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十月SAT考试计划

发布时间:2010-9-17 文字大小:  打印:打印此文
其实这个问题是一个非常难回答的问题,因为不同考生在不同的情况下需要的复习方案也是不一样的。但是为了能够满足多数考生的需求,笔者还是根据自己的教研经验给多数考生精心准备了一个最后30天的备考冲刺计划。既然是为多数人准备的,那么内容就不可避免的显得有些累赘,因此如果你已经完成了计划中的某些内容,请在复习时自动跳过该项内容就可以了。

第一部分:在执行此计划之前,你手里应该拥有的复习资料有:

A.OG 即SAT官方指南(共计10套题目)

B. OC 即 ONLINE COURSE(共计6套题目)

C. 2006至2010年历年SAT考试真题 (目前共计15套题目,其中有三套与OG中的题目重复)

D.符合自己条件的SAT词汇书一本(词汇量要在10000左右)

E. 符合自己条件的SAT经典范文和题库一本

第二部分:备考冲刺的形式和时间安排

对于多数的SAT考生来说现在都已经开学,学校里面繁重的学习任务和SAT的冲刺备考使得考生们的生活显得是那样的紧张而压抑。争分夺秒便成了每一位考生近期生活的生动描述。但是时间再紧也不能乱了阵脚,我们要有步骤的完成SAT冲刺阶段的备考任务。

由于多数考生在暑期的SAT学习中已经完成了考试基本内容的复习和积累,在接下来的一个月里,我们要做的就是不断的运用我们的所学和积累在规定的时间里不断地进行模拟实战就可以了。但是很多考生都抱怨说整个SAT考试需要四五个小时那么长的时间,他们哪里能在繁忙的学校生活中抽出这么多的大块时间进行模拟训练呢。其实,我们大可不必为模拟的大块时间发愁,我们完全可以走化整为零的作战路线。

例如,我们可以在今天晚上按照指定的时间限制完成第一,二和三前三个SECTIONS的模拟测试,然后进行错题校正并整理。这样的话,所需要的时间也就是两个小时左右。明天晚上,我们就可以按照同样的准则完成第四,五和六中间三个SECTIONS的模拟测试。后天我们在完成这一套习题最后的四个SECTIONS,这样我们就成功的完成这一套题的模拟测试了。通过分数和错题点的分析,我们就可以进一步明确我们查漏补缺的复习方向。

当然,大块时间的完整模拟也是必要的。因为SAT考试不但是对我们推断能力的考察同时也是对我们的耐力的考察。整个考试四个多小时的时间是很多考生所不能适应的,因此我们为了适应正式考试的那种环境和时长必须要确保自己能够有过这种长时间作战的经验。所以我建议我们的十月考生一定要在考试到来之前完成至少三次的真刀真枪的测试。

第三部分:关于词汇和阅读理解部分

词汇一直是我们SAT考生比较头疼的问题。我们在最后一个月的冲刺里到底需要如何进行我们的词汇复习呢?第一,重复。如果你的SAT学术词汇积累在暑期的时候已经完成,那么你现在要做的事情就是不断地重复复习。不要以会和不会为判断标准,而要以熟与不熟作为判断标准。因为我们在考试的时候是没有任何多余的时间供我们思考某一个单词的具体含义,我们必须非常熟练的识别每一个关键词汇才能在规定的时间里完成那么多的任务。因此,我们从本月的一开始就应该把词汇书分成十份进行重复复习并把多次都不能识别的“钉子户”词汇(所谓的“钉子户词汇”就是你看见了但是不能在三秒钟之内想出其含义的词汇)进行归纳总结并集中消灭。第二,坚持。很多同学都在问“这么枯燥的背单词需要多少时间才算到头呀?”即使是土生土长的美国高中生也要拿出大量的时间扩充自己的SAT学术词汇(因为这些词汇他们在生活中也很少见)就更不用说母语非英语的我们了。我们能做的就是要坚持不懈的把所有重要词汇记住。至于到底要到什么时候结束?我想应该是考试前的那一天吧!

另外,就像我在其他的文章中提到的一样,有太多的人在SAT阅读成绩和考生词汇量之间划等号,然而这是一种错误的做法。虽然SAT考试中所涉及的学术词汇很多,但是我们不能说只要考生掌握了12000的词汇量就可以考到理想的高分。因为SAT的阅读理解并不是简单的识别词汇的过程,考生除了要学术词汇过关以外还要有相当的阅读量积累。打个比方就是,我们掌握了12000个学术词汇就好像是手里捧了一管猎枪和12000 发子弹,至于这管猎枪和这些子弹如何利用,如果我们从来不去打猎实践的话光在关键时刻发挥是绝对不行的。因此我建议广大考生要在这个月中非常注重阅读积累,即使是做完了所有的手中资料也要将这些资料的阅读文章进行第二遍的精读。只有这样我们才能感受到SAT文章的特色和试题常考的推理模式。

阅读理解的准备最好要做到两个点。首先就是做对,我们必须保证自己能够在比较宽裕的时间里做对相应的题目,否则一味的追求完成任务而囫囵吞枣则会导致我们满盘皆输。因此,我们就要在模拟测试初期适当的放松对时间限制的要求,尽量做到熟悉题目并能正确判断题目在文章中的考点所在,从而正确作答就可以了。其次, 就是做快。随着做题经验的增加,我们会越来越熟练SAT阅读理解的题型和出题模式从而也就会越熟练的在有限时间范围内完成任务。因此,最晚到本月的中旬, 我们就必须能够在规定的时间里完成所有任务并且保证比较理想的正确率。很多人都在问到底要做多少套题,我觉得题目的数量不是最重要的,最重要的是你是否已经把握了SAT阅读的实质,即其常见推理模式和出题思路。

出于SAT阅读理解的重要性,我们每天都要至少完成一套真题的阅读部分(三个 SECTIONS,如果做过了就再做一遍)。这样做的好处有:第一,我们使用并巩固了所背单词。第二,我们提高了必要的相关阅读量。第三,熟悉了考试的模式和内容。记住,阅读部分不要做相关的模拟试题。

第四部分:关于改错和写作部分

有人说写作部分的作文不是很重要,因为它只占了整个SECTION 800分的30%,所以可以随便练习一下就好了,但是其实这篇文章没有那么简单。记得我在美国的时候,我的室友曾经告诉过我说他们美国的公司在招收新的大学生的时候会再次审阅这个学生当年写的那篇SAT文章,因为这些公司想从中了解这个人的思想和逻辑。另外,很多考生也有一个错误的想法,认为这篇文章跟托福文章没有啥太大区别所以就把托福文章的一些东西搬到SAT考试中来。这当然是错误的,因为SAT作文考查的不仅仅是托福考的语言能力还要考查学生的逻辑思维和论述能力。尤其是我们不能像在托福作文中那样将例子“放在”文中,而是要把贴切的例子“嵌入”文中。还有很多考生错误的认为使用背过的学术词汇越多,所得到的分数就应该是越多的。这是不符合这篇作文的初衷的。我们能做的就是要尽量体现美式思维即用最简单的语句表达最深刻的含义。另外,我需要强调的是,在25分钟内写完一篇400个单词左右的文章对于大多数中国的高中生来说几乎是不可能的。因此我们就要在备考中做好充分的准备,例如,我们可以积累很多耳熟能详的经典事例,这样当我们写作需要例证时就可以信手拈来充分证明自己的观点并同时节省大量时间。

因此我们就要在接下来的复习中每天都要坚持写好一个经典事例并且精心整理和记忆。注意,事例涉及的范围不能过于单一,要尽量做到多样化。同时,我们每天还要看一篇经典满分范文,从中挑取经典句型和表达并整理和记忆。俗话说熟读唐诗三百首,不会作诗也会吟。我们就是要在这一个月中做到熟练运用常见的SAT写作句式和表达最终达到满意的目标。另外,我们至少每三天都要按照时间规定写一篇作文,因为没有实践就永远没有真知。注意,不能提前看作文题目,不能看了以后随便挑选自己喜欢的题目去写,一定要注重考试的随机性。轮到写哪一篇,就要写哪一篇。

在改错题和句子替换题目中,很多学生都显得是那样的无从下手。其实这部分题目最让我们害怕的就是题目当中张牙舞爪的用词还有那一口气读不完的句子长度。当我们仔细观察细心梳理时才会发现,这些错误也无外乎就是我们上高中英语课时所学会的基本语法现象,因此我们只是被那些专业术语和陌生领域的用词给唬住了。我建议大家进行自我梳理,比如你每做一道题目就在后边标明这个题目所考察的语法现象, 做了十套题后你就会自然发现其中的套路即所考语法点就是那么十几条来回的变换。有的同学问我要不要把一本语法书从头到尾的看一遍,我觉得我没有那个耐性去读那么boring的东西。我认为语法书是用来查的而不是用来读的,所以我把这部分就比喻成一个渔网,当你的“语法之网”漏洞很多很大时,你就想办法到处去弥补就可以了。当你在经历了很多题目的考验之后,你的“语法之网”也就会越来越紧密从而达到“大鱼小鱼”通吃的状态。因此,我们完全可以走题海战术,坚持做题查漏补缺就可以了。

第五部分:关于SAT的数学部分

有人说SAT的数学部分一向是我们中国考生所向披靡的部分,但是我还是要在这里再一次劝告我们的SAT考生,这个部分是我们绝对不能忽视的部分。因为根据我的经验,凡是那些自认为是数学天才而不屑于复习SAT数学部分的考生都不会有特别大的机会拿满分,反而是那些自认为自己的数学略逊一筹而认认真真的复习的同学稳稳当当的拿到了满分 800。我们的考生千万要记住,你自己要是拿了数学满分800我们并没有把我们的竞争对手怎么样。但是如果我们没有拿到满分800,我们则会被其他考生白白的落在后面一大截,因为我们大家都清楚的知道多数SAT高手都会拿数学满分的。

有很多考生会犯这样的毛病,他们从备考的一开始就听说 SAT数学简单而阅读理解超级难,因此便一头扎进茫茫的阅读理解部分并且忙得不可开交。同时他们心里想着“反正数学简单,最后再说吧!”这样的人不在少数,但是到了最后他们却猛然发现原来自己距离数学满分还是有着很大的距离的。所以只能匆匆复习敷衍了事,最终没有能够拿到理想的分数。

因此我建议,第一,大家应该在这个月的一开始就把所有的SAT数学常考的术语和词汇进行精心的准备。因为SAT 的数学考试对于我们中国考生来说不存在会与不会的问题,只存在理解与不理解题目的问题。因此,我们只要能够读懂题目就应该没有太大问题。第二,我们应该每天做至少一个SECTION的数学部分,并且尽量保证没有错误。即使我们偶尔犯了一个两个的错误,我们也要充分认识这些问题并及时进行欠缺知识补充。只有这样我们才能把这个部分的问题做全做准以达到我们的满分目标。第三,数学部分的练习不要因为手里的资料的用完而停止,市面上好多的模拟资料也完全可以被我们拿来并使用。因为我们练得不是数学知识,而是对数学的英文表达。

第六部分:生物钟的养成

SAT 考试是从早晨7点45分入场到下午1点才可以出场。我们一定要在接下来的一个月里养成以“SAT时间”为标准的生物钟即早晨一定要早早起床并保持整个上午的“作战”状态。因此,如果你有机会在家里复习,你千万要按照这个时间段进行模拟测试。最终要达到,上午7点45至下午1点就是你的SAT考试兴奋时段, 你能很坚强的奋战几个小时并圆满完成任务。

希望我的规划对同学们的复习起到一定的指导作用。

文章:“2010年十月SAT考试计划”正文完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2010年十月SAT考试计划》的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文章
    热点文章
     开始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