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西兰留学警惕文化冲击

发布时间:2010-12-17 文字大小:  打印:打印此文

新西兰留学文化冲击

生活在异国文化氛围里会让我们感到既兴奋又好奇。但许多人都对文化之间的差异缺乏思维准备。文化冲击是现实中存在的一种现象,在某些方面会对留学生造成一定影响。

中国的一些习惯在新西兰不一定适用。初到新西兰的留学生活往往很兴奋,这段时间可以称为蜜月期。他们对接触到的一切事物都感到很新奇。但进入正常的学习生活后,他们又会产生失落。这种失落和不安是人们适应新的文化时很自然的一种现象。

有时候,您可能感到迷茫,不知道在新西兰该做什么或如何做。不清楚怎么样做才算得体,怎么样做属于不当。以前的一些生活方式或举止在新的地方行不通,或被人家认为反常。

文化冲击表现

您可能感到孤独或失落
您肯能想家
您可能对新家产生厌倦或抵触情|
您可能过分依赖其他中国学生
您可能对来新西兰的决定感到怀疑
在您的生活中可能曾出现一种或多种这样的现象,不同的人反应程度的不一样。对您来说,在适应一种文化之前,对文化冲击做好心理准备是非常重要的。应该认识到,这是    一种很自然的现象。

克服文化冲击的方法
您可以试着用以下方法来克服文化冲击:
理解文化冲击是适应过程中的必然阶段。
要给自己制造太大的压力,适应一种文化需要时间,要有耐心。
养成记日记的习惯。如果读一读初来时做的日记,再与几个月后的心得作一番比较,可以很好地指导您如何生活。
与已经过了文化适应阶段的人聊聊。他可能会帮助您积极看待目前状况。
思想要开朗。要这样想,新西兰与中国毕竟是不同的两个国家。您可能对这里人们的一些行为举止感到很奇怪,甚至觉得粗鲁,但您一定不能以中国的标准来判断信息来人。
将自己生活与学习的日程安排满,一天到晚忙忙碌碌,没有时间胡思乱想。
尽力克制自己,不要总是与其他中国学生呆在一起。
于其他中国学生保持联系。这样可以使您产生一种归属感,缓解寂寞和孤独的情绪。
不要忘记新西兰生活中所有愉快的事情。
开展或培养业余爱好。
制定易于现实的目标,评价取得的成果。
积极参加课外活动,接触其他留学生和新西兰人。
当您了解新西兰文化时,便不会再有失落感,并且会感到生活有了方向。您会理解,新西兰文化与其他文化一样,有积极的一面,也有消极的一面。请记住,随时都会有人或服务机构为您提供帮助。

文章:“新西兰留学警惕文化冲击”正文完
  • 上一篇文章:
  • 热点文章
    在线咨询
     开始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