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RE的改革前景及应对

发布时间:2009-6-8 文字大小:  打印:打印此文

GRE到底什么时候改革?老喊狼来了,却始终没来。我们的警惕性不但没有松懈,反而有点神经兮兮了。

最近老有同学通过不同方式问我:“听说GRE马上要改革了,是不是?”第一个人这样问,我毫不在意,只是略加安抚:“道听途说,不足为凭”;第二个同学又问,心下略动,反问曰:“你听谁说的?”,及第三个人再问时,我心中已忐忑,难道我孤陋寡闻,竟然不知改革迫在眉睫,真是妄为GRE之师,急忙登陆ETS官方网站,查阅有关新闻。

首先看到,ETS为失业人员提供半价GRE考试,这到不啻为GOOD NEWS,仔细端详,原来是适用于在美国考试的美国人,与我华夏子民无关,且提速扫过。

再看,又有一些韩国人获得iBT TOEFL的金星奖(110-120)、银星奖(100-110)、铜星奖(90-100),心中纳闷为什么没有中国人,这个奇怪现象很快就解释了—ETS只在韩国设置,估计ETS也不敢在中国设,否则这片神奇的土地还不星光泛滥了。

反复FLEA READING, 就是没有发现任何与GRE改革有关的事宜。于是乎,断然做出判断:所谓GRE马上改革之说,必是主观臆测,旨在蛊惑人心,动摇我GRE考生之意志,实在是罪不容赦。

话又说回来,这GRE的改革是sooner or later之事,今年虽不会改,明年下半年已有可能,估计有三成几率,后年更有可能,大后年几成定局。我们本着有则改之、无则加勉的态度,坦然面对,即便不能仁者无忧,起码也要知者不惑。

想那ETS早在2006年就宣称:要在2007年9月全球推行新GRE,一时风声鹤唳、黑云压城,正当我们众志成城、倚天抽剑斩新G之时,ETS又突然宣布取消了GRE改革,当时的心情是复杂的,此处不再多言。

既然GRE的改革是不可避免,我们应该对此有所了解,以便心中有所承受:

GRE改革要点之汇总

改革目的(当然冠冕堂皇):让GRE成绩更加准确地反应出考生的学术潜力,为各大学研究生院的录取提供更加准确的申请者信息。

主要手段

1.减少背诵对考试的作用

2.增加复杂推理能力的考核

3.加强场景的真实性和具体性

4.提高与实际研究工作的相关性

具体实现

一.写作

1.采用新的、更具体的题目减少对记忆素材的依赖,很可能废除题库

2.更加强调对细节的论述

3.其目的在于打击模板、消除机经、弱化背诵

4.应对:从获得fish转向学习fishing,达到举一反三,触类旁通。

二.数学

1.增大现有难度(中国学生的福音,可以充分发挥我们的优势

2.增加真实背景 (数学毕竟要经世致用,解决实际问题)

3.屏设计算器 (又一福音)

三.阅读

1.去除长文章,全为短文章.

2.文章体裁更加多样性,不只有阳春白雪,还会有市井俗文

3.会有复杂推理的出现,最多“推一步”的原则或将动摇

4.“啥都没看懂,题目全做对”的时代将成为过去

5. 应对:加强实力,重整方法

四.填空

1.由目前的单空单选和双空单选改为:单空单选、单空双选(六选二)、两空各选、三空各选

2.单空双选:具体为六个选项中选出两个答案,更加challenging.

3.两空各选:两空选项各自为政,并不成双成对,平添多重组合

4.三空各选:三空选项各自为政,思维要左右兼顾、三位一体,是为新GRE一大难点,挑战我们的逻辑呼应能力

5.应对:熟悉单词,清晰大脑,加强预估,平衡全局

五.类比反义

1.永远退出GRE的舞台

2.其对单词的考察,将在阅读获得重生 — 阅读中将大量出现单词题

3.其影响:红宝书中近一半的生僻词汇将不在成为考点,而通过文章猜测词义的能力成为必需

六.逻辑单题(新增)

1.很可能增设逻辑单题,确切地说是恢复在上个世纪本来就有的逻辑题(三个大白本中可以看到)

2.其意义:更要考察申请者的逻辑思维能力,以判断是否适合做研究工作

3.另有“险恶”用心:自从GMAT退出ETS加入ACT后,ETS就想通过GRE挤兑GMAT,通过增加GMAT中的逻辑题是其采用的恶毒手段之一

4.应对:因有大量真题,所以可以从容面对

说道这里,我们广大的GRE考生如何面对将在未来发生的GRE改革呢?

1.对于希望2010年九月入学美加研究生院的学生来说,今年10G就是最后的机会,那就心无旁骛地把目前的GRE学好,一次过关,永不言G

2.对于后年甚至大后年才留学同学,那应该如何规划呢?如果担心GRE改革,而现在不学老GRE,那万一未改,就会踩空。如果现在马上学了老GRE,万一考前又改革了,那就痛惜。这可真是人生的dilemma.

我的建议:

1.宁可痛惜,也决不可踩空。

2.尽早学习GRE,如果考前未改,自然欢喜。如果改革了,也未必坏事,这是因为:

1)新旧GRE的差异点占30%,换句话说有70%的共同点,学好老GRE就可以更好地攻克新GRE

2)GRE刚做改革,无论学生还是老师,都会面对一个震荡期,需要一个熟悉的过程,所以那个时期全球考生的分数都会偏低(就像几年前的iBT托福一样)。如果一个人熟悉老GRE,又略作调整,马上参加刚改革的GRE,那么其相对分数定会卓尔不群;绝对分数也未必不高,因为ETS会从中调整,以便形成均衡和可比性。

最后,我想说:让GRE的改革尽快到来吧,倒不是因为它像一个达摩克利斯之剑,也不是盼望另一支靴子尽早落下。那是因为:一旦改革,GRE成为机考,每个月都能参加考试,为我们提供极大地机会和方便;而不像现在,一年只有两次机会,曾经多少人因此而贻误了申请的机会。

其实我更想说:让GRE更快地成为历史吧!

来源:新东方

文章:“GRE的改革前景及应对”正文完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热点文章
    在线咨询
     开始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