惬意的保加利亚留学生活

发布时间:2014-2-16 文字大小:  打印:打印此文

我曾在东欧的一个国家--保加利亚学习一年,对于今天许多期盼能在美、澳、加等发达国家学习的中国人来说,那是一块陌生的土地。诚然,保加利亚没有美国的舒适,没有法国的繁华,也没有意大利的雄壮;苏联解体东欧巨变,十年经济的下滑,政局的动荡,使这个国家伤痕累累,许多人的生活困苦不堪。然而就是这个饱受创伤的国度,同样带给我冲击和震撼,在与中国完全不同的一种文化氛围中,我的体会很多很多。

一、咖啡飘香

好多保加利亚人认为生活中最重要的生活用品竟然是咖啡壶,这在大多数中国人的眼里,似乎是不可想象的。咖啡,早已经成为保加利亚人生命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咖啡屋,也是保加利亚极富情调、极具吸引力的地方,不论大街小巷,山间,田野只要有人活动的地方,就有各式各样,风格迥异的咖啡屋。保加利亚和土耳其接壤,那里的咖啡价廉质高,酣香醉人,喝上一杯暖暖的咖啡,享受美妙的大自然,与友人畅谈一番,这种生活别有一番情趣。那时我常感叹保加利亚人是何等的会享受生活,而那浓浓的咖啡香也令我至今难忘。

也曾有许多专家学者指出,保加利亚人沉迷于咖啡,浪费时间,消磨意志,对年轻人极为不利,必须引起社会的高度注意,然而对于早已视咖啡如粮食的保加利亚人来说,遗弃咖啡几乎是不可能的。对我们中国人来说,暂时抛开学业、事业的压力,在咖啡屋里体会一下保加利亚人的清闲与轻松,未尝不是一种令人回味无穷的享受。

二、不怕死的小麻雀   保加利亚的鸟胆子真大,它们竟然不怕人,害怕自己会一脚踩死只麻雀之类的鸟,是我初到保加利亚最大的担心。面包房,咖啡屋,快餐店到处可以看到它们的身影。它们蹦蹦跳跳的在你的脚下捡面包渣吃,在你的桌子上大摇大摆,目中无人。而大多数保加利亚人也愿意把自己的食物与它们分享,是人们的慷慨大方助长了这些小精灵的嚣张气焰。慢慢的我也象大家一样,把自己的食物分给这些小家伙们吃,无形之中和它们成了好朋友,不喂他们就象缺少了什么一样不舒服。直到有一天,我看到一个乞丐把自己仅有的一块面包分给一只无家可归的狗时,我愣住了,我的心中充满了一种异样的感觉,人和动物的融合和亲近在这一幕中表现的淋漓尽致。在这自然而然的行为中,包含着怎样的一种爱,它没有阶级和穷富之分。保加利亚景色优美,气候宜人,被誉为“上帝的后花园”,我想这也要归功于这些可爱的小精灵,归功于人和自然的完美融合。

三、三八节的感动

在国内过了二十年的三八节,除了借女老师光放半天假以外,也就没有什么其他的印象了。在保加利亚我却真正感受了一次三八节。那一天我象往常一样去上课,汹涌而来的祝福和几枝鲜花,把我弄得莫名其妙。起初我只当这是对我一个外国女孩的额外关照,并没有放在心上。晚上,当我一个人走在马路上,看到所有的女人都手持鲜花,面带微笑,在男士们的陪同下出入饭馆、咖啡屋和其他娱乐场所时,我才意识到,这不是对我一个外国女孩的额外关照,三八节在这里被赋予了更多的内容。我独自一个人走在路上,感受着这份喧闹和异国风情带给我的震撼。一个陌生的男孩向我跑过来,祝我节日快乐,并认真的邀请我和他全家一起过这个节日,他说你虽然在异国他乡,但女人不应该独自一人过三八节。我心中的戒备荡然无存,在一个咖啡屋和他们度过了一个特别的三八节。

以前我总认为西方男人的绅士风度很虚伪,为女人穿大衣,上、下车的礼让和搀扶,似乎都显得有些可笑。然而当我久居其中,并深刻体会这深一层的文化底蕴时,你会发现这些细节其实很值得人学习也很令人感动。真希望这些“虚伪”能给那些忙着在人群中挤公共汽车的中国大男人们以震撼。

四、滑雪场的尴尬

保加利亚的维多莎山是个滑雪的好地方。来到这里,冰雪给人的新奇和刺激是久居东北的我不曾体会到的。说来可笑,生活在北方的我,第一次穿上雪橇竟然是在和中国远隔万里的保加利亚。看到许多人在雪中熟练的“飞翔”我羡慕不已,然而对于连站都站不稳的我来说,也只能和五、六岁的孩子们在一起进行最初级的练习。孩子们看着我这个奇笨的庞然大物,都笑着问我:“你们国家没有这种运动吗?”我无言以对。他们大多几岁就随父母或被送到滑雪学校学习,象我这般大时,滑雪早已经成为了“熟练工种”。而我在“安全为本”的传统教育之下,直至今天才在异国他乡穿上了雪橇,面对摔倒了爬起来,爬起来又摔倒的保加利亚孩子,我这个中国的“大皇帝”真是不得不脸红。

一个不同的国家,一种完全不同的文化氛围,给我带来的感受不仅仅是这些,一些无形的东西也许会对我的一生产生影响。虽然在今天的保加利亚社会有这样或那样的问题,我会永远为这个我曾学习生活过的国度祝福。

文章:“惬意的保加利亚留学生活”正文完
  • 上一篇文章: 没有了
  • 《惬意的保加利亚留学生活》的相关文章
    热点文章
    在线咨询
     开始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