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美华人:未感到不良气氛

发布时间:2007-4-19 文字大小:  打印:打印此文

“这本是一个平静的大学城。”谈到这所从此让美国人和全世界人刻骨铭心的学校时,弗吉尼亚理工大学中国学生学者联谊会主席薛宏告诉早报记者。

  此前有传言说枪击事件的凶手是一名中国人,不过当弗吉尼亚理工大学警长当地时间2月17日早上9点宣布,枪击案犯罪嫌疑人为该校一名23岁的韩国学生时,一切都真相大白。

  800多中国学生就读

  弗吉尼亚理工大学建于1872年,由8所学院和研究生院组成,拥有学生2.5万人,是弗吉尼亚最大的大学。它被《美国新闻与世界报道》评为全美最好的50所公立大学之一,其工程教学计划排名全美前25名,其职业技术研究生教学计划排名第六。

  据弗吉尼亚理工大学校园网显示,去年学校新招收21937名大学本科生、4000名以上研究生。校中学生来自35个国家,有26%的学生来自海外,他们每年的学费接近1.8万美元。由于该校以理工闻名,又是学费相对比较便宜的公立学校,因此对中国学生很有吸引力。

  据新华社报道,弗吉尼亚理工大学共有400到500个中国留学生就读。而据薛宏介绍,该校的中国学生、学者及其家属大约有800多人。其中大部分是研究生,大约有五六百人。此外,该校还有约460名韩国留学生和21名日本留学生,一位名叫朴昌旻(音)的韩国博士生在这起事件中手部和腰部被子弹擦伤。

  该校位于弗吉尼亚州西南部的布莱克斯堡,距美国首都华盛顿西南约390公里。就读于这所学校的中国留学生楼刚(化名)说:“以前这个地区挺安全的。大学城外是一些农田和小型商业区。”这不仅让人想起约翰•丹佛那首《country road takes me home》中所描绘的“westVirgini - a”的美丽图景。

  早报记者在布莱克斯堡镇警察局的网站上找到一组犯罪统计数据,从1996年到2006年间的十年,该地区仅发生了2起谋杀案,每年的抢劫案不超过12起。

  “不会引起种族歧视”

  由于此前曾经有传言说,事件为一中国留学生所为,因此,在美国的中国留学生乃至华人群体,对此事一直非常关注。

  昨天中午,早报记者致电在美国密苏里州大学的中国留学生邱女士。她表示,事发后她一直在关注这一事件。“如果这个凶手是中国人的话,我就觉得太丢脸了。我担心,事件会对我们在美的中国留学生和那些想来美国留学的学生产生一定影响。”她说。

  同时,弗吉尼亚理工大学中国学生学者联谊会主席薛宏也表示,身边的一些华人或多或少地担心此事会对他们以后在美国的生活造成影响。

  不过,拥有很多美国朋友的留学生楼刚认为,他没有感受到什么不良的气氛。“在美国,黑人也杀过人,白人也杀过人,我不认为亚洲人杀人了就会引起种族歧视。”他说。

  回归历史,1991年的“卢刚事件”之后,新东方的留学咨询者徐小平曾说:“当时大家都担心美国的大学从此就不要中国留学生了,后来证明这种担心是多余的。在以后的发展过程中,美国的大学采取了自己的处理方式,认为这只是一个个人事件,卢刚不代表所有中国留学生的行为和形象。”

文章:“留美华人:未感到不良气氛”正文完
  • 上一篇文章:
  • 热点文章
    在线咨询
     开始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