酸甜苦辣异乡情 留学生在美过春节

发布时间:2013-2-15 文字大小:  打印:打印此文

      据美国《世界日报》报道,农历新年的脚步近了,按照中华传统文化,各家各户从腊月就会开始为过年做准备了,到了腊月二十三,便正式进入春节倒计时阶段。然而,在美的留学生和打工一族作为身在他乡、独自打拼的群体,对“每逢佳节倍思亲”更加深有感触。他们表示虽然每年都很想好好庆祝春节,但农历新年在美国不是公共假日,总是受到学业、工作、假日等条件的限制而无法实现,好在有朋友、同学在身边,让异乡的春节不那么孤独,“不过今年的农历除夕和大年初一刚好是周六和周日,终于可以尽情庆祝一番了”。

  去年9月刚从中国南京来美的留学生殷成阳和王晓腾在纽约理工大学读大一,繁忙的学业让他们几乎忘记了即将到来的农历新年,更没有时间去思考怎样过节。他们想到自己和周围的很多朋友此前从未进过厨房,因此二人临时决定,除夕之夜要和朋友们一起亲手做年夜饭。殷成阳还半开玩笑的说道,“虽然这顿年夜饭很可能会成为我有生以来吃的最难吃的一顿饭,但却是最有乐趣、最意义趣的一餐”。当得知在纽约的华埠和法拉盛都会举办盛大新年游行的消息时,两位大男孩儿都对游行表现出了兴趣,并表示有时间一定来观看。

  黄言可是纽约州立大学石溪分校的大三学生,来美前两年很幸运地可以藉寒假回国过年,而今年因为假期有实习而不能离开。黄言可虽然对错过这次回国稍感遗憾,但她表示实习对她的人生更为重要,她甚至对第一次一个人在国外过年有些许期待,“这是每个留学生都要经历的过程”。谈到如何庆祝春节,黄言可表示,会与朋友聚在一起吃火锅、看中央电视台春节联欢晚会。

  刘佳一年半前从纽约上州的一所大学硕士毕业,现在纽约媒体领域工作,她表示自2009年来美后,就一直没有机会回国,农历新年是她最喜欢的节日,每年都特别想回国过年,感受国内浓烈的节日气氛,但因寒假时间短暂、来不及签证及天气、经济等问题,都只能留在美国过年。对于蛇年春节,刘佳计划届时去拜见已经交往半年多的男朋友的父母,与两位老人聚在一起,包饺子、吃团圆饭,热闹欢度春节。虽然没有回国的计划,刘佳仍心系远在中国的家人和亲戚,会买些礼物寄回去,将心意送到。

  在法拉盛缅街一间中餐馆担任服务员的王小姐被问到农历新年计划时,略带酸楚地回答,每逢节日都是餐厅最为忙碌之时,对于他们打工一族,不仅不能在春节放假,反而要加班加点工作,今年除夕和初一是周末,将会更忙。来美已四年的她,已经不再去奢想要如何过春节了。但她同时表示,无论节日期间多么繁忙,她都会抽时间给远在中国的父母打电话,拜年、祝福平安。“父母总说我在美国工作辛苦,坚决不让我寄钱或寄东西回家,我能做的只有打个电话,让他们知道我在异乡生活很好”。

 

文章:“酸甜苦辣异乡情 留学生在美过春节”正文完
热点文章
在线咨询
 开始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