灵活应用写作模板

发布时间:2007-9-3 文字大小:  打印:打印此文

对于留学考试来说,无论是GRE还是GMAT,在考生备考的时候,针对写作部分都有大量的模板供考生参考。对于这一部分来说,大部分考生不能很好的利用好模板,包括现在各大网站,对于使用模板的话题一直都是非常有争议的。

其实,模板是一把双刃剑。有一些老师或者是教授看到了模板不好的地方,所以大力批判这种套用形式。但是,也有很多人对模板非常青睐。大力推崇模板的使用。其实,总而言之是一句话,事在人为。对于每一种事物,都有其两面性。正像英语中所说的,Every coin has two sides. 下面我就分析一下如何利用好模板,发挥它最大的优势,取其精华,去其糟粕。

一、用和模板相似的语言去“融化”模板。

模板其实就是一些专家学者对于GRE和GMAT写作思路,文章结构的一种高度概括。就像一杯速溶咖啡,模板就相当于咖啡粉,要我们用水去填充才能饮用。但是,根据ETS的评判标准,凡是有模板痕迹的,一律是零分。所以这也就让模板的使用成为了一个有争议的话题。其实,问题的关键在于当我们套用模板的时候,我们自己的语言层次是否于模板相符。就像刚才的那杯速溶咖啡,如果用水冲,会冲出一杯浓香的咖啡,却找不到咖啡粉,因为粉末已经融入了水中,谁也找不出粉末的存在。但是,如果用一杯油去冲,这样的话,将杯子放置一会儿,就会发现,那不是一杯咖啡,而是一个油和咖啡粉的分层混和物。就像我们写作的模板。如果我们自己的“水”不能够溶解模板,那么痕迹就显露出来了。

其实,任何考试,所考察的任何内容,其变化有任何的多样性,都离不开一个主题,就是我们实际的英语能力。就拿套用模板来说,模板可以套用,但是要求我们自己的语言水平和模板的一样高才行,否则就不能将模板融入其中。

例如:

As far as I concerned 这样一句模板,从模板上看,语言非常精炼,并且很English。如果我们用水去冲,就成为这样:

As far as I concerned, the computer really coats the world with much more convenience than the books and magazines.

如果用油去冲,就是这样:

As far as I concerned, the computer is convenient. The books and magazines are not more convenient than the computer.

通过这两句话,我们不难比较出模板痕迹的轻重吧。As far as I concerned, 本来就是一个非常精炼的句子,但是,如果后面的句子很长,很罗唆的话,模板就很容易浮出水面了。

二、变化,模板的另一种应对方式:

其实,无论什么形式的模板,都是可以变化的。模板只是一个思路,它可以有很多的变化。还是上面的例子,例如as far as I concerned在模板中出现在第二段,其实就给了我们一个思路,就是从第二段起要说自己的观点了。说自己的观点,有很多表达方式。例如:in my opinion; I think; personally, I agree with …;等很多形式。根据自己的语言特点来选择就可以了。

总而言之,模板是可以用的,但是问题的关键是怎样来利用。模板是一个思路,是一个结构的提醒,而不是一个盲目套用的东西。当我们的语言已经达到模板语言的层次的时候,我们自然就可以“拿来主义”了。到那个语言层次上,我们自己写出来的语言也就是模板了。但是,如果我们自己的语言层次没有跟上模板的要求,那么,我们就只能采取变化的形式,将模板所提供的写作思路,用自己的语言写出来就可以了。模板是双刃剑,我们应该利用它来取得高分,而不能利用它来自杀。

文章:“灵活应用写作模板”正文完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热点文章
    在线咨询
     开始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