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雅思阅读趋势展望

发布时间:2010-3-9 文字大小:  打印:打印此文

展望2010年的雅思阅读考试,我们首先得从09年雅思阅读考试的考点说起。

首先我们看一下09年的阅读考试题型。过去的一年里,主流题型具备的一个显著特点是在Matching作为Leading位置的前提下,其他主流题型平分秋色。主打题型由以往颇为重视的T/F/NG转向Matching,而段落标题配对题,选择题、填空题及段落细节信息定位题显示出平分秋色的态势,比例趋于合理且难度降低,新文章叠出,老题出现的比例较小。这意味着雅思考试更趋全面和理性,更注重考核学生在语言知识方面的实力,而非技巧一统天下。这也正符合了雅思考方对于考试宗旨的官方描述:考察学生在一定学术背景下对于主旨大意和细节的理解能力。只有理解了,才能做得对;只要理解了,就不会苛求题型。朗阁雅思阅读组专家们建议“烤鸭”们要做到熟练掌握10大主流题型中的每一种题型的特点和解题技巧。

其次,从09年所有考试各类题型出现的频率来看,新兴的主打题型Matching占据主流题型总量的26%之多,使雅思考试的研究者们对该题型的预测屡屡应验。但绝非一枝独秀,传统的是非无判断题占到了18%,选择题、填空题和匹配及段落细节信息定位出现的频率紧随其后,多种题型并举已是众所公认。关于是非无判断题的出现频率,与08年要么大量出现,要么一题也没有的极端现象不同,T/F/NG的出现频率亦渐趋平稳。

对考生而言,上述现象带给我们的思考是我们需要全面了解主流题型的特点并进行针对性训练。段落细节信息定位题的特点是绝对乱序、绝对超细节、绝对同义转换、通常无特殊印刷体、有干扰选项,这类题主要考查考生对细节信息的定位能力;是非无判断题也重在考察细节,但不如Matching有交错纵横的感觉,信息相对单一,考生应在平时多进行真题训练,以求掌握思维套路,熟悉技巧的运用并积累经验;选择题要求考生能在有限的时间内快速理解定位句的意思并对选项进行对比分析,而填空题同义转换出现的频率高、密度大的特点对考生词汇的要求和句子的理解力都是一个极大的挑战。对于单词量偏小,过度依赖技巧的中低分数段同学来讲,这种综合各种题型,全面细致的考核态势成为难以逾越的鸿沟,文章似懂非懂,加之题目中出现的substitution所带来的难度,考试难免会遭遇不理想的状况。

第三,我们看看雅思阅读考试的几个特点:1.题量大,时间紧。 2.文章从话题到行文都具备一定学术性,且有一篇具备较严密的逻辑论述,致使文中包含大量的生词和长难句。 3.40个问题中大多数都会牵涉到同义转换。 4.题型的覆盖量通常较大。因此,我们有理由将雅思阅读考试的考点归纳为:词汇、语法(尤其是长难句分析)、快速阅读、查找细节信息,及考生应考的灵活性。

综上所述,朗阁雅思阅读专家将从以下几个方面来展望2010年的雅思阅读考试:

首先,从题型上面来说,出现新题型的几率不大。不难看出:雅思考试的阅读部分正在朝着严密、客观,难度均衡稳定的方向发展,题目类型上也会对09年考试中的一些偏难的题型进行修正。

其次,“春季出新题,更换题库”的老传统得到了延续。这一点可以从09年1-3月6场雅思考试阅读部分的题型得到验证。但是由于每次考试题型覆盖量很大,而且没有任何规律,所以基本上2010年还是会保持这样一种趋势。

再有,从考点来看,将仍然是以考核词汇(同义转换)、语法(分析理解句子)、快速阅读、查找细节信息,及考生的应考能力。最后,从话题来看,尽管出现了很多新话题,但是也有一些旧题(话题)重现的现象。

最后,朗阁雅思阅读专家建议考生从以下几个方面备战2010年雅思阅读考试:

1.积累常见词汇。建议首选雅思阅读分类词汇;

2.加强实力,技巧为辅。建议雅思考生在考前使用剑桥系列中难度相对较低的VI作为全真模拟题,继而分别延伸到剑V和IV,做精读,在练习中有意识地分析句子结构,学会快速抓主要信息,忽略附加信息;一方面补足自己在英语知识方面的缺失,另一方面帮助建立考试信心。

3.注重泛读。增加英文报刊杂志阅读量,培养语感,以及快速阅读、获取大意的能力;并加强阅读常见话题的背景知识和相关词汇。

4.在题型上要均衡发展,不要厚此薄彼地留劣势题型。考前一周,可以浏览一下网上的“机经”,了解近期热门题型和动态。单纯背“机经”就能拿高分的年代早已过去,任何一个理智的考生都应善待“机经”,使其真正发挥锦上添花之用。

2010年,雅思阅读仍会维持2009年的势头,新文章不断增多,是非无判断题持续减少,技巧主导的年代正在过去,后雅思阅读时代正大步向我们走来。

来源:新闻晨报

文章:“2010年雅思阅读趋势展望”正文完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热点文章
    在线咨询
     开始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