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美升温托福大热08年十万考位遭抢注

发布时间:2007-12-7 文字大小:  打印:打印此文

12月3日,教育部考试中心一次性放出10万个2008年托福考位名额,考生纷纷抢注,首日一度造成报名网站堵塞,今起情况开始好转。专家认为,托福热可能预示明年留学热,特别是随着赴美签证率上升,留学美国将升温。

【追踪】网络报名拥堵情况得到改善

托福考试作为全球认可度最高的学术英语测试,成绩被全球110多个国家6000多所高等院校和机构认可。

2008年全年,教育部考试中心和ETS将在全国各地87个考场举办32次考试,推出10万多个考试名额。“因为登录的人太多,所以网络被堵上了,第一天报名只成功了2千多个。”ETS相关人士说。不过,教育部考试中心随后对网络进行技术优化,拥堵情况得到改善。昨天记者试着登录托福报名网站时,已经较为通畅。

【市场】预计明年托福考生破10万人

上海新东方国外考试部主任王文山告诉记者,预计明年中国的托福考生规模将超过10万人,上海新东方将在今年近50个托福辅导班的基础上扩大规模。

启德教育集团上海办公室总经理林珊表示,往年美国对签证掐得较紧,而今年美国签证率很高,加上托福考位增加,可以预计明年美国留学市场业务将较今年有更强劲的增长。另一方面,由于英联邦国家留学费用上涨,澳大利亚移民政策收紧,传统英联邦国家留学的吸引力将会略有下降。

【原因】担心“一位难求”纷纷抢注

此次发放名额比去年同期增加约80%,不过,考位数量的增加并没有缓解考生的紧张感,造成考生纷纷抢注。不少考生表示:“报名是否成功,会影响明年留学准备的进度。”

上海新东方国外考试部主任王文山在解释考生的“抢注”心态时说:“由于之前托福考位一直很紧张,考生经常报不上名,去年很多没报上名的考生都想在今年第一时间报名,以致出现一拥而上情况。”

据了解,2006年9月,托福从原来笔试为主的考试方式改为现在的机考。由于新托福对考场电脑和网络设备要求较高,加上抢号“黄牛”一度猖獗,造成托福网考“一位难求”的现象,很多考生甚至飞到境外去考试。

【措施】程序修改让“黄牛”不能钻空子

今年以来,教育部考试中心和ETS出台一系列举措,如以往托福考位是分时间、分批量发放,此次ETS和教育部考试中心一次性拿出10万个考位,有效改善考生集中报考某一时段的现象等。

ETS北京部相关人士介绍,今年他们对托福网报转考程序进行修改。以往“黄牛”和学生约好时间,“黄牛”退出考位,同一时间让考生报名进位。现在转考程序修改后,黄牛退位时间和学生进位时间不再同步。

11月1日起,ETS还对中国托福网考转考、退考时限和费用进行调整。已注册考生每次转考的收费从目前的人民币320元调整为600元;转考和退考的截止日改为已注册考试日前10天,这加大了“黄牛”钻空子的成本。

文章:“留美升温托福大热08年十万考位遭抢注”正文完
热点文章
在线咨询
 开始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