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语语法:不做定语的第二分词

发布时间:2011-7-21 文字大小:  打印:打印此文
   在德语中,并非所有第二分词都能作名词的定语。
    一般来说,只有及物动词的第二分词和以sein作助动词构成完成时态的完成体动词的第二分词才能做名词的定语。
    及物动词的第二分词一般表达被动的、已经完成的或正在进行的意义;而在以sein作助动词构成完成时态的动词中,完成体动词的第二分词通常表达的是主动的和完成的意义。
    下列动词的第二分词一般不能作名词的定语:
  1.以haben作助动词构成完成时态的不及物动词的第二分词
  分词说明的应是行为过程后所得到的固定状态或性质,而这类动词一般仅表达一种动作或行为的持续过程,故这类动词的第二分词不能作定语。如:
  误:
  das geschlafene Baby
  die stattgefundene Tagung
  die stark zugenommene Kalte
  der drei Jahre bestandene Club
  上述情况可以用关系从句表达。如:
  误: das geschlafene Baby
  正: das Baby, das geschlafen hat这位睡过了觉的婴儿
  误: die stattgefundene Tagung
  正: die Tagung, die stattgefunden hat已经举行过了的大会
  但如果以haben作助动词构成完成时态的不及物动词的第二分词已经形容词化,那么形容词化的分词可以作名词的定语。如:
  ein ruhig gelegenes Haus一座环境幽静的房子
  有一些动词在现代德语中虽然一般都作为不及物动词使用,但这些动词的第二分词可作名词的定语,这是因为这些动词过去曾作为及物动词使用。如:
  der abgedankte General退役将军;被解职的将军
  der gelernte Arbeiter熟练工人,已满师的工人
  ein geschmeicheltes Foto一张比本人漂亮的照片
  2.以sein作助动词构成完成时态的未完成体动词的第二分词
  这类动词所表达的是未完成的延续性行为,故它的第二分词不能说明人或事物的性质和特征。
  误: das gelaufene Kind
  正: das Kind, das gelaufen ist那位跑了步的小孩。
  误: die geschwommene Frau
  正: Die Frau ist geschwommen.这位女士已经游过泳了。
  但以sein作助动词构成完成时态的完成体动词的第二分词可以作名词的定语。如:
  das aufgestandene chinesische Volk站起来了的中国人民
  die verblühte Rose凋谢了的玫瑰
  如果通过地点、时间、情况等限定成分对未完成体动词的第二分词加以限定,则可以使未完成体动词变成完成体动词。在这种情况下,未完成体动词的第二分词可以作名词定语。如:
  das in den Wald gelaufene Kind跑进树林的孩子
  dieüber den See geschwommene Frau游过湖的那位女士
  3.真反身动词的第二分词
  误: die (sich) geschamte Studentin
  正: die Studentin, die sich schamte这个感到羞愧的女大学生
  误: die sich ereigneten Unfalle
  正: die Unfalle, die sich ereigneten所发生的事故
  但已形容词化的反身动词的第二分词可以作定语。如: betrunken,verliebt, erkaltet, begeistert,überlebt, verirrt, beschaftigt, eingebildet等。
  der betrunkene Mann那位喝醉酒的男人
  das verliebte Madchen热恋中的姑娘
  4.无人称动词的分词(第一和第二分词)
  无人称动词的第一分词和第二分词都不能作名词定语。
  误: ein regender Tag
  误: eine geregnete Nacht
  这种情况要用形容词或关系从句表达。如:
  ein regnerischer Tag一个下雨天
  eine Nacht, in der es geregnet hat一个下过雨的夜晚
  5.和名词构成固定搭配的动词的第二分词不能作该名词的定语,这种定语是多余的。
  一般不说: die gemachte Ausführung
  die gewonnenen Eindrücke
  但是如果分词前加一个限定成分,表达新的含义时,则可以作定语。如:
  die auf der zweiten Italienreise gewonnenen Eindrücke
  在第二次意大利之行中获得的印象
文章:“德语语法:不做定语的第二分词”正文完
  • 下一篇文章:
  • 《德语语法:不做定语的第二分词》的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文章
    热点文章
    在线咨询
     开始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