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MAT逻辑解题步骤

发布时间:2007-8-31 文字大小:  打印:打印此文

1. 用自己的话复述

如果你学会了怎样把推理拆分成前提和结论的同时,你已经用了自己的话来复述这个推理。
每一道题都可以分成两部分:题干 (包含推理的那部分) 和问题(如"which of the following is an assumption of the paragraph above?")。当你读完题干时,应该想想将其推理记在脑子里(即记住前提,结论和假设)。 题干的大部分推理错误你都能识别,比如假设错误。当你能用自己的话复述推理时,即使你还没读问题,你通常也能臆测到问题会问什么。用自己的话复述能帮你理解题干的意思。一般说来,题干经常将很简单的问题描述得很复杂以增加难度;用自己的话来复述能帮你理解文章的意思。

以下是一个例子:

Apartment building owners argue that rent control should be abolished. Although they acknowledge that they would increase rents in the short term, owners argue that in the long term the rent increases would lead to greater profitability. Higher profits would lead to increased apartment construction. Increased apartment construction would then lead to a greater supply of residences and lower prices as the potential apartment residents have a better selection. Thus, abolishing rent control would ultimately reduce prices.

怎样用自己的语言来表达复杂的推理呢?很简单。 Abolishing rent control will increase the supply of housing (premise); greater supply leads to lower prices (premise); and thus abolishing rent control leads to lower rents (conclusion). It is a supply/demand argument.
一旦你用自己的话复述,问题就变得很容易理解。

2. 用三段论思维评价这个推理的有效性既然你已经能识别推理和逻辑错误,你就可以评价这个推理是否有效。

用自己的话复述作者推理之后,你还得评价这个推理的有效性。 积极地阅读题干。阅读时一定不要忘了寻找推理的假设。事实上,每一篇文章都会有逻辑错误。你所做的是找出这些错误或者缺口。
3. 看选项之前,想想答案是什么

假如你能识别推理和分析评价其有效性,那么在读完题干时想想正确答案应该是什么?(注意:在读选项之前)  

在你读完题干和问题之后,你可能在脑子里对答案有了一个概念。不过这只完成了一半,5个选项中你必须找出一个和你臆测中最相似的那个选项。这些选项经常用复杂的语言表述而且充满陷阱。当然,读选项也能帮你较好地理解文章推理,特别是你读完题干后仍然不解时。
即使你对正确答案没有概念,也别泄气。找出明显错误的选项,排除它,就能提高你正确的概率。

4. 注意陷阱

即使你已经理解甚至把握了推理,在寻找答案时,注意千万别踩进陷阱。

即使对于专门从事考试出题的ETS来说,出题也是一件颇费时间的事情。5个选项中只有一个选项正确,而其它4个选项都是“垃圾”选项。怎样才能使这些“垃圾”选项迷惑考生,达到以假乱真的目的呢?编一个错误的选项容易,但要迷惑考生却是不易。ETS有一个一箭双雕的办法,那就是在范围上做文章,这样不仅可以迷惑考生,出题也不用花很多时间。所以,你在考试中经常会碰到一些乍看正确,认真仔细读后又不对的选项。这些选项的特点是:和正确答案很相近,但范围宽了或者窄了,或者干脆就和正确选项正好相反。不熟练和没经验的考生很容易上这个当,特别是机考时时间有限,而且考题不少,即便是有经验的考生也会踩进陷阱。所以千万注意这些意思相反或者范围相近的选项。

有幸的是,有经验的考生很容易就能绕过这些陷阱。在语文部分,大部分错误选项都是属于这两类中的一种(范围太窄太宽和相反)。只要你能识别这些“垃圾”答案,排除它们,就可以提高你的正确率。请看以下例子:

a)“相反”陷阱

这种陷阱是ETS惯用的伎俩,出题者只要花一点点的时间就能提 高考 试的“质量”。例如:

1). "All of the following may be inferred from the passage EXCEPT," 然后给你4个选项和一个绝对能从上文推出的选项。有些考生很自然就选择这个绝对正确答案,而忘了”EXCEPT”这个词(如果这个选项是A,相信会有更多的考生上当)。

2). 问题问及推理中的一个假设,却给出一个概括题干的选项。

3). "Which of the following weakens the argument above," 然后却给出一个绝对能支持(strengthen)的选项

这些陷阱迷惑的是那些考试粗心的考生。如果你能用这个战术,保持清醒的头脑,仔细认真地阅读选项绕过这些陷阱的话,却可以成为你考试的优势。记住,一旦发现这些陷阱,果断地排除它,即使你找不到满意的选项,也能提高正确的概率。

b) 范围陷阱 (这部分是阅读理解“范围陷阱”的重复,如果在阅读理解部分你就掌握了它,请跳过)

当你必须界定文章的范围时,你就有必要先知道一下我们所指的“范围”。 其实,你在总结文章主题的同时也在界定范围。一旦你知道了文章的主题,你也已经界定了文章的主题。比如说,这篇文章到底是在谈graduate school admissions, MBA admissions, 还是谈如何helping international students get into the business school program of their choice? 每一步都是在界定范围

范围,在verbal部分是一个相当重要的概念,特别是对想取得高分的考生来说。 为什么呢?想象一下把自己当成GMAT的出题者。他们必须出一些难题。而在5个选项中只有一个正确,其他的都是“垃圾”选项。怎样才能使这些“垃圾”选项迷惑考生呢?利用“范围”来混淆考生便能一举两得:出题者不但能轻易地写出难题来,这些考题还能迷惑很大一部分考生。大部分的逻辑题和阅读题都包含了这种超出范围的“垃圾”选项。

典型的“垃圾”选项不是范围太宽,太窄就是与文章毫无相关,或者干脆就与正确选项意思完全相反。做题时,你可以寻找那些极端的选项,然后排除它。极端的选项经常包含这样的词:all, always, never, none. 而折衷一点的选项经常是“准正确”选项,包含如usually, sometimes, probably等这样的词。

例:
Some scientists believe that carbon dioxide-induced global warming may increase the number of hurricanes in the future and their severity.

关于上文,有人可能会做出这么一个推论:

All of this season’s severe hurricanes were caused by global warming.
这句话超出了原文的范围。原文没有这么强的语气。再看下面一个推论:

Some of this season’s storms may have been caused and exacerbated by global warming.
这个推论和原文相符,因为它在原文的范围之内。

一般说来always, never, none等这些词语气太强。在GMAT中,一般不会出现这些极端的语言,也就是说,如果某个选项中包含这些词应该首先排除它。 

而包含如usually, sometimes, probably这些词的选项则更有可能是正确选项。

策略: 如果问题问"which of the following is NOT an assumption of the argument" 或者 "which of the following does NOT describe an argument made in the passage above", 正确的答案经常是那些带有极端 词汇 的选项。

替代策略: 有些考生喜欢先读问题再回头读题干本身. 这样做可以让你事先知道题型,即题目问什么,从而有的放矢地阅读题干,并快速地找到答案。如果你觉得这种方法适合你的话,尽管这么做.

文章:“GMAT逻辑解题步骤”正文完
《GMAT逻辑解题步骤》的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文章
热点文章
在线咨询
 开始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