托福实战教程-听力考试

发布时间:2007-8-30 文字大小:  打印:打印此文
托福的听力部分历来是考试中考生得分最低的部分。这和中国学生缺乏语言环境、英语教育不重听说有关,造成了考生实际听力水平普遍不高。《寄托托福实战教程 听力卷》针对考生在听力方面与实际考试要求的差距,就提高听力水平,尤其是应对托福听力测试部分提出了以下解决方法。
 
1.扎扎实实地提高听力能力。听力水平的提高依靠平时的积累和练习。建议考生在使用本书的同时,不间断地每天至少听一小时的美音发音听力材料。我们推荐VOA播出的每日Report部分和Feature部分。因为内容和托福听力的long conversation与talk有很多相近之处,不失为一种定位准确的练习材料。本书内容包括VOA的文字材料,并在附赠的光盘内收录了声音文件,以便考生日常练习。
 
2.掌握大量的口语习惯及生活常用词汇。由于托福的前30个短对话都是日常生活及学习场景,所以考生要遇到的语言并不是教科书上的书面语,而是非常生活化的口头用语。针对这一问题,除建议考生平时多留心各类媒体上出现的生活用语外,编者根据托福听力考试的重复性和场景的固定化的特点,研究总结出历届托福中出现过的短语、词汇,以便考生有针对性的复习。
 
3.熟悉托福的出题思路。由于托福是非常美国化的考试,所以其听力中也一定程度地反映了美国式的思维方式以及幽默性。在托福的短对话中这个特点尤为明显。有很多时候,单是听懂了对话本身的内容还无法答题,而是要通过一个总结提炼的过程。这种跳跃性的思维方式,刚刚开始接触托福的考生可能一时无法适应。本书对上述特点进行了详尽解析,结合练习,相信适应过程会更加有效。
 
4.熟悉托福听力中常涉及的场景及主题。托福中常涉及的场景及其主要代表思路、单词,有很多已出版的相关书籍中都做了总结和归类,考生在复习过程中需要一一掌握。本书将历年来托福talk考查过的主题进行了归类整理,并在本套丛书的《寄托托福实战教程 词汇卷》部分将常见的分类词汇列出。了解主题背景并掌握了相关单词,对于应对托福听力部分来说是必要的一步,可以使考生在真正应试的时候听到同类型的主题做到心中有数,避免了由于主题生疏而产生的畏难心理。
 
5.了解一定的听力方法,抱有正确的心态。在做到听力题时,很多考生会因为听不到某一个词或者短语而感到心慌意乱。通常的情况是,如果有一道题中的一个字卡壳,往往会不但影响到这道题的答题,甚至连后面几题都会受到影响,失去不该失的分数。除了本书提到的有关应试技巧外,也建议考生调整自己的畏难情绪,根据自己所听懂的有限信息以及选项所考查的侧重点尝试解题,树立正确的心态,以免影响后面更多的题目。
文章:“托福实战教程-听力考试”正文完
热点文章
在线咨询
 开始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