他的马披着蓝白两色(巴伐利亚的标志色)的围巾,对抗以红白两色为披挂的哈布斯堡王朝的骑士,最后,当然是巴伐利亚的骑士取得了胜利。舞台的下层展现的是所谓的“桶匠之舞”。八个身着酒红色外套,系着黄色围裙的桶匠,以及一个站在酒桶上的小丑随着第三支曲子翩翩起舞。

制桶是一个古老的行业,正在慢慢消亡,因为现代的啤酒酿造业越来越多的使用铝制的酒桶。据说,1517年,慕尼黑瘟疫流行的时候,桶匠们首次公开上演了他们的舞蹈。目前是为了鼓励人们生活下去的勇气。从此以后,每隔7年,桶匠们都会在巴伐利亚的最高行政官的面前表演他们的“桶匠之舞”,最近的一次表演是在1998年。

对于游客来说,这音乐木偶剧是慕尼黑必看的景点之一,可是,慕尼黑人自己对此却显得没有多少兴趣,可能是德国人对自己的文化普遍缺少认同感,也可能是因为熟悉的地方没有风景,总之,慕尼黑人中有不少对这出木偶剧的历史并不真正了解。近些年来,人们发现,这些音乐钟的跑调现象愈发严重,究其原因,有些钟是因为日久年深和大气污染而变了调,有的却是从一开始就音不准。

为了使它们在2008年慕尼黑市庆祝建市850周年时能够字正腔圆地重新“歌唱”,市政府已开始了对它的耗资75万欧元的整修。在整修过程中,“木偶”们还会和以往一样日日登台表演,但伴奏的乐曲将来自录音。

真正认识慕尼黑的人知道,这木偶的表演不止日间的三次。每天晚上9点整,还有一出为时只有两分钟的短剧。帷幕拉开之后,先是从舞台的左边转出手握长戟,带着号角提着灯的守夜人,他巡视一圈,他的狗跟在后面。然后,伴随着勃拉姆斯的《摇篮曲》,从右边出现了由和平天使陪伴的“慕尼黑的小孩”,这就是那个慕尼黑城徽上的小修道士,他的塑像站在新市政厅的塔楼尖顶上。当这个守夜人和“慕尼黑的小孩”各自走到对面之后,灯光就熄灭了,慕尼黑也就跟着进入了温柔的梦乡。

文章:“德国慕尼黑的木偶钟”正文完
  • 上一篇文章:
  • 《德国慕尼黑的木偶钟》的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文章
    热点文章
    在线咨询
     开始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