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学市场冷热更加分明:英国新西兰遭遇降温

发布时间:2007-4-27 文字大小:  打印:打印此文

  2006年的留学市场在理性中充满了竞争,各留学国家的情况有喜有忧。那么今年的留学市场中又有哪些国家热度上升,哪些国家继续受到“冷空气”的影响?哪些专业受广大留学生的青睐,哪些专业又吃了“闭门羹”?为此,记者走访了京城有关留学方面的专家,对2006年留学市场的冷热进行了透视及分析。

  受访嘉宾:北京嘉华世达国际教育交流有限公司总经理马玉娥北京金吉列出国留学咨询服务有限公司业务总监陈璐怡澳际出国留学咨询部经理孙晶北京和中联合投资咨询有限公司总裁王力民北京威久咨询有限公司总经理王伟北京世纪伯乐留学公司总监韩德顺中国四达国际经济技术合作公司副总经理张世岳新东方国际预备学校校长王鹏新东方前途出国咨询有限公司总经理杨建飞澳大利亚巴拉瑞特国立大学中国教学中心执行校长连虓北京工业大学中加工商学院常务副院长帅扬

  ●国家小语种国家热度上升英国、北欧、新西兰遭遇降温

  受到中美政府关于“签证谅解”政策的利好影响,今年赴美留学签证达到了新高。北京嘉华世达国际教育交流有限公司总经理马玉娥表示,随着美国签证和留学政策逐渐放宽,前往美国留学的人数相比去年增长了约50%。

  北京金吉列出国留学咨询服务有限公司业务总监陈璐怡说,由于美国调整了签证政策,使签证条件对中国学生放宽,导致2006年留学美国的热度高涨。

  同时,澳际出国留学咨询部经理孙晶表示,对美国顶尖院校申请的成功率也在持续提高,更多的优秀人才将有机会赴美深造。今年留学美国人数比2005年增长20%,此外,从2006年10月份的国际教育展上获得数据,最热闹的展厅也是美国,其次是澳大利亚。新东方前途出国咨询有限公司总经理杨建飞说,近期美国高校频频造访中国并直接在中国招生,也表明2007年美国院校将加大对中国学生的招生力度。小语种国家走热。北京金吉列出国留学咨询服务有限公司业务总监陈璐怡说,西班牙、意大利等小语种国家在2006年的留学市场中开始逐渐走热,由于中国为履行加入世贸组织的承诺,中国市场进一步放开,西班牙、意大利等国家的公司进一步登陆中国市场,其对小语种人才的需求加大,从而导致这些小语种国家留学渐热。

  针对北欧国家如丹麦,新东方国际预备学校校长王鹏认为,丹麦公立大学不收学费是一个绝对有吸引力的因素。

  ●专业多媒体、法律、传媒专业热商科专业冷

  北京和中联合投资咨询有限公司总裁王力民说,在理性留学的趋势下,今年更多的学生选择了自己感兴趣的专业,包括艺术、法律、应用科学等,特别是一些专业技术性强的专业备受青睐。

  此外,北京威久咨询有限公司总经理王伟透露,从最近的形势来看,像历史、文学等以往比较冷门的专业,也开始逐渐有学生去申请,这也是一个很好的趋势。

  ●人群本科、硕士留学热低龄孩子留学冷

  首先,澳际出国留学咨询部经理孙晶表示,在校大学生的申请硕士周期提前,甚至到大二就有申请硕士的学生,很多已经走入工作岗位的2006年毕业生又重新考虑留学。

  其次,北京嘉华世达国际教育交流有限公司总经理马玉娥告诉记者,2006年出国留学选择硕士以上学历的占50%以上,学生层次提高,目标开始锁定在技术性专业和国内需求行业上。另外,北京和中联合投资咨询有限公司总裁王力民表示,低龄孩子比例明显减少,这是理性留学的又一体现。

  ●政策利好政策热增高门槛条件冷

  北京世纪伯乐留学公司总监韩德顺表示,免学费政策热度增加,成为很多工薪家庭的首选,例如欧洲留学。低费用留学仍然是亚洲留学主战场,主要体现在生活费方面低廉。

  澳际出国留学咨询部经理孙晶说,目前的学生英文程度相比以前整体提高,语言成绩已经不是限制学生留学的因素。

  而对于国家和院校提高入学门槛,如语言成绩、担保资金、学历等要求在今年的留学市场当中却没有得到重视。

  ●机构哪些中介热哪些中介冷

  北京世纪伯乐留学公司总监韩德顺表示,中介机构服务项目种类多少、中介规模大小、签证成功率等也将是决定中介机构冷热度的重要参考。

  (一)规范中介热暗箱操作的中介冷

  中国四达国际经济技术合作公司副总经理张世岳说,由于留学中介销售的产品是人,需要境外良好的配套服务,如果公司境内外是一家,消费者省去很多到了境外找不到人的担忧。

  北京和中联合投资咨询有限公司总裁王力民表示,教育部划分了留学中介合格单位名单,所以选择不正规的留学中介的人越来越少,因此它们将面临灭绝。

  (二)集团销售热,单打独斗冷澳大利亚巴拉瑞特国立大学中国教学中心执行校长连虓说,目前集团销售是广为学生和院校欢迎的方式,而单个经营的中介公司在生源上很难保证,院校会因为学生数量选择面试。

  ●展望明年

  澳际出国留学咨询部经理孙晶感言,明年的留学市场将走专业化、多元化、规模化之路。

  北京工业大学中加工商学院常务副院长帅扬说,在规模化经营方面,留学公司将更为理性地选择扩张方向,以控制成本和保证效益为前提,逐渐扩充业务部门,开设相关分支机构。文/张明浩

  巨人学校2007冬令营再添高尔夫海外新体验

  全国十大教育品牌———巨人学校,今冬各类训练营的规模及质量已位居全国同类服务的主导地位。目前巨人学校2007年度冬令营庞大规模已经形成,囊括众多种类的数百个营团,超过7000营员的阵容。

  据近期获悉,为迎接第29届奥运会,巨人学校已与澳大利亚相关方面经磋商达成协议,计划从2006年年底开始,经过选拔,陆续向澳大利亚输送青少年特长生,进行冬令营形式的高尔夫海外短期培训。教练员均为经验丰富的国际职业3A认证教练,并聘请世界知名教练和运动员作为专家指导。

  巨人学校校长尹雄先生在接受采访时说:“巨人的海外营在其不断的发展和提升中已经不再局限于旅游式的出国体验,而是将品质提升到国际间文化体育的交流学习上,使参与者在快速提高自身各方面综合能力的同时,更为个人及国际间的交流合作架设了一座友谊的桥梁。”第五届“全国中小学信息技术创新与实践活动”

  正式启动

  2006年12月1日至4日,700余名教师齐聚美丽的丽江古城,参加第五届“全国中小学信息技术创新与实践活动”启动仪式暨高级研讨班。作为中国教育领域的自主创新活动,NOC活动自2002年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启动以来,已经成功地举办了四届,吸引了全国800多万名师生直接参与。

文章:“留学市场冷热更加分明:英国新西兰遭遇降温”正文完
热点文章
在线咨询
 开始搜索