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典留学利弊谈

发布时间:2012-11-13 文字大小:  打印:打印此文

    瑞典有40多所高等院校,最著名的综合性大学包括斯德哥尔摩大学、乌普萨拉大学、隆德大学、哥德堡大学和于默奥大学等。这几所大学都设有众多院系,都有数万名学生。瑞典最著名的专科性学院包括斯德哥尔摩商学院、皇家工学院、卡罗林斯卡医学院、查尔摩斯工学院和吕勒奥工业大学等。卡罗林斯卡医学院是评选诺贝尔医学奖获得者的机构,名气很大,我国有不少医药界的学子在那里进修或攻读学位。

    除了学校和专业因素外,去瑞典留学至少还有两点好处:一是瑞典不仅中小学教育免费,连大学一般也不收学费,因此外国留学生可以节省这笔开支;二是瑞典是有名的“福利国家”,外国留学生在瑞典学习一年以上,就可以享受公费医疗了。此外瑞典社会安定,治安状况较好,学习和生活在瑞典会有较多的安全感。

    据中国驻瑞典使馆教育处介绍,在每年来瑞典留学的近200名中国人中主要以研究生和博士生为主。瑞典各高等院校有权独立决定教学内容和教学方法,它们对外国研究生都有自己的特殊要求和录取标准。研究生课程以英语教学,学生必须有较高的英文水平,TOEFL成绩至少要在550分以上。多数人要拿到硕士学位需要攻读一到两年,不少人在拿到这一学位后继续攻读博士。至于硕士生是否能拿到奖学金,那就完全由有关院校决定,博士生一般都有较优厚的奖学金。

    去瑞典留学的途径和去美国类似,先从网上找到大学的网页,找到适合自己的专业,然后下载申请表,同时准备推荐信。秋季学期的申请必须在当年4月15号前完成,如果你准备申请明年春季学期入学的话,必须今年10月15号前完成。如果你计划到瑞典读研究生的话,还必须在国内有学士学位,而且托福550分以上,最好专业对口。

    虽说瑞典留学有许多吸引人的地方,但到瑞典留学也有不利之处:什么不利之处呢?第一,瑞典各高校一般以瑞典语教学,尤其作为本科生,如果不懂瑞典语,就不可能入学,而且本科学习时间延续较长,必须提供整个学习期间的经济担保,这对学生也是不小的负担。 第二个不利之处是:瑞典生活费用比较高,,瑞典是世界上消费水平最高的国家之一,一年生活费4万人民币左右。由于近年来就业市场不景气,打工机会很难找。此外,只有少数人能在瑞典读硕士时申请到奖学金。

    另外,瑞典也没有类似英联邦国家的语言学校,虽然大学有瑞典语的预科,但近来移民局对来读预科的学生的签证控制颇严,想通过学语言来瑞典可能性很小。这也是瑞典留学的不利之处。

    以上就是为大家介绍的瑞典留学的利弊了,为准备留学的学生提供参考。   

文章:“瑞典留学利弊谈”正文完
  • 下一篇文章:
  • 热点文章
    在线咨询
     开始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