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托福听力:战略上要轻视 战术上要重视

发布时间:2007-9-24 文字大小:  打印:打印此文

10月29日TOEFL iBT托福网考听力考试流程与官方指南说明的一致-----答题计时一共20分钟,计时分为两个部分,各10分钟。

第一和第二部分按顺序各包含一个校园场景长对话,两个课堂演讲片段。对话涉及教授学生间关于作业的讨论和新生与工作人员关于学校活动的咨询。课堂演讲话题涉及艺术,环境科学和历史。

在本次托福网考中,听力可以说是中国学生熟悉并感觉轻松的一个环节。下面就考生们关心的问题,谈谈为什么托福网考听力是相对容易的部分:

1.难度:与前面的5篇长阅读文章相比,听力的难度明显降低。虽然托福网考各部分都有可能涉及人文,教育,技术,商业,自然科学,社会研究各学科,但是即使是同一学科在阅读和听力中的选择的主题以及主题的深度也是不同的。听力部分的主题比阅读中的主题更接近通俗,离我们的常识更近一些,生词量明显减少,考题对深度理解的要求也较少。另外,听力部分中含有大量的语气,修辞,互动(如学生提问,要求教授进一步解释)等辅助理解的因素。

2.强度:阅读要求20分钟左右理解一篇700字左右的文章,回答12-14道问题。为了正确回答这些问题,不管个人习惯和水平如何,考生们都要进行不止一次的阅读,既有快速浏览,又有点读精读等,运用多种方法,时间非常紧张。与阅读相比,听力因为考试要求限制,只能听一遍原文,而且要先听题目才能看到考题,所以考生们只能专心于“听”,做好笔记就行了。同时,与之后的口语和写作部分相比,听力没有输出的压力,答题时间显得比较宽裕。另外托福网考中的听力部分语速中等,强度不大。

3. 考察的能力:与口语写作部分相比,听力考察的是单一听的能力。其中题型沿用很多老托福的题型,是中国考生熟悉而且适应的考试类型。从心理角度来讲,这也减轻了陌生感和紧张感,降低了难度。

4. 降低难度的人性化设计:另外,为了帮助考生尽快适应托福网考新题型,ETS在设计考题时也加入了人性化的降低难度的举措,如重点话题中的生词伴有板书。新题型复听题可以再听一遍原文中的某一句话等等。

但是,考生们也不要太轻视听力题,托福网考的新理念在听力部分其实有突出体现,需要我们了解和适应,一些总的特点如下:

1.接近真实的交流场景。与ETS官方指南所述一致,听力部分鼓励说话者夹带其特有的发言模式,如停顿和犹豫思考等。不同年龄,性别,族裔背景的发言在本次网考听力部分都有体现。同时,听力片断中还允许口误,自我修正和重复的情况出现。例如,听力第三篇和第五篇都是关于环境科学的课堂演讲。与第五篇中的中年女教授相比,第三篇中的男教授年龄较大,发音较不清晰,同时课堂互动较少,增加了一些理解的难度。考生们在答题前,要做好充分心理准备,不要被这些现实因素干扰。

2.做好关键词的笔记非常必要。除了复听题以外,所有的听力内容只能听一遍。而且,从实际考题情况可以得知,复听题的考点往往不是细节,而是意图和目的。所以重要细节要在听的过程中就以关键词形式记录下来,中文英文缩写符号不限,原则是只要不影响自己的听就可以了。尤其是那些分类对比两种现象/事物的听力段落,两者的区别是重要考点,在记笔记时就要有意识地把两种现象/事物相对应的关键词在形式上分开,列成表,形成清晰对照,帮助自己整理思路,快速形成逻辑判断,节约答题时间。例如,本次网考听力第五篇,列表形式的笔记可以直接用来回答关于两种flooded forest的各自特点的表格题。

3.增强了对逻辑判断能力的考查。ETS多年来一贯强调通过考试培养学生逻辑思考的能力,在托福网考中,对逻辑判断能力的考查得到更多强调,这一点在听力部分也有很多处体现,如两篇长对话中均出现了关于讯问说话人目的,态度,意图和暗示意思的题目。目前托福网考部分题目采取了复听题的形式,即让考生再听一遍刚才对话中含有对话中特殊语气的关键句子,说话人提到的重要例证以及不直接但是暗示的回答等,以帮助学生培养实际交流中的逻辑判断能力。

文章:“[听]托福听力:战略上要轻视 战术上要重视”正文完
  • 上一篇文章:
  • 热点文章
    在线咨询
     开始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