顺应中国经济 就业前景很好:留学韩国最大的优势

发布时间:2007-8-23 文字大小:  打印:打印此文

韩国是儒雅与时尚的代名词

  据这些“准”留韩学生们说,去韩国留学就是想学学说话像唱歌一样的语言,想亲眼看看韩剧里耀眼的明星。这当然是一种调侃,但也不乏是原因之一。

  韩国凄美缠绵的电视剧、人气旺盛的游戏,衍生出一系列时尚的元素,让更多的人产生了解韩国的愿望,去韩国留学的人明显增多了。当然,“哈韩族”、韩剧近期的热播并不是推动“韩留”席卷中国最主要的原因,其实低调但却优秀的韩国教育才是吸引中国学生的核心所在。韩国这个民族性很强的国家逐渐吸引了越来越多的韩国“迷”走出国门,去韩国追寻梦想、学习深造。
 
  近几年,韩国留学市场不断升温,是与“韩流”在中国的影响有密切关系的。韩国与中国在政治、经济、文化等方面的交流与往来日渐密切是近10多年的事情,特别是韩国电视剧、流行歌曲的大量引进,出现了一股“韩国大众文化热”,在年轻一代的中国学生当中,韩国的形象就是亲和与时尚的代名词,故而出现了一股争先追逐的“韩流”。其中的痴迷者,被戏称为“哈韩”。在他们每年送到韩国留学的学生中,有三分之一没有别的理由,就是出于喜欢韩国,对当地文化有认同感。而真正的“哈韩”族,则占了五分之一。 
 
  韩国是从2000年开始接受中国自费留学生的,在此之前,中韩学生多以校际交流的方式公派。短短5年,赴韩自费留学生的数量逐年增长。目前在韩国的1.8万国际学生中,中国学生占了一半之多,有9000多人。从2004年开始,国内每年都有1000多人赴韩留学,年递增速度达到25%。 
 
  留学人员的层次也在不断地提高。最初选择到韩国留学的多数是高中毕业生,在国内可能接受高等教育会有一些困难,而韩国的高等职业教育很有特色,到韩国留学一来可以多掌握一门语言,二来就业前景也是很不错的,有机会还可以留在韩国工作。而近两年本科生和研究生留学的渐渐多了起来,到韩国读研究生的人数占到留韩学生总数的三分之一。


就业前景好 其他国家无法比拟

  在韩国,高级职业教育毕业生的就业机率为200%,中国的中专和职高生留学的性价比最优。

  中韩两国关系的平稳发展,带来了两国之间教育和商业贸易的互通,韩国来中国投资的企业呈逐年递增的良好趋势,据调查,现在已经有数万家韩国企业在中国投资、安家落户,大到汽车、电子、通信类企业,小到娱乐、酒店等经营者,都把中国当成了第二个家。这一形势构成了一个良好的现象:从韩国留学归国的人才——精通韩语、韩国文化的高素质人才就业前景十分广阔,尤其是在北京、上海、山东、广东等各大省市,这类人才进入韩国企业就业相对容易得多。从韩国回来的留学生们在韩资企业大受欢迎。在韩企,留韩学子们凭借着本身赴韩留学的优势受到重用,均得到尊重和好的待遇,具有良好的发展前途,收入基本上保证从4000元到10000元的水平。


  一家著名韩资企业打出广告:招聘经理办公室秘书。在众多的应聘者中最后有两位女士获得面试机会。一位是记者的朋友,某名牌大学经济管理专业的应届研究生,优异的外语成绩,出色的研究成果,丰富的学生社团工作经验以及良好的个人素质,是她踌躇满志、志在必得的筹码。另一位是曾经留学韩国的本科生,留学期间曾在这家公司做过兼职。这场角逐的结果可以猜得到:留韩本科生被留下,名校硕士生被淘汰。理由:不懂韩语。
 
  不仅仅是韩资企业,一位英国留学的本科生在应聘北京东方广场的一个职位时,人事经理毫不避讳的说,你要是留学韩国的我们就签下你。
 
  与一些国家在华企业对中国实行技术壁垒的策略不同,韩国企业在进入中国时就抱着与中国共同发展的态度。作为中国的近邻,韩国看到了中国的飞速发展和在国际事务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他们认识到,韩国如想进一步的发展,必须抓住机遇加强与中国的紧密联系,相互取长补短,共同促进。 
 
  目前,韩国已成为对中国的第一大投资国,同时中国也是韩国的第二大贸易国。据韩国教育人力资源部研究人员介绍:仅青岛 就有5000多个韩资企业,山东全省的韩资企业接近万家,全中国估计有10万多家韩国公司,已经超过了在华日资企业的数量。
 
  由于中韩两国在经济、文化领域的交往日益密切,创造了多种多样的就业机会。韩国公司在中国投资建厂时,大力提倡人才本地化,需要大量懂韩语、有留韩背景并熟悉国内市场运做的人才。同时,中国企业也纷纷在韩国投资,都需要大量懂韩语、懂技术的人员。
 
  据有关方面估算,目前韩资企业给中国当地人创造了110万到120万的就业机会,韩语人才自然是他们中的首选,工资的起点一般在4000元/月。至于那些毕业后在韩国工作的中国学生,普遍年薪平均在15万人民币左右。
 
  良好的就业前景是留学韩国最具有吸引力的诱因。在国内“海归”就业市场上出现的“海待”现象,在留韩学生中几乎没有。留韩回国的中国学生问经常问:“海待”是什么?
 
费用低廉的优势 亦不可小觑

  留学韩国的费用,根据学生所去的地区和学校不同,有着较大的差异。一般来说,每年的学费、住宿费和生活费加起来大约在5万到8万元人民币左右,而理工科的硕士大部分是免学费的。如果说到欧美国家一年需要20万左右留学费用的话,这个数额是完成在韩国本科4年的全部费用。
 
  具体地说,韩国大学的学费根据学校和专业的不同而异。韩国大学分为国立、公立和私立三种。国立和公立大学的办学经费分别来自国家财政和地方财政的支持。国立大学的学费相对较为便宜,一般本科生一年的学费在2万元人民币左右,研究生一年学费大约2.5万元人民币。国立大学的宿舍费用也很便宜,如果在学校用餐,他们对国际学生打包优惠,不算假期,一年食宿费用为1.2万元人民币。
 
  私立大学一般本科生一年学费月为4万元人民币左右,研究生为5万元。但是私立大学中有许多学校为外国留学生提供30%-50%的奖学金,如果能得到50%的奖学金,就与国立大学的学费相差不大了。公立大学的学费介于国立大学与私立大学之间。
 
  就专业而言,无论是就读私立大学还是国立、公立大学,医科和艺术类专业的学费往往要高出20%。 为了吸引优秀的中国学生前来就读,韩国各大学推出了一系列专门针对中国学生的“照顾”政策。特别是为在学生设置了多种多样的奖学金种类,以减免学费的形式发给大家,奖学金的数额根据学生的学习成绩而定。部分学院还为攻读研究生以上课程的中国学生提供100%的奖学金。
 
  韩国政府鼓励学生勤工俭学,并支持研究生在学校做助教或者研究助理获取一定的报酬。接克说,一般的留学生随着语言的不断加强,从餐馆、超市的服务生做到与专业相关的工作,打工的层次和收入会逐渐提高。韩国大学每年有5个月的假期,假期打工的收入足可以支付一年留学的费用。
 
  近年,汉语在韩国也掀起了热浪,汉语教师供不应求,许多留学生兼职做中文家教也是一个很不错的打工选择。但是为了保障留学生的学习,语言进修的前半年是不允许打工的。
适应快,易融入

  韩国是中国的近邻,文化渊源相同,除语言外,中国学生到那里几乎没有不适应的地方。加上韩国从某种意义上说是一个年轻人的国家,有很多年轻人所喜欢的各种场所和设施,非常地“好玩儿”。所以,留学生们能很快适应韩国的生活,并融入到当地的文化氛围当中去。

文章:“顺应中国经济 就业前景很好:留学韩国最大的优势”正文完
热点文章
在线咨询
 开始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