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RE考试政策

发布时间:2010-10-11 文字大小:  打印:打印此文

媒体报道,中国人事科学研究院课题组已初步形成了职称外语考试的有关建议,GRE其中包括了九类人员可不再参加职称外语考试,或者放宽外语成绩要求。

1998年开始,外语考试成为职称评定的必备条件。从此,有关改革职称外语考试的呼吁一直存在,人们对此褒贬不一。

人事科学研究院课题组的这项研究回应了社会各界的呼声,譬如让年龄较大并长期从事专业技术工作的人等九类人建议免试外语。这无疑是一大进步。

毋庸讳言,目前的职称外语考试让人诟病。既然是职称外语考试,目的肯定是想通过考试检验职称申报者的真实外语水平,希望外语能成为技术专业工作者学习、科研的帮手,或者成为与外籍人士交流的工具。按此思路,外语试题本应该设计得“高标准、严要求”,方能与所授的堂堂职称头衔相匹配;但倘若真的如此一来,一些在基层从事工作的专业技术人员,即使有丰富技能实践经验和能力,由于平时几乎与外语“绝缘”,要想通过这样的外语考试就只能是奢望了。

GRE职称考试既要维持本来的“初衷”,又要统筹兼顾实际,二者权衡博弈的结果只能是“就低原则”。这就造成了当前外语考试的尴尬:原本“高标准、严要求”的初衷无法执行,出来的试题“高不成、低不就”,难怪一些接受高等教育的申报者说,这样的试题不会难过高考试题。笔者也曾看过职称外语试题,深有同感。

由此,笔者试问,既然只有高中毕业水平的试题,拿来考那些通过了国家英语四、六级,或者早已“身经百炼”的硕士、博士学位获得者,这样的外语考试还有必要举办吗?而对于一些年龄偏大的专业人士或基层工作者来说,或许即使这样的偏易试题也仍显太难,那考试机构原本出于“照顾”的目的又是否能够达到呢?笔者看来,结果恐怕是“二者皆输”,最后只能是形式主义的“收费考试”罢了!依本人愚见,这样的职称外语考试完全没有必要,还不如取消。

笔者以为,该免试的免试,不免试的就应提高考试要求。至于外语水平的高低端群体都要兼顾是很难做到的。好在有关部门已经正视到了这种弊端。在国家人事部前天公布的建议中,对一些基层专业技术人员将放宽外语成绩要求,或者不再参加职称外语考试。而对其他申报者将坚持“严格要求”。窃以为,只有在这种“高低” 目标群体分流的情况下,职称外语考试才能不断提高含金量和公信力,真正成为考察职称申报者英语实力的试金石,争取通过GRE考试。
 
 

文章:“GRE考试政策”正文完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热点文章
    在线咨询
     开始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