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EFL IBT特点解读

发布时间:2007-8-30 文字大小:  打印:打印此文

今年9月15日,以互联网为技术平台的新托福考试在中国大陆首次正式实施。近年来全球平均每年参加托福考试的人数达80万人左右,其中来自中国的考生约占10%.新托福的出炉,引起广大考生的高度关注:

新托福究竟新在哪里? 新托福考试变化特点解读

语言是人类交流信息和表达思想的工具。所以,新托福考试改革了旧托福考试中偏重相对独立的听力、阅读的试题框架,摒弃了语法结构试题,新增了口语考试,加重了写作的测试力度。新托福考试的这种指导思想的核心在于,注重测试考生的实际运用英语语言的能力。因此,考生在参加新托福的考试时,应该把它看成是在美国大学校园的学习和生活中所需的英文听说读写四种技能的综合展现,听的、读的、说的、写的都是与教授的授课和校园生活相关的事情,而不应该把它看成是在考场中参加的考试。这样的主导思想就催生了与旧托福截然不同的评分体系。

新托福评分体系更具客观性

新托福的评分体系也是在信息技术平台支持下的传统回归。

三种托福考试总分对照表

    TOEFL IBTTOEFL CBTTOEFL PBT

    120300677

    114-115280650-653

    110270637

    105260617-620

    100250600-603

    94-95240587

    90-91233577

    84-85223563

    79-80213550

    74-75203537

    69-70193523

    65 183513

    59-60170497

    54-55157480

    49-50143463

    45-46133450-453

    40 120433

    35 107417

    30-3193 397

    25 80 377

    19-2063 347-350

    15 50 323-327

    12 40 310

    5 20 310

    0 0310

注1:IBT(Internet-BasedTest),以互联网为技术平台的考试形式,此为新托福考试。CBT(Computer-BasedTest),计算机化考试。这一形式的托福考试因为试题保密等问题未能在中国推广。PBT(Paper-BasedTest),纸面考试,即国内在实施新托福考试前一直沿用的考试形式。

注2:纸面考试总分不包括写作成绩;纸面考试和计算机化考试均不包括口试。

从上表我们不难看出,新托福考试采用120分报导制在很大程度上回归了人们较为习惯的百分制报导形式,能够较为科学地描述考生综合应用语言的能力,使原TOEFLPBT考试环境下的可猜测性和可投机性得到了有效的抑制,适应了新托福考试理论和主导思想实现的需要。

这一报导制对低分段描述的客观性更为明显。传统的纸面考试对于极端的“0”分状态以310分表述,而新托福考试0分就是“0”分。另外,新托福考试的评分体系还可以表述出12分以下的成绩,但0-12这个分数段的成绩在677分的报导制中均以310分报出。

虽然历时四个小时的马拉松式的新托福考试对四部分考试的时间安排长短悬殊,但在总分中所占的比重相等,半个小时的写作考试和一个小时的阅读考试同样占总分的1/4,20分钟的口试也不例外。口语和写作是新托福考试新增纳入全套试题的两种极其重要的语言能力测试题。它的评价体系同样很值得我们的高考和四、六级考试等思考和借鉴。

新托福在取消了语法部分试题的基础上,增加了建构在网络化人机对话平台上的口试。口试共设六道试题,分为独立试题两道和综合试题四道。口试的冲击和挑战在于其测试的侧重点不是考查考生“问路、看地图”等生存性英语能力,而是测试考生能否在规定的时间内既清楚又有条有理地复述教授的授课内容、参与课堂辩论并就学术话题进行交流对话的能力。所以,新托福口试的口头表达能力本身只是一个载体。但这个载体本身不仅测试考生的发音、语音语调和口齿清晰与否等常规指标,还将旧托福考试中的语法结构测试囊括其中。

更大的挑战和冲击还在于测试考生的知识结构是否丰满、学业经验是否丰富、逻辑思维和思辨能力是否良好、口头组织能力是否强等综合素质。口语考试的评分方法借鉴了某些体育比赛的计分办法,每一题的原始满分为4分,六道试题得分的平均值经过等值权重处理转换为30分制。

写作和口试同属于“输出”(export)和“表达”(expression)的语言学范畴,因此在试题设计上也分为独立和综合两部分,所要求考生的背景素质也基本相同。综合写作试题一般在先,是一种将听、写、阅读结合在一起,即“先听后写”、“先读后写”或“一听、二读、三写”形式的典型的综合测试题。要求在20分钟内完成,字数在150-225字之间。独立论述题作文同旧托福一样,要求在30分钟内完成,字数在300词以上。写作的评分方法与口试评分方法的不同之处只是4分变成了5分,以两篇作文得分的平均值经过等值权重处理后转换为30分制。

以上有关分数的等值权重处理是通过一个比较复杂的统计学和测试学的计算之后取得的。我们现在的四、六级考试和英语高考中的写作部分如能借鉴和引入,将能在一定程度上引导现阶段大学英语和中学英语的教学向培养学生提高英语综合应用能力的正确方向发展。面对新托福的冲击和挑战,我们应该积极地去应对。

在听力考试上,新托福取消了短对话。新托福听力考试的背景均设在大学校园中。因此最大的变化首先是一改过去全由标准的播音员在录音间录制的脱离真实校园生活实际的内容,代之以所有的录音材料均是教授的真实授课,校园中课堂内外任何地方的学生、教授和学校有关工作人员之间的真实对话。此外,听力考试在传统选择题的基础上,还增加了配对(MatchingQuestions)、排序(OrderingQuestions)和填表(Complete-the-ChartQuestions)等灵活多变的新题型,根据需要随机地出现在试卷中。

新托福听力试题的结构采用了与口试试题相类似的形式,两组长对话相当于口试的两组独立试题,四篇教授的授课或课堂讨论相当于四组综合口试试题。由于听力题型结构的需要,两组长对话分别设计为每组5题、共计10道试题组成,基本为标准化的选择题型。四组综合口试试题每组6题,共计24道试题。这样,整个听力考试的试题总数为34道,时间约50分钟以上。新增的配对(MatchingQuestions)、排序(OrderingQuestions)和填表(Complete-the-ChartQuestions)等准主观题型主要出现在四篇教授的授课或课堂讨论试题中,基本上根据考试内容的需要设置,所占比例和排序无规律可循。从汤姆森集团(ThomsonLearning)将于2007年正式出版的一套权威性的样题中听力试题所涉及的学科名目我们就可看出新托福考试的主导思想所在。听力试题选材广泛,长对话和课堂讨论涉及教育学、天文学、市场营销学、海洋生物学等领域。

虽然四、六级考试对短文听力理解素材的选择多年来一直在努力,但相较于现代大学通才教育的大方向来讲,还相距甚远。新托福听力考试的试题形式是值得我们借鉴和思考的。

新托福的阅读理解试题也是实现其主导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虽然总的篇数由过去的5篇减少到3篇,但每篇文章的长度由过去的250词至350词增加到了700词左右。这样,每篇文章的难度和深度也就随着长度的倍增而增加。在图表补全试题中,其赋分值随图表中所填项目的数量调整,通常分为“7答案”型和“5答案”型两种。具体赋分分值见下表:

    7答案型 5答案型

    7个全对 4分 5个全对 3分

    6对1错 3分 4对1错 2分

    4对3错 1分 3对2错 1分

    4错及以下 0分 3错及以下 0分

由于每篇阅读文章长度的增加,每一篇文章都是一篇较为完整且有深度的学术性文章。阅读试题共设39道试题,每篇阅读材料平均12题至14题不等。单一选项的多项选择题赋原始分1分,其他题型视题型需要略调,使本部分原始总分为46分。时间约60分钟以上。从汤姆森集团(ThomsonLearning)将于2007年正式出版的两套权威性模拟试题中六篇文章的标题,可以看出,现代高等教育体系中几乎所有的学科均是阅读素材选择的范围,上至天文历史、下至人文地理无所不包。

新托福满分并不是神话

雅思考试的“9分制”实际上是一个英语综合应用能力的分级描述制,从最低一级的“0”级到“9”级,考到9级是一件很难的事情。在旧托福的考试中,满分的获得按照人类认知和智能反应的极限来讲,也是一件很难做到的事情。但是,一个考生通过扎实的努力去考取新托福的120满分却不是遥不可及的。新托福的评价方法提供了这样的可能性。

一个考生如果具备很好的口头和书面表达能力以及较为丰富的知识结构,即使在阅读和听力部分考试中分别出现一处错误也不影响其拿到满分。一个能在新托福考试中拿到高分的考生在美国的大学校园中基本上不存在交流上的困难。但是,一个在旧的托福考试中拿到惊人高分的中国学生尚需相当长时间的语言学习和适应的过程才能融入美国的大学生活。这就是新托福,一个以全新的测试理论彻底将旧托福脱胎换骨的新托福考试。

文章:“TOEFL IBT特点解读”正文完
《TOEFL IBT特点解读》的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文章
热点文章
在线咨询
 开始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