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招搞定雅思阅读拦路虎——生词

发布时间:2010-6-7 文字大小:  打印:打印此文


  五、根据对比关系猜测词义
  在一个句子或段落中,有对两个事物或现象进行对比性的描述,我们可以根据生词或难词的反义词猜测其词义。 例如:Unlike her gregarious sister, Jane is a shy, unsociable person who does not like to go to parties or to make new friends. Gregarious, 对许多人来说可能是个生词,但是句中单词unlike可以提示我们Gregarious和后面的词unsociable person是对比关系。分析出这种关系后,我们便能猜出意为Gregarious是“爱交际的”。
  六、根据常识性线索猜测题义
  这是指根据篇章(句子或段落)以外的其他知识来猜测词义。有时仅靠分析篇章内在逻辑关系无法猜出词义。这时,就需要运用生活经验和普通常识确定词义。例如:The cat came quickly through the grass towards the birds ,when it was just a few from the feet from the victim, it gather its legs under itself and pounced.如果pounce 是生词。推测该词我们可以凭借我们的常识,我们知道当猫看到鸟时,通常它会先把爪子收起来,然后再突然向小鸟发起进攻。由此可以推断pounce一词的意思是“突然攻击”。再如It's really cold out tonight. My hands are practically numb. 根据生活经验,天气寒冷时,手肯定是numb “冻僵的,冻得麻木的”。
  七、利用构词法猜测词义
  此法包括利用前、后缀及合成词猜测词义。
  7.1前、后缀猜测词义
  英语中的前缀、后缀构词颇多,且特定的"缀"往往表示特定的含义,把握住这一点,可起到"以不变应万变"的效果。例如He had been overworking and fell ill at last. overwork是由前缀over-加动词构成,over有"超过,过于"之意,overwork意思是"工作过多,劳累过度"。再如,overburden负担过重,overcharge要价过高,overdo做得过分。英语中常用的前缀还有:mis-错,误:misfortune不幸;mislead误导;mismanage处理不当mid-中央:midnight半夜;midway半路under-低于:underdone半生不熟的;underestimate低估;anti-反对:antibody抗体;anticyclone反气旋;antifreeze防冻剂。还有一些后缀派生词:例如1)You must stop dreaming and face reality.(-ty为名词的标志); 2)The country is trying to popularize education. (-ize为及物动词的标志,再如realize, modernize)。
  7.2利用合成词猜测词义
  Family members take turns choosing a special activity for the evening, and everyone partakes in for fun. 根据短语构成及上下文意思看,此处partakes in相当于takes part in。再如break out-outbreak(名词"爆发"),set out-outset(名词"起始"),come in-income(名词“收入”)。
  猜测是雅思阅读中一项很重要的技巧。本文介绍了几种猜测词义的方法,相信通过积累词汇,大量练习对理解文章意思会有所帮助。英语学习应该日积月累,并时刻做有心人,发现规律,寻找技巧,这样才能更有效的提高英语水平,在雅思考试中取得理想的成绩。

上一页  [1] [2] 

文章:“七招搞定雅思阅读拦路虎——生词”正文完
热点文章
 开始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