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学提示:希腊拟修宪法以开私立大学

发布时间:2007-4-27 文字大小:  打印:打印此文

作为前后两届奥运会的主办方,希腊与中国这两个文明古国具有很多共同点,在文化上也有很多共通之处。然而,就在欧美各国与中国在文化教育上频繁交流、吸引不少学生前去留学的情况下,目前在希腊求学的中国学生数量却非常少。除了语言障碍,这与希腊宪法禁止开办私立大学的相关规定也不无关系。据《新闻晨报》报道,希腊教育部长马莉埃塔·亚纳库女士日前在接受该报记者专访时表示,希腊政府计划在三年之内修改宪法,开办私立大学,吸引更多的中国留学生前去求学深造。

建议:可学习希腊办奥运经验

希腊教育部长亚纳库此次访问中国一周时间,走访了北京、杭州与上海三个城市。在北京,她与中国教育部签署两国教育合作协议,进一步推动两国在教育领域的交流与合作。协议包括双方互派学生学者、提供奖学金等等。不过,亚纳库表示,这项协议不涉及两国教育文凭的相互认可。

根据双方签定的这项三年协议,希腊政府将加强与中国的教育合作,特别是两国高校间的学术交流与合作。

除此之外,亚纳库表示,两国在举办奥运会方面的渊源,也为教育交流提供了机会。2004年雅典奥运会之前,希腊政府抽调了2000多名教师,在全国范围内普及奥林匹克知识,介绍奥运精神。这个项目已经得到国际奥委会的认可。

这次中国之行,亚纳库主动向中国有关方面推介了希腊的这一奥林匹克教育项目。她表示,如果中国大中小学都普及奥运知识,将有助于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成功举办。

提醒:赴希腊留学要慎重择校

据介绍,希腊教育体制与中国相似,学前教育与小学、初中、高中、大学等学制基本相同。

不同的是,在希腊的公立大学,学生接受完全免费的高等教育。不过,因为公立大学一般以希腊语授课,很少接收外国学生。因此,希腊的外国留学生一般只能前往私立大学就读。

然而,希腊宪法禁止本国开办私立大学,所以目前在希腊境内招生的私立大学,都是英美等国的教育机构在希腊开办的分校。目前在希腊留学的中国学生,绝大多数都是在这些第三国开办的分校里就读。

针对这一情况,亚纳库表示,需要提醒中国留学生的是,虽然这些外国大学在希腊开办的分校名字也叫“学院”或者“大学”,但是按照法律规定,私立学校被希腊的教育体系排除在外,所以希腊政府不承认这些私立学校是高等教育机构,而只是将它们称呼为“培训机构”。因此,留学生在英美大学的希腊分校拿到的文凭,是不被希腊政府所承认的。

介绍:希腊为文化交流而改变

亚纳库表示,希腊宪法对于私立学校的相关规定,大大限制了希腊与其他国家的文化教育交流。因此,希腊政府正在想办法进行改正。

方法之一,就是开设用英语授课的公立大学,招收外国留学生。亚纳库说,目前希腊的公立大学就向中国留学生敞开大门,也的确有中国学生在希腊的公立大学里读书。不过,考虑到这些公立大学多以希腊语授课,希腊政府已经决定在北部城市萨洛尼卡创建一所国际性大学,使用英语授课,欢迎中国学生前来深造。

方法之二,就是让宪法为私立学校开绿灯。亚纳库表示,政府目前正在起草宪法修改草案。根据修改后的宪法,希腊将允许开办教育质量与国立大学相当的私立大学。预计在三年之内,希腊将拥有被政府承认的私立大学,吸引更多国际学生的目光。

文章:“留学提示:希腊拟修宪法以开私立大学”正文完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热点文章
    在线咨询
     开始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