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专家“布道”口语测试革命

发布时间:2007-9-10 文字大小:  打印:打印此文

外国专家“布道”全自动口语测试革命

2006年5月份新 托福 测试将在中国开始实施。

专家认为,托福作为学子们出国深造的敲门砖,尽管也因题型僵化等问题遭人诟病,但目前仍可算是全面、客观评价应试者英语水平的“试金石”,增加口语测试更令考试的成绩全面而客观,也可以避免某些学生拥有傲人的托福成绩,走出国门却变为“聋哑人”的尴尬局面。

2005年夏,国际著名语言学家、语言测试理论专家,美国斯坦福大学语言学教授Jared Bernstein 博士在北京参加国际学术会议,在会议期间记者采访了Jared,想请他谈谈新托福的口语考试,并为中国的英语口语教育“支招”。

英语口语如何实现科学评测

数年前,Jared与合作者一同发明了世界上第一个全自动口语测试系统——PhonePass,通过电话,测试者5—12分钟内就能完成口语水平测试。有传闻说,新托福的语音测试系统采用的是与Jared发明的PhonePass相类似的技术平台。

带着好奇,记者向Jared求证新托福是否采用了PhonePass的智能化语音测试系统。Jared以机密为由拒绝透露任何关于新托福的信息,他向我们介绍了PhonePass技术全自动口语测试系统的基本应用 原理 :PhonePass集合了语音识别、测试学理论、心理学、数字分析、统计学模型理论等尖端技术,使用时将参试者的语音数字化,传输到中央处理服务器上进行数据分析和处理。

据了解,测试评分是根据参试者在测试电话交谈中实际使用的 词汇 、以及在所运用的句子和短语中体现出的语速、流利程度及发音情况来综合评估。因为该测试系统拥有庞大的数据库,电脑将十几万套测试题随机配送给应试者,试题涵盖了现实生活中所有常见的语言表达与交流内容,并包括了最常用的语汇,能够真实有效地反应被测试者的口语水准。

整个测试流程十分便捷,Jared介绍说,参试者只需要拨通指定的电话号码,通过与全自动测试系统几分钟的互动交流即可完成英语口语考试,几分种后成绩报告就出来了。

英语口语学习“三窍门”

作为美国斯坦福大学语言学教授的Jared精通多国语言,按他的说法,学习外国语言一定要注意正确方法,为此,Jared还奉献出多年的学习心得。

有趣的是,Jared认为看外国儿童片,读国外初中学生的书,甚至如果有条件的话可以和外国小孩交流,这些对提高英语口语会很有帮助。

Jared分析说,提高口语水平要由浅入深,循序渐进。儿童剧一般情节和对话都比较简单,孩子的谈话也没有繁琐艰深的语法,先使自己能够看懂英语儿童剧,能和外国孩子进行交流,这样就有了口语对话的基本条件,然后可再逐步增加难度。

学习口语还要做到有的放矢。口语水平主要包括词汇、句型、语音以及说话的流畅程度。提高口语能力就要弄清楚自己在哪些方面存在不足,从而可以有针对性地练习,不断改善。练好口语除了语言本身外,还需要非语言因素,比如西方文化、肢体动作等方面的知识,这些知识往往有利于营造良好的沟通氛围。

对于目前普遍存在的没有语言环境的难题,Jared现身说法,以学习西班牙语的经历,告诉大家要学会自我“制造”语言环境。他说,在学习西班牙语的过程中,自己就是反复观看西班牙语电影,收看西班牙语电视节目,效果颇为不错。

光荣与梦想

中国的教育是应试教育,弊端自不必说,不过由应试引导、推动学习也不失为一件好事。测试只是一种手段,重要的是利用测试提高自己的口语能力。

Jared说,他发明 PhonePass的初衷,是希望通过准确的口语测试提高测试者的水平,所以尽管发明给他带来了丰厚的回报,但Jared的兴趣似乎并不在此,他希望看到的是英语可以在每个英语学习者的嘴角自由流淌。

现在,由Jared发明的PhonePassSET测试系统已经美国、加拿大、德国、韩国、日本、香港等国家和地区广泛认可,这些地区的人们参与全自动英语口语测试已成为一种潮流。早在汉城2002年世界杯足球赛期间,组委会就曾应用自动化测试对数万名志愿者进行了英语口语的评估。在美国,这一测试结果甚至能够在法庭上当作长期有效的证据被采信。

据悉,PhonePassSET在中国合作伙伴的推动下,已经被国家外国专家局、人事部全国人才流动中心、北京大学、清华大学WECL培训学院、菲利浦(中国)公司、中国外企服务集团等机关、英语培训机构、跨国公司广泛采用。Jared表示,我们非常看好中国庞大的英语学习人群,我们有信心帮助每个英语爱好者脱颖而出。

文章:“外国专家“布道”口语测试革命”正文完
热点文章
在线咨询
 开始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